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刘自强

职务: 医生 肺科专家

家庭地址: 湖北武汉

出生日期:1949年04月26日   逝世日期:2020年02月04日

牺牲地点:武汉常二社区卫生服务站

安葬地点:武汉

详细事迹

刘自强医生在武汉江汉区距离华南海鲜市场最近的卫生服务站之一(常二社区卫生服务站)担任主治医生,退休前为疾控中心组长,肺科专家,参加过抗非典,是本次疫情最接近疫区中心、最早接触病患、最早殉职的医生之一。

2020年1月初,他即已发现经手的多位病人与以往不同,很难治愈,转院检测后被确诊新冠。面对越来越多涌入的病人,作为疾控肺科专家和抗击过非典的专业人员,他非常清楚该病的危险,立刻告知家人武汉危险,严令子女不要回武汉;但仍然不顾家人的劝阻坚持上班,表示不能让他的病人们投医无门,不能恐慌不要扩散,要相信党和政府能够控制局势,他非常自豪的说自己非典都抗争胜利过,这次也一定能取得胜利。

但他丝毫没有考虑自己本身是高龄,没有考虑自己只是在一家条件有限的卫生服务站。他在简陋的防护条件下坚守一线,边配合医学体温监控边看病,为病人的初步治疗争取时间,协助多位病人及时转诊收治。他在封城当天还为病人加班,步行一个多小时下班,而回家后第二天既发病,于2月4日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刘自强医生从医40年,最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武汉市江汉区,多次获得优秀党员。退休后,因无法放下自己心爱的医生事业,他推掉了民营医院的高薪邀请,响应政府号召投身于非营利的卫生服务站,希望能在有生之年能为病人多做一些事情,能为国家为武汉贡献一些力量。今年春节前本是他这辈子最后几天班,由于年事已高以及子女的要求,他终于下定决心婉拒了单位及病人的挽留,已与医院负责人谈妥离职,节后就到南方安享晚年。但他仍然把这最后几天班上的与几十年来一样,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不同的是,以前的他的每一天,是那样的平淡安康,而2020年1月的每一天,工作的倒计时,却也是他生命的倒计时。  

以下为他最后几天的微信记录,他在上班最后一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时,仍然在牵挂他的病人们,这也是他去世前留给家人最完整的一段遗言:“看到病人无助,失望的眼神,心里也蛮不是味,只是能力有限,跟天灾人祸比起来,个人太渺小了!管不了那么多了,我也老了,该休息了。”他为医生事业为武汉奉献一生,好不容易准备停下脚步,等来的却只能是安息长眠。



明知危险,逆向而行

刘自强医生身处最前线的基层医疗单位,作为最早了解病毒凶险的医务工作者之一,面对感染风险毫不退缩,不顾高龄,不顾劝阻逆向而行,协助多位病人及时得到救治,深刻展现了一位老兵不畏艰难、再征疆场的勇敢战斗精神;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刘自强医生在工作中数十年如一日,始终心怀病人,兢兢业业、医德为先,直至倒在最后一班岗上,最后都牵挂着自己的病人,真正为医生事业奉献终生,全面展现了老一辈医务工作者鞠躬尽瘁、死而后己的无私奉献精神。



党性为先,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精神

作为党员,刘自强医生更以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于抗疫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在平凡岗位上面对危难时的带头作用,展现了强烈的党性和信仰,以生命的代价为抗疫最终胜利做出巨大的贡献。





其他英雄

  • 佟麟阁 副军长

  • 陈冰 重庆市公安局北部新区分局刑警支队民警,一级警司。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 刘远翔 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共产主义战士、革命烈士

  • 陈景润 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

  • 孙晓梅 革命烈士

  • 胡乔木 曾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共中央党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院长。

  • 刘健军 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一中队原一级警长

  • 金华卫

  • 陈辉 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刑事警察大队原一级警长

  • 杨澄中 中国科学院院士、核物理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