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陶荣华

职务: 班长

家庭地址: 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南湾乡茶旺村

出生日期:1961年1月   逝世日期:1984年4月28日

安葬地点:云南省麻栗坡县烈士陵园第九台38号

详细事迹

陶荣华在家里是独生子,他和李发英是同村人,从小学到高中,也是人们常说的青梅竹马,二人高中毕业后,这一对年青人产生了爱恋,在农村的劳作中相互依恋,爱情甜蜜着……他们虽然身处衡东县南湾乡偏远的大山区,但两颗年轻的心向往着外面的世界。这年底,西南边境战事吃紧,陶荣华毅然应征入伍,年轻的恋人难舍难分,李发英也毅然支持自己的恋人远征,她在家耕种,照顾陶荣华的父母……可老天并没有让有情人白头到老,而是硬生生的让这对有情人天各一方……1983年春天,陶荣华和李发英结婚了,蜜月还没度完,部队来了加急电报,要处在新婚甜蜜中的陶荣华速速归队参加对越作战,一对幸福中的小夫妻就这么分开了……丈夫远去前线一点音讯都没有,此时的李发英已有孕在身,她静静等待着丈夫回归,等待他们的儿子降临,等待一家团圆……等,等 ,等,一等就是一年……等来的却是丈夫在前线牺牲的消息,天塌了……35个年头里,李发英坚守着他们的爱情誓言,坚强地活着,养育着嗷嗷待哺的儿子,照顾并赡养着公公婆婆,她以一个女人柔弱的身躯而坚强地活着…… 前几年,90岁的公公去世,离世前紧握着媳妇李发英的双手,感激的泪水夺眶而出,如今婆婆也90高龄了,走路不方便,媳妇就是女儿,老人没有了儿子,媳妇也老人家的儿子……李发英,一个普通且善良的农村妇女,用心诠释着她与别人不一样的悲壮人生……



据曾任陶荣华的班长并与他一同作战的战友杨健回忆:1984年4月28日凌晨5点,我连尖刀分队在侦察兵的带领下,到达100号高地两侧国境线。

5点15分二排沿敌侧后向634高地秘密穿插,四班长陶荣华一马当先,带领全班战友穿插在前;5点56分总攻开始,我连官兵顾不得疲劳、顾不了紧张,迎着炮火向既定攻击高地实施攻击;6点20分,我连攻占114高地,打敌炊事班一个;6点30分我连攻占115高地,迫使敌警戒小组和值班火器逃窜;7点05分,陶荣华带领的四班向634高地实施攻击,抢占634高地。陶荣华用平时练就的杀敌本领,手中的冲锋枪喷出弹雨,边冲边射击迫使敌逃窜,用火力压制敌人,来不及逃窜的7名敌人逃进屯兵洞,后被我连俘获。在离634高地不到10米的地方,陶荣华班长被敌人罪恶的子弹击中胸部,壮烈牺牲,年仅24岁。牺牲后安葬在云南省麻栗坡烈士陵园。



母子跋山涉水二千多公里,是专程来这里为她长眠在此的丈夫陶荣华扫墓,来看看丈夫是否安好,来让父子相认……



李发英躺在丈夫牺牲的地方,她要在此陪伴心爱的丈夫,深情的拥抱丈夫,她要与丈夫同眠,一同守护祖国的南疆,她心疼丈夫,她不能让丈夫孤零零的一个人的睡着……



李发英母子在丈夫牺牲的地方釆一捧泥土带回家乡,因为这是丈夫的鲜血染红的,她要让丈夫魂归故里,与她共享天伦。釆一株小草回家,她要让丈夫回家陪伴父母和家人。



陶荣华烈士的战友杨健、杨雄峰感言:今天重返老山前线,我们又想到了老山战场残酷场景,陶荣华烈士在"4.28"攻打634高地牺牲,他在战前刚结婚,放弃了幸福生活奔向战场,牺牲在阵地上。他的妻子李发英为他生下了遗腹子,35年来,她孝敬老人,抚养儿子,不弃不离,英雄的妈妈郭吉桂也92岁高龄了,今天,我们代表四连的官兵,对烈士的家人表示慰问!对李发英嫂子表示深深的敬意!



2019年清明时节 ,李发英带着她的儿子陶凯来到了她魂牵梦绕35年的麻栗坡烈士陵园。衡东县民政局、衡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特派出工作人员陪同陶荣华烈士的妻儿来到云南,为陶荣华烈士扫墓。

其他英雄

  • 伍增全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原一级警长

  • 孟二冬 原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师德楷模

  • 李林(原名李秀若 ) 1938年春担任独立支队骑兵营教导员

  • 冯理达 海军总医院原副院长

  • 廖海涛 革命烈士,抗日英雄。

  • 周保

  • 张郁光 “华北抗日三烈士” 鲁西北政治干部学校副校长

  • 姚次会 副主任科员

  • 赵林

  • 何德金 389舰电工班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