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毕武斌

职务: 飞行员

家庭地址: 舒城人

出生日期:   逝世日期:1951

牺牲地点:朝鲜

详细事迹

毕武斌1930年出生于芜湖市状元坊一个职员家庭。生前为志愿军空八师廿四团一大队一中队轰炸机飞行员,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爆发,同年11月在芜湖沦陷前举家避难重庆彭水近八年。1946年,抗战胜利后回到家乡,就读于芜湖高级商业学校。

1949年春,大军渡江,芜湖解放,5月中旬刚领取“高商”毕业证,就考入设在“高商”内的芜湖市干部学校。同年7月下旬在干校经历两月短期学习即将结业分配工作之际,为响应“进军大西南,解放全中国”号召,毅然报名参军。被干校审查批准,百名男女学员由校干部吴稼森指导员带领,高唱“走,跟着毛泽东走!……”等革命歌曲,徒步五华里来到刚由金华进驻芜湖赭山之麓不久的二野军大三分校一总的军营(原皖南师院伪宪兵学校),受到校首长及金华入伍老大哥校友,列队在军营门前热情迎接。他被编为一总队三大队九中队。我和武斌分别编在三区队八、九班,投入“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军政训练之中。

“八一”建军节后,一总队校园又掀起响应党中央、中央军委号召,参加人民空军报名热潮。按“选飞”条件和体格检查、校领导审批,在二千余学员中选拔近百名保送人民空军。我们区队有两名校友幸被选中,武斌因体格健壮,高商毕业文化,早在大家预测之中了。在去南京二野总校集结、待编人民空军北上大队到东北航校前一天,一总队为这批未来空军健儿举行欢送盛会,我们中队芜湖干校入伍的王博彦代表校友致欢送词。晚间,我们三区队30余名校友同住军营一间二楼教室的地铺上,为这二位幸运录取的校友开了个形式活跃相互祝愿的座谈短会。翌日上午,武斌身着草绿戎装,背着背包,英姿勃勃,向大家挥手,并声音洪亮地高呼:“为支援解放大西南和你们胜利会师再见啦!”

朝鲜战争爆发了,经过长春、哈尔滨航校专业训练的毕武斌,终于经考核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跨入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斗行列。1951年11月为配合陆军兄弟部队,解放朝鲜西海岸大和岛,接受的轰炸任务。位于鸭绿江口外约七十公里的朝鲜西海面上的大和岛,是美国和李承晚伪军的一个前哨阵地。岛上盘踞着“美李”陆海空军情报机关的五百余名敌特,架设有大功率雷达和对空情报台的窃听装备,日夜窥测我方情报,指引敌机轰炸我东北城镇和入朝交通运输线。严重威胁我国安全及前方供给线的畅通。为拔掉这颗“钉子”我空军曾两次昼夜对该岛守敌猛烈轰炸。11月30日我军对大和岛开始最后攻击,毕武斌受命参与大队长高月明带领的九架图-2型轰炸机携带爆破杀伤弹和燃烧弹,编成“品”字队形大队纵队形的编队。在16架拉-11型歼击机配合下组成混合机群,飞向大和岛。当进入轰炸航路不久,突然遭到敌人30多架F-86喷气式战斗机的偷袭拦击。空战开始,毕武斌担任一中队右僚机,受到三架敌机围攻,机身受到重创。通讯员、领航员牺牲,而他仍沉着架机,保持编队,继续向目标前进。

在接进大和岛上空时,担任轰炸任务的另三架友机又先后坠落,毕武斌飞机也再次中弹,飞机被大火、烟雾笼罩。高月明大队长通过无线电话向他发出紧急跳伞的呼叫,在这生死关键时刻,他牢记战前誓师会上向首长和战友们的表态:“我虽是青年团员,但一定像共产党员那样,在任何严重关头,毫不动摇,坚决完成战斗任务,请党考验我!”他坚定、机警、英勇无畏地架着战机,且战且进,坚持到达预定目标上空,飞机像一条火龙凌空而降,机身猛一倾,投下900余公斤全部炸弹、燃烧弹,岛上传来震天动地的巨大爆炸声。浓烟滚滚、火光冲天,“美李”匪特巢穴顿时变成火海。陆军战友奋勇登岸,胜利攻占了大小和岛。

毕武斌的架机受到重创坠入海中,时年二十一岁的毕武斌壮烈殉国,他用年青的生命为胜利铺平道路,不愧为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


其他英雄

  • 陈红军 营长

  • 陈德忠 二二九团侦察参谋,一级人民英雄

  • 王朋飞 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巡特警大队警务航空中队原中队长

  • 曾中生 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

  • 萧克 第一、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第十届候补中央委员,第十一届中央委员。在中共第十二届一中全会上被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

  • 周全弟 战士

  • 王文广

  • 谷高峰 电工兵

  • 毛泽东 教员

  • 王之凤 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