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邓培

职务: 唐山地委书记、全国铁路总工会委员长、中共三大、 四大候补中执委

家庭地址: 广东省三水县

出生日期:1883   逝世日期:1927-4

详细事迹



(1883~1927)



  邓培,又名配安,字少山,广东三水人。家境贫寒,父亲去美国旧金山做苦工,客死异国。靠母亲在乡种田抚养,他只读了两年私塾。14岁时,到天津泰德机器厂当学  徒,,备受资本家和工头的虐待。他刻苦钻研技术,自修英语、数学和机械工程学。清光  绪二十七年(1901),到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今唐山机车厂)当旋床工。



  民国8年(1919),邓培投身“五四”爱国运动。他在工人中威信很高,他组织了“职工同人会”和“十人团”,领导工人与唐山工业专门学校学生组成宣传队到街头演讲,并带领3000多名工人和学生游行示威,掀起唐山地区的反帝爱国运动高潮。翌年10月,北京共产党小组派人和邓培联系,他因而结识了李大钊和邓中夏等。在党小组的帮助下,民国10年春,他组织了唐山制造厂工会。又领导唐山制造厂、开滦煤矿和启新洋灰厂的工人,开办唐山工人图书馆,作为宣传、组织工人的阵地。其后,参加了北京共产党小组。



  翌年1月,他作为中国工会代表出席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他在大会上介绍了中国铁路、矿工罢工情况。会后,列宁接见了邓培等4位中国和朝鲜代表。民国11年(1922)7月中共唐山地委成立,邓培任书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拟定《劳动法大纲》,号召全国工会进行劳动立法运动。唐山地委首先响应,领导各工会组成“唐山劳动立法大同盟”,通电全国,要求通过《劳动法大纲》。同年9月13日,唐山制造厂工人向资方提出改善待遇的5项要求,被资方拒绝。10月初,他主持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发动4000多工人集会示威,宣布罢工。并成立以他为委员长的罢工委员会,建立1000多人的纠察队,维持秩序。铁路局勾结军阀派军警镇压。工人毫无畏惧,坚持罢工8天,迫使铁路当局接受了大部分条件。在铁路工人斗争胜利的鼓舞下,唐山启新洋灰公司7000多工人也举行罢工,并取得改善待遇的胜利。邓培以劳动组合书记部派驻唐山地区指导员的身份,参与领导这一罢工之后,又帮助指导开滦五矿工人的总同盟罢工。10月23日,发动有4万人参加的总罢工,使北洋政府震惊,派保安队和警察到矿区进行镇压,逮捕工会干部,禁止集会,屠杀工人。煤矿工人在唐山地区铁路、海员、矿山的工人,.以及北京、上海等地人民的援助下,坚持斗争20多天,全矿陷入瘫痪,给资本家以沉重的打击。在此期间,邓培奔走于天津、北京之间,进行募捐支援罢工。



  民国12年(1923)2月京汉铁路大罢工,邓培领导唐山工人集会、捐款,并通电声援。“二七”惨案发生后,他立即召集京奉路工人代表会议,讨论善后办法。同年6月,赴广州出席中共“三大”,被选为中共中央候补执行委员。翌年2月7日,全国铁路工人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成立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邓被推选为委员长。会后,他与李大钊等通过铁路总工会同冯玉祥的国民军联系,营救“二七”以后被捕的同志。并组建唐山工会,开始公开活动。



  民国14年(1925)1月,出席在上海召开的中共“四大”,当选为候补中央执行委员,任驻唐山特派员,兼中共唐山地委书记。5月1日,到广州出席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当选为全总执行委员会委员。会后,他留在广州指导广东铁路工运工作。“五卅”惨案发生后,邓返唐山,领导各界民众集会、罢工、罢课、罢市,声援上海工人的斗争。6月,再赴广州,参与组织工人参加平定滇桂军阀叛乱的斗争。同年底,他到北京负责全国铁路总工会的领导工作。翌年2月,全国铁路总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天津举行。他主持大会,并继续当选为执行委员。后又兼任书记。不久,他到广州指导广东铁路联合办事处工作,成立全国铁路总工会广东办事处,并粉碎了新宁铁路工贼纠结土匪进行破坏的阴谋,支援省港罢工和北伐。随后他出席在广州举行的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继续当选为全总执行委员。是年2月,出席在汉口召开的全国铁路第四次代表大会,并被推选为主席团成员。



  民国16年(1927)4月15日,国民党反动派在广州发动“四,一五”反革命政变,邓培被捕。在狱中,敌人要他供出中共党员和工会干部名单,遭到严词拒绝。同年6月    22日遭杀害。


其他英雄

  • 白晓卉 副主任

  • 邓国忠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 高志航 飞行员、大队长

  • 邓仲元 原名邓士元,别名邓铿 曾任广东军政府陆军司司长、粤军总参谋长兼粤军第一师师长,参加过广州黄花岗起义、光复惠州、讨伐袁世凯、驱除龙济光、统一广东等战役, 功勋卓著

  • 杜炳良 通信员

  • 杨成 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河北大队原民警

  • 徐成章 任琼崖工农革命军东路总指挥

  • 林初阳

  • 李保子

  • 钱绍钧 中国工程院院士、实验原子核物理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