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杨树朋

职务: 班长 四级军士长

家庭地址: 山东省莱芜钢城区棋山国家森林公园八大庄村

出生日期:1983年   逝世日期:2016年7月11日

牺牲地点:南苏丹朱巴市难民营4号哨位

安葬地点:河南许昌

详细事迹

2001年,杨树朋参军入伍来到“杨根思连”。入伍第二年,通过一级射手考核。入伍第三年,成为全旅首批为数不多的特级射手。参加2003年黄河兰考抗洪。 

2008年,参加汶川抗震救灾,参加“砺兵-2008”涉外实兵对抗演习。

2007年12月,河南省宝丰县发生持枪杀人事件,杨树朋执行任务中精确击中目标,记二等功。

2013年11月,旅里大比武,有个课目是“并列机枪打气球”,要求射手利用战车上的并列机枪在百米距离上射击直径10厘米的悬浮气球,杨树朋创造24秒击毁5个目标的纪录。 

2014年,参加“跨越-2014·朱日和C”实兵对抗演习。 参加大型国防教育节目《真正男子汉》录制。 

2015年12月16日,随中国第二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外出维和。

2016年3月19日,难民营爆发大规模械斗,杨树朋在执行隔离冲突任务时,发现一名难民正被另外一群难民围在僻静处殴打,在闻讯赶来的战友帮助下,将闹事者驱离。

2016年7月8日17时,南苏丹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突然在朱巴发生激烈交火。10日,南苏丹朱巴市区交火持续,当日8时,连队奉命派出包括杨树朋在内的执勤分队紧急前往难民营4号哨位执行警戒任务,炮弹击中步战车,在内部爆炸。7月11日9点24分,遇袭事件中受伤的四级军士长杨树朋抢救无效牺牲。 

连续10年被旅表彰为“神炮手”。创造一分钟击发55次、命中52次的纪录,无人打破。 5次被评为“优秀士官”。 2017年12月,获得第四届“长征人物奖”。

曾经在《真正男子汉》中与杨树朋相识的刘昊然转发微博缅怀英雄:“离开部队一年多还常回忆起与杨树朋班长和战友们并肩作战的日子。每次遇到困难‘三不相信’精神就会一直萦绕在耳边给我力量去‘战斗’!班长,谢谢你们教会我如何成为一名真正的男子汉!天堂没有杀戮,愿你们一路走好。”

同样参加该节目录制的郭晓冬写道:“致敬我亲爱的战友!中国军人!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你们!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你们!杨根思部队,也曾留下过我们的身影!我为我是杨根思部队的一个兵感到骄傲!愿生者坚强,注意安全,平安归来!愿逝者安息,一路走好。” 

杨树朋曾经写过这样一段话:“我在杨根思连当了十多年的炮手,把我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这里,将来有一天我退伍了,我也要把我的儿子送到部队当炮手。” 

微博上,杨树朋战友们也十分悲痛。网友“309-刘军鹏”沉痛地写道:“老杨,我到现在都不相信你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我不敢想象一起生活了八年的战友就这样一下子没了,您比我早到部队6年,是我的老班长,08年一起救灾,那时候还是一大男孩,您手把手教我怎么用铁铲。记得晚上你常常给嫂子打电话,询问你宝贝儿子成长得怎么样了。


其他英雄

  • 曾春华 付班长

  • 曾瑞阳 机电舱段兵

  • 马永 辅警

  • 习仲勋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第十

  • 蔡明贵 高射炮部队炮手班长

  • 王恩茂 任南疆军区政治委员,新疆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政治委员,中共中央新疆分局第一书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南京军区副政治委员,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兼沈阳军区副政治委员,中

  • 杨启泉 革命烈士。公安部追授他为全国公安一级英雄模范。

  • 萧华 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国上将,优秀领导人,杰出的政治工作领导者。历任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委员、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总干部部部长、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总政治部主任、中央军委常务委员;军事科学院第二政治委员、

  • 赵尚志 副总指挥

  • 魏悦粧 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