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邢永生

职务: 团长兼政委邢永生

家庭地址: 山东省寿光市

出生日期:1914   逝世日期:1950年1月

牺牲地点:台北内湖干部集中营

安葬地点:寿光市烈士陵园

详细事迹

原名邢顺天,现寿光市台头镇邢家茅坨村人。他出身于农民家庭,幼年上学,学习聪慧,成绩优秀,小学毕业后,升入城里寿光县立初级中学,是当时村内的唯一中学生。七七事变爆发后,国难当头,时局不稳,学习难以继续,就下学回家。不久,县内爱国知识分子为向青少年进行抗日救国教育,在王古城创办了兴国小学,他应邀到该校任教师。工作积极,思想进步,倾向革命。1938年,他激于民族义愤,抗日救国,报名参加了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三支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后,他在该部历任连指导员、营教导员等职。邢永生在八年的抗日战争和四年的解放战争中,转战南北,身经百战,为中华民族的革命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抗日战争时期,邢永生率部转战于广阔的鲁北渤海平原上,以敌来我走,敌疲我打的游击战术,随同整个部队,粉碎了日寇向鲁北发动的五次“强化治安运动”,拔除敌人据点,消灭日伪的有生力量,巩固扩大了鲁北抗日根据地。1942年6月,日寇曾以5000多人的兵力,对寿光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的扫荡,邢永生所在部队曾在日寇“梳篦清剿铁壁合围”的大扫荡中,一度被围困在清水泊的芦苇荡里,但在杨国夫司令员的正确指挥下,邢永生率部以锐不可挡的气势,安全突围脱险。1945年,渤海军区发起讨伐张景月部的战役,邢永生又奉命率部参加了解放田柳庄的战斗。邢永生所在营担任主攻任务,在上级的正确指挥下,他们营首先突破敌人防线,攻入据点内部,协同兄弟部队活捉敌副师长孟祝三、团长马成龙,全歼张景月主力马成龙部。寿光县境获得解放。



  解放战争时期,1947年,华东野战军组建第十纵队,邢永生由渤海军区特务团营教导员调任华东野战军第十纵队二十八师八十二团政治部主任。他随军率部作战,整个山东境内的较大战役,都留下了他战斗的足迹。1947年他参加了莱芜战役,歼灭国民党李仙洲部3万余人。后又参加了孟良崮战役,围歼国民党的劲旅七十四师张灵甫部,1948年秋,又参加解放济南战役,歼灭王耀武部10万余人。旋即奉命南下投入了淮海大会战。数十天的战斗中,邢永生所在团转战在淮海战场上连续作战。淮海战役结束后,邢永生所在团奉命在长江北岸休整练兵,进行紧张的渡江作战训练。在休整期间部队整编,邢永生升任为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二十八军八十二师二四四团团长兼政委。他所在的团在历次战役战斗中一直是攻坚主力,被群众誉为“老虎团”,这一称号,寓意着该团具有无坚不摧、战无不胜的军威。



  1949年,邢永生奉命率部从中路的安庆、芜湖之间渡江作战。部队胜利渡江后,他率部转战于皖东皖西,继而又东进参加解放大上海战役。1949年5月,上海解放后,接着他又率部进军福建,冒酷暑,沐暴雨,越高山,穿密林,在盛夏7月进入闽境。8月17日邢永生率部参加了解放福州的战役。9月中旬,他又率部解放了福建沿海的最大岛屿——平潭岛。至此,我军将国民党军队,从东南海隅全部赶出了大陆。



  1949年10月,邢永生所在部队奉兵团司令部的命令,进行休整,预作解放金门岛的准备。金门岛远离大陆,中间有较远距离的海域,必须渡海作战。既有陆上战斗,又有水上战斗,并不象以往只在陆地作战那样单一,情况比较复杂。诸如船只的准备,船工的训练,水文气象的预测以及敌情变化等等,所有这些,部队领导机关也都十分重视。10月24日进攻金门的命令发出,邢永生奉命率部登上了战船。他深知这是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所以他在出发时就作好了牺牲的准备。曾用电话向老首长、老战友作了最后告别。他检查到登船的战士中有些文职人员,为了尽量减少不应有的牺牲,他命令这些人全部下船。然后船队立即向金门岛驶去。此次战斗邢永生团的主攻任务是从东路进军,计划在金门岛中部登陆,卡断金门岛的蜂腰部位,借以控制整个战局。I0月24日21时30分战斗打响,邢永生率部乘船冲过波涛汹涌的海域,冒死抢滩,登陆成功。在金门岛上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斗,后因后续部队支援不上而受挫。邢永生也就在战斗中被俘,押往台湾,关入台北集中营,他宁死不屈,后被国民党杀害。1993年,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济南军区司令员张太恒为解放金门而牺牲的烈士题词。迟浩田同志的题词是:“缅怀金门烈士,勿忘统一大业。”张太恒同志的题词是:“壮烈惊天地,英勇系统一。”


其他英雄

  • 罗瑞卿 罗瑞卿先后担任公安部长、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秘书长、解放军总参谋长、中央书记处书记、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国防工业办公室主任等职

  • 罗仕忠 副班长

  • 张丽晓

  • 别立福 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刑侦大队一中队民警,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 苗立发

  • 马德海 第一个加入新中国国籍的外国人、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顾问,全国第五届政协委员,第六届和第七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2009年被授予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最美奋

  • 冀云程 中共太原工委书记 革命烈士

  • 舒行 中国人民志愿军五十军参谋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曾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 刘健军 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一中队原一级警长

  • 王立鹏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分局通达街派出所原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