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牛作涛

职务: 退伍军人 一级士官

家庭地址: 菏泽单县莱河镇

出生日期:1980年10月24日   逝世日期:2011年10月19日

牺牲地点:广州二沙岛江边

详细事迹

牛作涛,1980年农历九月廿八(10月24日)出生于山东省菏泽单县莱河镇。1998年高中毕业后在广州入伍空军某部服役,他先当了一段勤务兵,随后受训成为部队司机,除第一年在广州外,之后几年先后在南澳岛和海南服役,一直驻守在海岛较艰苦的地区。他是一名很直爽的战士,工作认真负责,很能吃苦。 [1] 

2003年以一级士官身份退伍。退伍后留在广州工作,先给一家公司老板当司机。两年前,牛作涛来到广州市东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路政大队工作,后任一名中队长。2003年4月,牛作涛辞去工作,尝试创业和战友一起注册了“广州市汇源润粤家政服务公司”,主营酒后代驾及保姆服务。

牛作涛在白云区永平街解放庄租了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房子。房中摆着三台电脑和许多办公用具。因为事业刚刚起步,他只能挤在出租房里办公。几年前父亲患癌症去世,牛作涛每月都寄钱回家,是家里顶梁柱。

为照顾4岁的女儿,牛作涛的妻子陈女士在武汉家中上班。陈女士带女儿来看过爸爸。担心在外奔波照顾不好女儿,牛作涛咬牙还是让女儿回去。



2011年10月19日晚8时40分左右,31岁的山东汉子牛作涛和朋友李女士在二沙岛南侧江边散步,路过二沙岛晴波路东段时,突然听到“扑通”一声,有人喊“有人跳江自杀了”。牛作涛把手机和钱包塞到李女士手上,脱下皮鞋,说了句“我去救人”,就一跃跳入水中。 目击者刘先生说,当时周围大约有十几个人,一直在想法救人。有市民脱下外套希望伸到江面将两人拉起,但距离太远。有不少人试图向往来船只呼救,也无效果。等附近餐厅服务员拿来长水管救人,两人已沉入江中。

目击者称,被江水向东冲了约10米远后,那名女子沉入江中。此时,牛作涛已经游到岸边,他几次伸出手,想抓住岸边石壁,却无法抓稳。之后也沉入江中。

事发后不久,刘先生拨打了110报警,他手机上的报警时间是8时48分。约20分钟后,搜救艇赶到。

19日晚11时许,又有两艘搜救艇先后赶到现场搜寻失踪二人。

搜索行动持续了4个小时,却无进展。最终水警在凌晨1时许撤离。

20日中午,牛作涛的遗体在广州大桥东侧200米处水域被捞起。从山东老家赶过来的弟弟牛作东眼见哥哥的遗体在水警的打捞下,浮出水面。出水时,牛作涛的手还保持着弯曲的姿势。牛作东痛不欲生,几欲跃入江中,被身边的人紧紧拽住。瘫坐在江边的他,抱头失声痛哭。此时,守候在江边的战友、老乡们早已哭成一片。

牛作涛妻子陈女士是湖北襄阳人,正带着女儿从武汉驾车往广州赶。与记者短暂通话中,陈女士一直痛哭。她说自己得知丈夫出事只感到天昏地暗,整晚未睡,对女儿则什么都没说。说起丈夫,陈女士只说他很热心,敢做敢当,就匆匆挂断电话。



 


其他英雄

  • 马富强

  • 孔庆同 冀中军区第八军分区代理司令员

  • 韦长春 公务员

  • 郭顺福 南海舰队扫雷舰10大队389舰炊事班班长

  • 张建中

  • 田耘 团长

  • 谢纬棨 革命烈士

  • 刘海峰

  • 魏文全

  • 赵仁恺 两院院士、核动力工程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