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郭铁牛

职务: 战士 列兵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83年8月   逝世日期:2003年11月3日

牺牲地点:衡阳市衡州大厦

详细事迹

2003年11月3日清晨,一阵急促的警铃声划破了黎明前的宁静,特勤中队接到命令,衡阳市珠晖区衡州大厦一栋八层的商住楼发生特大火灾,要求紧急增援。郭铁牛穿好战斗服后迅速跳上2号消防车,风驰电掣奔赴现场。在路上,战友谭刚打趣的说:“铁牛,今天上前线,看你的!”“好!”郭铁牛一口应下,没想到,这豪气冲天的一个“好”字,竟成了郭铁牛一生的诠释。

到达现场时,只见浓烟滚滚,烈火熊熊,肆虐的火魔正从一楼仓库直逼楼上的居民住宅,94户412名居民的生命财产危在旦夕。作为一名入伍不久的新战士,面对如此场面,郭铁牛难免有些紧张,但一接到战斗命令,郭铁牛便浑身是胆,立即提着水带直奔离火场不远的消防栓,在最短的时间内铺设好供水路线。由于火势太大,附近的几个消火栓被严重损坏,郭铁牛只好马不停蹄到处寻找水源,来回巡视水带是否有损坏情况。作为新同志,他本来只负责铺设水带,后来因人手不足,他主动请缨替换老同志,抱着一支水枪冲上前去,哪里火势猛就往哪里攻。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412名群众及周边楼宇居民安全撤离。后勤班送来了面包和水,熟悉火场的郭铁牛自己还没来得及吃就跑上跑下给战斗中的战友们送去。8时5分,官兵们逐渐控制住火势,石鼓中队中队长钟林林带领几名战士手持水枪,站在西北面围墙边的拉梯上对着一楼仓库内猛攻。由于烟雾大,能见度低,必须有一人扶住拉梯。郭铁牛主动请命:“我,我去!”便一头扎进浓烟中。有限的空气呼吸器已分配给了其他战友,郭铁牛强忍着浓烟烈焰的熏烤,牢牢地扶稳拉梯钉在原地。8时30分,“轰隆”一声剧响,8层高的大楼轰然倒塌,郭铁牛和19名战友被无情地埋压在废墟中,不知踪影。战友们拼命地在烟尘弥漫的废墟中寻找遇难的兄弟。一天过去了,铁牛仍然没有找到。看着一个个牺牲的战友从废墟中挖出,战士们心如刀绞。第三天,战友们在西北角的泥石堆里,找到已经牺牲的铁牛,战斗服里还穿着36号球衣,悲伤的泪水在战友们心中无声的流淌。

每一次接警出动,每一次考验都是以青春和生命为代价,郭铁牛以血肉之躯为人民群众构筑了一道道安全屏障。入伍不到一年,他参加的大小火灾达60多次,每一次战斗,我们总能在最前沿看到他英勇无畏的身影。

2003年6月1日晚7时,衡阳712矿区氯气泄露,整个矿区弥漫着大量的刺激性氯气,如此险恶的场面,别说战士从来没遇到过,就连久经火场的指挥员也难碰到。情况万分紧急,郭铁牛和战友们来不及多想,迅速穿好防护服,带上空气呼吸器,进入矿区挨家挨户的将睡梦中的群众一一叫醒,带领他们从上风口迂回撤至安全地点。疏散完群众后,郭铁牛又协助班长曾辉担任水枪手,冲在最前面,不断地用高压水流稀释氯气,掩护战士关闭气源总阀门。经过5个小时的苦战,终于排除了险情,事故区内群众无一伤亡。

2003年8月4日,衡阳市星缘沙发厂地下室仓库发生火灾,郭铁牛和战友钟延军出一支开花水枪在地下室出口处朝里面进行强攻。战斗中,钟铁军的头盔没带好,滚到地下室里面。郭铁牛二话没说,捂着一条湿毛巾深入地下室,将钟延军的头盔从地下室捡回来,认真地帮钟延军带牢,还不住叮嘱:带好了,很危险,千万不要弄掉了。说完又立即投入了战斗。经过官兵们5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大火终于得到控制。此时,郭铁牛已是全身湿透,汗流浃背,身上多处被烧伤、烫伤。

“世上无难事,只要我肯钻肯学,就不怕赶不上。”


其他英雄

  • 徐成章 任琼崖工农革命军东路总指挥

  • 陈海涛

  • 郭文生

  • 李明瑞 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长,红七、八军总指挥

  • 向秀丽 广州何济公制药厂女工,革命烈士、救火英雄

  • 郭旭东

  • 陈明仁 新中国成立后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任湖南军区副司令员、四野第21兵团司令员、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军衔,荣获一级解放勋章。是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三、第四届全国政协常委,

  • 王仕花 民办教师、名誉所长

  • 刘 刚

  • 邓国忠 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公安局黄石派出所原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