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王新铨

职务: 指导员

家庭地址: 浙江省上虞市

出生日期:1920   逝世日期:1944-7

牺牲地点:慈溪县北洪庄

安葬地点:丁宅乡前庵山头

详细事迹

1944年7月,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三支队十四中队指导员王新铨在浙东慈溪洪魏战斗中,不幸被敌人子弹击中。在后方医院,昏迷中的王新铨还喊着:“某某班往前冲,某某班穿插过去”。最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23岁。9月5日,浙东纵队《战斗报》刊登了第三支队政治宣教股长林晖为悼念王新铨烈士撰写的《你死得光荣》一文,文中说:“王新铨同志你死得光荣,让英烈之花开遍浙东大地,与日同存,永垂不朽!”



少年壮志 矢志革命



1921年,王新铨出身于浙江省上虞县丁宅乡庙湾村。父亲王伯候,聪明干练,毕业于浙江省优等师范学校,曾任上虞县劝学所长,创办新学,他带头制定抵制日货办法,因此受到胡愈之等爱国人士的关注和赏识。可惜因工作劳累过度而英年早逝。



父亲去世时,新铨只有3岁。由于世道多变,家道中落,新铨的母亲只好领着3个小孩投奔娘家生活,以维持一家温饱。寄人篱下的生活环境,让新铨比同龄孩子更加懂事和坚强。



王新铨秉性聪慧善良,深得母亲钟爱。1931年,新铨11岁,母亲不顾家庭困境,送新铨进本村叠山初级小学学习。新铨懂得学习机会来之不易,进校后,他勤奋好学,勇于探索,因此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37年,新铨小学毕业。他写信给大哥说:“富人读春晖,穷人读师范,我决定报考浙江慈溪锦堂师范和萧山湘湖师范。”最后他选择到慈溪锦堂师范就读。那时,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日军所到之处,烧杀掳掠,无恶不作。满怀着爱国热忱和民族正义感的王新铨,毅然投身到抗日斗争的洪流中。他以讲抗日故事,唱抗日歌曲,呼抗日口号来表达对侵略者的仇恨,激发民众抗日救亡的热情。他在中共地下党的领导下,把一批青年学生引上了抗日救亡的革命道路。



辞教参军 火线入党



1941年夏,新铨从锦堂师范毕业,被介绍到由中共地下组织领导的嵊县开元小学任教。在学校里,他遇上了中共地下党员肖璜,肖有意识地向他介绍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加上两人同乡关系,很快成为知交。不久,新铨向肖璜表露心声。他说,“中国共产党因民而生、为民而兴,我要去哪里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经肖璜请示党组织,新铨很快被确定为培养考察对象。



1942年5月,日军发动浙赣战役后,浙赣铁路全线落入敌手。同月,“浙东军分会”为广泛开展会稽地区敌后游击战争,决定浙东抗日武装200余人组成南进支队,在支队长兼政委蔡群帆率领下,南进会稽山。会稽山抗日根据地发动成立青年服务队,新铨得知后,率先报名参加。7月,日军侵占嵊县县城,嵊县沦陷。新铨正式辞教参军,他高兴地写信给大哥:“我已参加南进支队,要为打败日军作贡献。”他大哥获悉后,不仅支持了他的爱国行动还寄去两套小衫、一双布鞋、一双皮鞋,以示支持。不久由中共党员俞元亮带领这批新入伍的青年前往诸暨枫桥正式编入部队。从小学教师成为抗日战士,新铨的抗日杀敌劲头更足了。一次,部隊与国民党顽军发生了遭遇战,一起入伍的张茂玺、张志春英勇牺牲,同乡肖璜受伤。在这关键时刻,个别意志薄弱的干部战士经不起风浪考验,出现了思想动摇和开小差的现象,新铨对此很气愤,批评他们是胆小鬼。新铨作战英勇,坚定理想信念,受到部队首长的好评,被吸收为中共党员。



