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夏雨初

职务: 中央特派员行动委员

家庭地址: 安徽省郎溪县

出生日期:   逝世日期:1930-8

牺牲地点:南京雨花台

详细事迹



(1903-1930)



  夏雨初,男,化名张建华、李兴国,安徽郎溪人,1903年4月,出生于一户农民家庭。两岁丧父,随母生活。1918年,他小学毕业后,考入芜湖萃文书院(后改中学)。在校期间,夏雨初受到新文化运动的影响,被推选为萃文中学学生代表。



  1919年,夏雨初积极组织学生游行示威,向地方政府请愿、张贴标语、捣毁日货,成为郎溪学生运动的中坚力量。夏雨初的行动,引起了军阀的注意。1923年,他离开芜湖去北京,进入财政部银行讲习所学习,后转入中国大学。在大学,他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并经常将《向导》、《新青年》等革命刊物寄回郎溪。1925年暑假,他返回家乡,与别人一起组织学生集会游行和参加“三五俱乐部”,掀起了皖南山区声援五卅运动的反帝浪潮。1926年,夏雨初转为中共党员。1927年3月,北伐军第二军进攻南京途经广德时,夏雨初组织筹粮筹款,支援北伐。他领导农民运动,建立了一支500多人的农民自卫军,亮出了“打土豪,分田地”的口号。4月26日晚,国民党右派勾结当地土豪劣绅,纠集几十名士兵突然包围了县党部,夏雨初等18人被捕。夏雨初因未暴露共产党员身份而被允许取保出狱。1927年,夏雨初等人在郎溪筹建了建平公学,建平公学表面上使用国民党政府审定的课本,实际上经常讲授李大钊、鲁迅、郭沫若等人的进步文章。他还自编教材,写了《穷人为什么受苦》等文章。在短时间里,学生人数猛增到200多人,不少学生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壮大了郎溪县的革命力量。1928年初,他参与组织了农民自卫团,夏雨初为党代表。4月29日,农民自卫团攻占了郎溪县城,枪决了公安局长周存庵,并开仓济贫。国民党当局下令封闭建平公学,夏雨初被列入23名通缉要犯名单之首。夏雨初遂去上海,一方面总结暴动经验教训,一方面向党中央汇报。9月,党中央派夏雨初负责中国赤色工会上海沪西区工联会工运工作。为了便于工作,他将妻子接到上海,自己化名张建华,以教书为掩护,秘密开展活动。1929年1月,夏雨初任中共上海市沪西区负责人。不久,便组织和领导了震惊上海的日资内外棉纱厂工人同盟大罢工。夏雨初出色的工作受到党中央的嘉奖。1930年,夏雨初以中共中央特派员身份来到南京,任中共南京市行委委员。



  1930年7月29日,夏雨初和宋如海等6人在下关开会时,遭到国民党首都卫戍司令部稽查处军队的包围而被捕入狱。8月18日,夏雨初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27岁。


其他英雄

  • 张琴秋 曾任红四方面军政治部主任、中共中央西北局委员等重要职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是共和国第一代女部长,担任纺织工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 钱学森 空气动力学家、系统科学家,工程控制论创始人之一,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

  • 郝金木 刑警侦察员

  • 刘登宝 警察

  • 郭纲琳 革命烈士

  • 田耘 团长

  • 关向应 曾任中央委员、团中央书记、湘鄂西省军委主席和红三军政委。

  • 钟纬剑 红十团参谋长

  • 陈冰 重庆市公安局北部新区分局刑警支队民警,一级警司。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 赵登禹 陆军中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