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陈桂林

职务: 飞行教官 空军上尉

家庭地址: 观澜樟坑径古村

出生日期:1913年4月   逝世日期:1945年3月8日

牺牲地点:四川凤凰山

安葬地点:南京航空烈士公墓

详细事迹

陈桂林在广东航空学校第七期毕业后,调到杭州笕桥空军军官学校当飞行教官,授上尉二级(有说校级)军衔。



陈桂林家庭环境优越,爱听音乐,平时喜欢用香港带来的相机拍生活照。



他假期常常从杭州跑到上海玩,在一个上流社会交际活动中,认识了一位广东小姐。



其实这位“小姐”是上海一位阔太太家佣人的女儿。因为阔太太没有女儿,而佣人的女儿长得又俊俏、得体,太太很是喜欢,便认作干女儿。



陈桂林与这位干女儿是广东老乡,一来二去产生感情,便结为连理,生下陈智常和两个哥哥一个妹妹。



在访谈中,陈桂林之子陈智常拿出他父亲拍摄的两帧珍贵的照片,一是周恩来与飞行中队队员在1943年的合照。



陈智常母亲生前告诉他,抗日战争时期,周恩来任中共中央代表、南方局书记和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在国民政府所在地武汉、重庆推动国共合作,进行统一战线工作。



当时周恩来回延安述职,由重庆经西安返回延安。在重庆九龙坡军事机场,周恩来即将登上一架英国制造的双翼螺旋桨飞机。机上只有两个座位,除了周恩来外,就是驾驶员。



在九龙坡机场当飞行教官的陈桂林知道,即便是在和平时期,乘这种飞机从秦晋高原越过巴山蜀水,要冒非常大的风险。何况是战争年代,日本空军在装备上占尽优势。周恩来身居要职,为国家为民族,不避艰险,实在让抗日将士钦佩。



陈桂林赶紧拿出相机,留下周恩来与驾驶员永恒的瞬间。



60多年后,陈智常拿着这张照片去腾冲寻找父亲的史料时,腾冲抗战老兵一见照片上“缅甸号”机,兴奋地说,这飞机是缅甸华侨捐赠的。



在“航空救国”的号召下,1940年,海外华侨踊跃捐款购买飞机,其中牙买加的宝安籍华侨首倡成立“牙买加华侨航空救国会”,观澜乡华侨陈华福夫妇以“陈义行”名义首捐400英镑,带动了当地侨胞筹到3万英镑汇回祖国购买飞机抗日救国。



全国人民抗日汹涌的救国热潮,大大激励了空军战儿。1940年7月24日。发生了著名的中国空军反击日军在成都的“7·24大轰炸”战役。



成都航空委员会的7月24日《空军战斗要报》将当时战斗情况及所有参加成都空战的飞行员名字和座机都记录下来。



报告称,他们是第三大队的伊-16战斗机飞行员邹赓续、翁心翰等,航校暂编驱逐队伊-15战斗机飞行员赖逊岩、陈玉燊、陈桂林等;霍克III战斗机飞行员余腾甲。



在高度约为4700米上空发生激烈空战,其中陈桂林驾机在新津附近上空行前上方攻击一次,及左侧方攻击一次,继又往后下方攻击一次……在随后的战果统计中,日机被中国空军击落1架,我方有6架飞机被日本轰炸机的机枪击中受伤,但都安全返航。



1945年3月8日,陈桂林在四川凤凰山试飞刚修好的E-16机7609号时,因故障坠机。非常遗憾,还有5个月抗战胜利,陈桂林却结束了生命。



1995年9月3日,国家在南京紫金山北部的中山陵园区航空烈士公墓内,建设了一座宏伟的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碑群。首批刻在碑上的中国抗日航空烈士共870名,其中列有陈桂林烈士。



访谈即将结束时,无意间发现陈桂林之子陈智常继承父志,1961年从广州八中高中毕业后,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后勤部汽车运输大队。他虽然没驾机翱翔蓝天,却在空军部队当上中士班长,了却了一个“空军梦”。1967年陈智常复员地方,1985年回到家乡深圳,在外贸企业工作至退休。


其他英雄

  • 王成龙 武警济南支队特战队队员

  • 陈清洲 现任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教导员,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二级高级警长。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

  • 徐云生

  • 朱彦夫 当代中国的保尔·柯察金曾荣获时代楷模、全国模范伤残军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 王茂贵

  • 马东旺 村支书

  • 赵增斌 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张坊派出所原一级警长

  • 杨阿如 排长

  • 赵世炎 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者、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

  • 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