•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欧阳翠华

职务: 排长

家庭地址: 广西壮族自治区恭城县

出生日期:1957   逝世日期:1979-2

牺牲地点:中越边境自卫还击战前线

安葬地点:广西防城城北烈士陵园

详细事迹

欧阳翠华烈士





  欧阳翠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栗木镇大合村委黑石垒村人,1957年5月生,高中文化。他入伍前就是一位老实、好学、上进、助人为乐的好青年,在校读书期间,历任班长,经常利用节假日帮助学校出黑板报、墙报,刻印复习资料,帮助困难的同学购买学习资料,深受学校好评。1974年7月,他在栗木中学高中毕业,回到生产队后,白天早出晚归,积极参加生产劳动。晚上,积极响应公社号召,办起了村文化夜校,教广大农民识字、唱革命歌曲,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他的带领下,农民的文化水平不断提高,生产队的粮食产量和生产分值在全大队,年年都是第一名。



    1976年2月,他积极响应祖国号召,应征入伍,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广西独立师3团1营2连服役。他入伍后,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遵纪守法,工作积极,诚实肯干,努力学习军事文化知识,苦练杀敌本领,各训练科目成绩特别优秀,被评为训练标兵、优秀班长,多次受到部队嘉奖。



    1979年1月,他被调到新组建的3连任2排排长。1978年底,越南黎笋当局在我边境进行军事挑衅,无故枪杀我边境平民,抢夺我边民财物,在国内进行大规模反华排华活动,大搞地区霸权主义。并向我领土、领海提出无理的主权要求。



     1979年2月17日,中央军委发出了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的命令。他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决心用实际行动来保卫祖国。主动申请去边防前线参战。根据3团前指命令,3连负责歼灭广西防城县那良公社当面越南滩奔无名高地之敌。滩奔无名高地位于北仑河旁,海拨约350米,绵延数公里,是越边境线上的一个战略制高点,越军在此驻扎了约一个连的兵力,经常对我边境开枪开炮,打死打伤我边民和耕牛。对我边境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胁。高地在越境内一侧较缓,与北仑河我边境一侧岩石崎岖陡峭,树木丛生,没有通道。越军在高地上修筑了的战壕,工事十分牢固,易守难攻。3连受领了这项艰巨任务后,连长蒋才生,指导员吴伙仔马上组织各排排长进行了战斗动员。确定二排排长欧阳翠华率领主攻排,作为全连的开路先锋。2月19日上午9时,全连指战员在连长蒋才生的带领下,强渡北仑河,向滩奔高地发起了进攻。由于该高地我方进攻侧岩石陡峭,山地崎岖,没有通道,没有掩体。且敌人在阵地上修筑了牢固的工事,居高临下,火力凶猛,连队进攻一度受阻,经过近2个小时的激战,我方有多名战士受伤。欧阳翠华向连长积极请缨,要求用重机枪、八二无后坐力炮、火箭筒等集中火力,交替掩护二排强行突破。欧阳翠华发扬一不怕、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带领全排战士,交替掩护前进,集中火力消灭了敌人2个火力点,歼敌4人。他走在最前面,带领战士向敌阵发起猛烈冲击,眼看快要冲上高地时,突然一排罪恶的子弹朝他飞来,他不幸被敌人子弹打中头部,鲜血直流。在旁的淘桂根班长被敌子弹打掉了门牙,淘班长拿出急救包,叫战友马上抢救排长。经过激战,战友们很快便全面占领了高地,歼敌10多人,余敌溃逃。欧阳翠华排长因伤势过重,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1岁。战后,部队党委给他追记了三等功。



欧阳翠华烈士牺牲后,消息传到他的家乡,他父母亲、兄弟姐妹及全村男女老少都感到无比悲痛,他们决心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欧阳翠华烈士的遗志。弟弟欧阳字华接过哥哥的枪,于1979年10月应征入伍,到哥哥生前所在连队服役。于1982年1月退伍。父母亲已经去世多年。家里有四兄弟,二哥及弟弟也于近年因病去世。欧阳翠华烈士牺牲后,父母享受烈属待遇,从1979年至父母亲去世,当地政府部门有上门对烈士家属进行慰问,发放抚恤金。现家属有时清明节到广西防城烈士陵园去扫墓,大哥、大嫂、二嫂、侄儿等生活较好。(欧阳云华,蔡裕传,黄广福,陶桂根,文叶平供稿)     



欧阳翠华烈士的烈士证明书



 





欧阳翠华烈士的立功喜报





欧阳翠华烈士在广西防城城北烈士陵园的墓碑




其他英雄

  • 李宗柏 副班长

  • 林正斌 医生

  • 田文富 著名的战斗英雄,被授予“英雄机枪手”荣誉称号的田文富。

  • 苏米山

  • 焦传文 警察

  • 龙飞 队长

  • 施洋 武汉律师公会副会长,广大平民称为“劳工律师”。

  • 乌国庆 历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大要案处处长、助理巡视员、巡视员。公安部首席特邀刑侦专家,国家处置爆炸恐怖袭击事件咨询组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警学院等高校客座教授。

  • 孔祥磊 消防员

  • 刘守玟 卫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