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刘守玟

职务: 卫生员

家庭地址: 湖南汉寿县新兴乡军刘村

出生日期:1920   逝世日期: 1938年5月

牺牲地点:徐州市柳新镇陈塘村

安葬地点:湖南革命陵园艺术墓园

详细事迹

刘守玟(1920—1938),女,1920年出生于湖南汉寿县新兴乡,军刘村人,抗日女英雄,长沙女中,今稻田中学学生。1938年5月于台儿庄战役中,因抢救伤员而牺牲,时年18岁。刘守玟1935年考取长沙周南女中,1937年参加随谭道源22军丁玲所带领的女学生卫生队赴上海淞沪战役。因伤亡惨重,所部回湖南整编到50师卫生队。

1938年春天,中日双方激战于山东南部台儿庄地区。当时,谭道源率部参加鲁南兵团孙连仲部,归汤恩伯指挥,到前线后加入禹王山、下邳之线。5月10日进入阵地后,即发生激烈战斗,谭部装备属低劣的轻武器,而日军倚仗武器好,火力强,并有空军配合,发动一次又一次的进攻。双方反复拼杀,直杀得尸横遍野。谭自进入阵地后,五天五夜没合过眼。这一场阻击战,阻延日军矶谷师团南下合围,掩护其主力得以跳出包围圈。

刘守玟所在连队在台儿庄东18里处邳县禹王山附近遭遇日军袭击,战斗激烈,连长倒在血泊中。还没来的及抢救,连长被冲上来的一个日本军官挥刀砍死。刘守玟抓起地上的一块石头砸向日军军官,日军军官当场倒地身亡,脑浆满地。刘守玟还没站稳,一颗子弹从背后击中,当场昏迷,被民工救走,送到陈塘村伤兵所,苏醒后刘守玟吃力地从兜里掏出一封信、两块大洋和一张照片,请求陈开灵的祖母帮她转寄回家。由于失血过多,抢救无效,当晚刘守玟牺牲了,时年18岁。后安放在陈塘村东的乱葬岗。1967年4月,红卫兵将陈塘村东的乱葬岗填平,陈开灵在祖母的带领下偷偷地筑起一座小坟,并在旁边插了一根柳条。2004年清明,陈开灵通过徐州《都市晨报》寻找到刘守玟的湖南亲人。同年7月,刘守玟的遗骸从江苏移送回乡,安放在湖南革命陵园艺术墓园。








1938年5月,一支中国军队在江苏邳县禹王山附近与日军发生激战,连长受伤倒下后,一名女卫生兵赶忙前去抢救,谁知这时冲上来一名日本军官,挥起军刀将连长砍死了。

女兵顾不上危险,捡起一块石头趁日军军官不备猛地朝他头部砸下去,日军军官当即倒地,愤怒至极的女兵又连砸数下,日军军官脑浆迸裂而亡。

正当她起身要去救别的战友时,一颗罪恶的子弹飞来,女兵中枪倒地。

被民工抬回后,女兵艰难地从兜里掏出了一封信、两块大洋,以及一张自己上学时的照片,交给了旁边照顾她的一名当地妇女,用微弱的语言请求她帮自己寄回家。

当天晚上,女兵就牺牲了,那名妇女哭着和两个民工将她埋在村东的乱葬岗。

后来,妇女为躲避战乱背井离乡,等再回到家中时,藏在箱子底下的信皮、信纸因受潮全沤烂了,字迹已无法看清,只有那张照片和两块大洋还在。

妇女依稀记得信的大致内容:"女儿离家参军没有告诉父母,现在有可能身死他乡,望父母不要悲伤。现将身边的两块银元和在校时的一张照片寄回,留作纪念。"

由于想不起详细地址,这名妇女一直未能完成女兵的遗愿,成了她的终生遗憾。1995年,已经85岁的妇女临去世前,反复嘱咐自己的孙子,千万不要忘了给那名女兵去上坟,一定要找到她的家。

2012年10月,在经历了74年的漫长岁月后,经过各方努力,女兵的家终于找到,她叫刘守玟,湖南省汉寿县新兴乡人,曾就读于长沙女中,牺牲那年年仅18岁。

其他英雄

  • 傅崇碧 第十九兵团军长,中国人民志愿军63军军长,率部坚守铁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北京军区政治委员。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 张庆和

  • 张超 飞行员、中队长

  • 贺忠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公安局树林召第二派出所原副所长

  • 王清平 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森林公安局原四级高级警长

  • 栾军 历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三处、太平分局新乐派出所、刑警大队三中队民警,一级警司。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称号

  • 谭秉云 班长

  • 张光强

  • 韩浩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叶城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原大队长、二级警长

  • 严福生 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