转战四明 告别慈母



1942年10月初,日军集中千余兵力,分三路到三北地区进行“扫荡”,妄图消灭三北抗日武装。国民党顽军也准备乘机袭击三北根据地的中共党政机关。11月中旬,我三北游击司令部为集中优势军事力量,反击日伪嚣张气焰,命令南进支队返回四明山。南进支队随司令部渡过姚江到达三北与五支队等会师。在历时近20天的浙东第一次反顽自卫战役中,南进支队英勇作战,重创敌伪,毙伤日伪军百余人,屡次挫败日军的疯狂气焰。其间,新铨因表现突出,提拔为班长。



1943年6月22日,为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何克希司令不顾安危,深入虎穴,亲自到位于上虞县下管的国民党三十师八十八团驻地,与团长田岫山会晤。王新铨作为随行侦察参谋,护送何司令安全到达田部驻地。



何司令准备离开田部时,新铨的堂叔前来见何司令,请示何司令让新铨回家看看病重的母亲,何司令立即批准。新铨见到已经卧床不起,气息奄奄的母亲,含着热泪说:请原谅我这个逆子,我走南闯北,是为打败日本侵略者,使劳苦大众过上安居乐业生活,我的愿望实现了再来看你。儿的肺腑之言,深深打动了母亲的心,她点点头,比划着手示意新铨赶紧回部队。新铨握着母亲的手,匆匆挥泪告别。他知道,中华民族已到存亡之际,现在部队和国家正是需要他的时候。



英勇杀敌 壮烈牺牲



1944年6月9日,日军再次发动浙赣战役,国民党第三战区急令四明地区“清剿”的第一突击队部分主力调回天台,另调三十三师一个团进入四明山区接替,担任“清剿”主力。



正当秋收开始,日伪军窜到根据地,企图增设据点进行抢粮。7月28日,姚北樟树庙伪中央税警团教导第一总队第一营王铁时部400余人和慈北观海卫伪中央税警团教导第一总队第二营麻应理部100余人妄图到鸣鹤场、东埠头增筑据点,以达到抢粮的目的。新四军浙东纵队侦悉上述情况后,令第三支队三中队和十四中队等部署七三房、沈巷一线。浙纵指战员不惧牺牲,勇猛冲锋,给敌人以惨重打击,一直追敌到厉家附近。已是十四中队指导员的新铨更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不料罪恶的子弹从他的胸口穿过后腰,战士们看到指导员突然倒下,冒着敌人枪林弹雨,要抬新铨下火线抢救,但被他拒绝,并高喊:“不要管我!杀敌要紧!”战士们个个咬牙切齿,义愤填膺,最终夺取了最后胜利。这次战斗,是三北军民开展反抢粮斗争的第一个胜利。



新铨从前线转到三北后方医院已神志昏迷,嘴里不断喊着“不要管我!杀敌要紧!”。护守在他身边的医务人员,深受感动,暗暗落泪。虽经全力抢救,王新铨终因伤势过重,流血过多而不治。新铨的光荣牺牲,使大家深感悲痛。7月31日晚上,新四军浙东纵队第三支队为悼念王新铨等同志不幸殉难,在任佳溪边的大草坪上召开追悼大会,四周松柏青翠,满是花圈挽联,参加大会的有第三支队全体指战员和附近各兄弟部队指战员。司令何克希、政委谭启龙、参谋长刘亨云亲自参加追悼会。追悼大会在嘹亮的军歌和口号声中结束。



王新铨烈士与党同岁。今年也是浙东三北抗日根据地创建80周年。谨以此文纪念为建立新中国而牺牲的无数革命先烈!

其他英雄

  • 黄小周 志愿者

  • 卢绪章 历任华东贸易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党组成员,国家旅游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外贸部常务副部长等职

  • 巴清正 飞行员

  • 高小安 冀东抗日联军第十三总队总队长、 晋察冀军区十三军分区第一地区队副区队长

  • 乔锦仁 警察

  • 徐光耀

  • 王昆 防空英雄 革命烈士

  • 刘福洪 飞行员

  • 刘志丹 陕北特委军委书记、陕甘游击队,任副总指挥、总指挥等职红15军团成立,任副军团长兼参谋长

  • 罗权 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灵山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三中队原二级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