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刘杰

职务: 消防战士 上等兵

家庭地址: 寿县

出生日期:1994年8月16日   逝世日期:2014年5月1日

牺牲地点:龙吴路上2888弄的盛华景苑小区24号楼

安葬地点:上海龙华殡仪馆

详细事迹

刘杰“话不多,很老实”。祖籍安徽寿县的刘杰,是家里的独子。家里从祖辈开始就一直经商,到了父辈,父亲带着他来到上海做冷冻食品生意。

2012年高中毕业后,刘杰告别了优越的家庭环境和父母的呵护,毅然报名参军,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刘杰就读高中时的班主任单子宇说:“刘杰的成绩不错,考个大学没有什么难度,但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当兵,认为这是最有男人味的职业。” [10] 

其实,父母和朋友对刘杰的选择并不感到意外。因为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刘杰从小就崇拜英雄,爱看英雄主义题材的电影,喜欢读中国古典武侠小说。一次谈心时,他曾告诉指导员高乃航,自己来当兵,就是要当“侠客”。“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消防兵就像一个个为国为民、本领高强的侠客,而我的梦想就是要成为一名降火魔、保平安的侠客。”

在徐汇支队班长范成杰看来,刘杰是一个充满韧劲的小伙子。“他训练积极,不怕苦、不怕累,遇到不懂的地方,就会虚心求教,一遍又一遍反复练习直到掌握。因为他知道,要成为侠者,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

2013年10月,由于业务能力和体能素质较为出色,刘杰入选徐汇支队铁军攻坚组参加集训。这对他来说是个崭露头角的大好机会。为了跟上铁军集训的节奏,无论是业务训练还是体能训练,刘杰都严格要求自己。单杠卷腹上是新兵的难项,别人练1遍,他练5遍、10遍。别人训练结束后休息,他主动要求加练,直到达到训练标准。老实人的韧劲,让人不敢小觑。

2014年1月,刘杰刚调到关港中队,马上向中队党支部提出要报名参加1500米空气呼吸器负重和20层墙消登楼两个项目的训练比赛。那时离支队春季运动会还不到3个月的时间,中队干部和班长一下被他的话语震住了。“其他同批战友都只报了一个项目,很少有人会同时报这两项,因为强度太大了。”作为领导和前辈,高乃航说起刘杰的选择,也深感钦佩。

篮球场上总有他挥汗如雨的身影,联欢会上总能听到他颇具磁性的歌声

刘杰喜欢打篮球,也喜欢唱歌、跳舞。篮球场上总有他挥汗如雨的身影,联欢会上总能听到他颇具磁性的歌声。由于出众的身体条件和平衡能力,2013年7月,刘杰被支队选中加入舞蹈集训队,代表支队参加徐汇区民政局迎建军86周年“舞动警营”舞蹈比赛和上海消防总队“红色的梦想”基层文艺汇报演出。

在生活中,刘杰也是个不折不扣的“老好人”。他率真、热心,乐于帮助每一位战友。训练场上,他甚至连推带拉地帮助战友完成训练任务;训练结束,他总是在利索地收拾完自己的水带后,又去帮战友卷水带;队里来了新同志,他也总是忙前忙后,帮着整理行李,收拾床铺。

战友马建江回忆道:“有段时间训练很累还生病了,就和刘杰商量着,晚上值班换岗的时候稍微晚点再去。可没想到他几乎快帮我值完了班才叫我起来换班。早上起来,他的黑眼圈比我还重,还惦记着问我身体怎么样,好一点了没。”说到此处,马建江不禁语带哽咽,沉默了一会儿,他说,“他永远是我们的好兄弟。”

青春的印迹,写下了荣光﹔责任的坚守,感动了上海这座城市和无数的中国网民﹔生命的高度,取决於危难时刻的勇气﹔城市的温度,取决於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有爱,他们有梦,他们有坚守!


其他英雄

  • 麦麦提· 麦提如则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公安局杜瓦派出所原民警

  • 俞秀松 杭州“五四运动”的领导人 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创建人之一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始人 我党最早的军事工作者

  • 赖宁 少先队员

  • 赖添富

  • 韦一平 中共苏北特委书记、苏浙军区第4纵队政治委员兼中共浙西地委书记等职。

  • 顾正泽 所长

  • 许端云 书记

  • 李梦桃 原农六师奇台医院任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和“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 廖勇

  • 王瑛 委局班子被县委表彰“四好班子” 四川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巴中地区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最美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