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赵继贵

职务: 班长

家庭地址: 江苏省建邺区

出生日期:1955-7   逝世日期:1979-2

牺牲地点:中越边境

详细事迹

   赵继贵,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北伞巷人。1955年出生,高中毕业于南京市双闸中学。1972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73年响应党的“上山下乡”的号召,插队在南京市江浦县建设公社。家庭贫穷的他,常常一日三餐吃萝卜干或咸菜。但是,他干起农活时总是抢在最前面。1976年2月入伍,在南京军区浙江省军区舟嵊要塞区嵊泗花鸟岛守备4师13团服役。他入伍后,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努力学习军事文化知识。在战备训练中,苦练杀敌本领,取得了优秀成绩。先后任战士、副班长、班长。1977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员。



     1979年1月,由于越南黎笋当局背信弃义,公然侵占我国边境领土,打死打伤我国边民,危害了我国边境安全,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中央军委下达了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的命令。赵继贵在舟山要塞部队踊跃报名,要求报效祖国,上前线杀敌。他于1979年1月20日调至广西独立师3团3营3机连任班长。



    1979年2月17日凌晨,他参加了攻打越南保肯的战斗。在战斗中,他奋勇作战,冲锋陷阵,不怕牺牲,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战斗任务。在第二阶段的战斗中。1979年2月27日凌晨,连队开始攻打越南横模地区的敌人。那天,下着小雨,越南的高山峻岭,影影绰绰浮现在战士们的眼前。他和战友们悄悄地绕过竹林,劈开杂乱的刺藤,匍匐在冒着青烟的草地上,借着刚才炮火的亮光观察敌人火力点。因为就在刚才,狡猾的敌人借着浓浓的烟雾和复杂的地形,用交叉火力点封锁了我军前进的道路,他身边一下子就倒下了几位战友。急得他眼睛里面喷出了火星。他是机枪班的班长,本应由他们来压制敌人的火力,可是雾色加上浓浓的烟雾连目标都看不见。冷静,一定要冷静!不能再让战友无谓地牺牲了。“哒哒......”不远处一梭子弹打得头顶上树叶籁籁直落,霎时,几颗手榴弹飞了过去,“轰轰”的几声巨响后,四周又回到了令人窒息的平静。片刻之后,他又抓起机枪弯着腰钻进了丛林之中,他先后击毙了4个敌人,炸掉了5个火力点,敌人的机枪哑了,前进的道路畅通了。突然草丛里伸出了一个黑洞洞的枪口,阴森森地对着他,一声枪响,他敏捷地侧转身子,调转枪口,他忽然感到腮帮与下巴间,好像被什么“蜇”了一下,霎时天旋地转……他吃力的撑开眼,战友们流着泪在呼唤着他;他用力想张开嘴,可是已经血肉模糊,他艰难地伸出手,用尽全力,在地上歪歪斜斜地写了八个字:“不要管我,英勇杀敌”!他微笑着,安详地睡着了,睡在碧绿的草丛中。血咕咕地流,染红了地上那八个大字。他牺牲时,年仅24岁。战后,部队给他追记了一等功。



     在清点烈士的遗物中,发现了一封没有寄出的家书(见下图)这就是烈士的遗愿,望弟妹努力工作,报效祖国。战争结束后,部队的领导带着这封没有寄出的家书和烈士的遗物,一套烈士生前穿的军装,来烈士家中看望全家,他的爸爸妈妈和家人,得知这一噩耗,如晴空霹雳,父母亲当场昏了过去。渐渐醒过来的父亲一手拿着儿子的照片,一手抱着军装,轻声的自语:“继贵,你回来了,儿子,你到家啦!”之后的每年春节南京市建邺区领导都会带着慰问品慰问父母亲。虽然日子过得苦些,但一家人从未给政府带去任何麻烦。1992年弟赵继信和妈妈相继去世,家中只剩下父亲和妹妹。1992年,建邺区政府将父亲安排在社会福利院,派专人奉养烈士家属。父亲赵殿华,于2011年去世,终年86岁。妹妹赵继来继承哥哥的遗志,1979年入伍,在广西边防一师师医院服役。于1981年10月退伍,被分配到南京肥皂厂工作。政府没有忘记这些英烈,给予其妹三年一次扫墓报销一人经费的优抚政策。(赵继来供稿)



 



赵继贵烈士的革命烈士证明书





赵继贵烈士的《一封没有发出的家信》





赵继贵烈士的遗物






发布于 04-29

其他英雄

  • 杜斌丞

  • 苏米山

  • 贾若瑜 馆长

  • 杨松林 南海舰队扫雷舰10大队389舰电工班长

  • 朱和平 医生

  • 师集贤 革命烈士

  • 吴茂林 红四方面军战士、侦察员、班长、排长

  • 王世银 战士

  • 韦长春 公务员

  • 魏野畴 特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