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黄文秀

职务: 广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89   逝世日期:2019年6月

详细事迹


共青团中央:30岁的她牺牲在扶贫路上!生前最后的信息字字泪目…………



风华正茂的年纪


 

她选择泥泞,告别繁华


 

青春正盛的岁月


 

她扎根基层,反哺家乡


 

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


 

30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她就是广西百色扶贫驻村书记


 

黄文秀


 

“有些人从山里走了,就不再回来,你从城里回来,却再没有离开。来的时候惴惴,怕自己不够勇敢,走的时候匆匆,留下最美的韶华。百色的大山,你是最美的朝霞,脱贫的战场,你是醒目的黄花。”


 

“感动中国”的颁奖词,记录了黄文秀短暂的一生。


 

她是来自广西百色一个贫困家庭的女孩,从小山村里一路考入北京师范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她回到家乡工作,响应号召到贫困村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6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让她30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2019年7月2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追授黄文秀“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好危险,有一辆车已经被水冲走了”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发回了一段洪灾视频。


 

 


 

2019年6月16日是父亲节,黄文秀回老家陪伴重病的父亲。朋友圈里,她还“晒”了几包给父亲的礼物,并写道:“这算是给老头子的父亲节礼物吧,节日的意义在于纪念,同时又是要懂得反思和总结!每年定期带家人做次体检吧,尤其肝功能这一块……”


 

第二天是星期一,当天她连夜返回乐业。23时43分,作为广西云通讯员,黄文秀发来一段记录洪灾的视频,并配解说:“好危险,有一辆车已经被水冲走了。”在她现场拍摄的视频中,车辆已经陷入山洪中无法前行,周围是滚滚的洪流,倾盆大雨拍打着挡风玻璃发出恐怖的声响。经过监测,6月16日21时至17日凌晨5时,凌云县伶站乡九民水库区域降雨达371.4毫米。


 


 

“那天晚上村里也遭遇暴雨,黄书记在赶回乐业路上还不断过问灾情”,百坭村村委会主任班智华回忆说。


 

6月17日上午,村“两委”以为她安全到达了乐业,想及时向她汇报灾情,但电话不通,微信不回。村主任班智华马上向镇党委书记黄保锦询问黄文秀情况。经核实,她既不在镇里,也没有参加县里面召开的扶贫工作会。


 

“联想到6月16日晚,黄文秀书记还在微信发了暴雨视频,估计她可能被困在半路。”村主任班智华说,预感不妙之后,他带着副主任开车三个多小时赶到受灾点寻找。


 

2019年6月18日下午,经过指纹比对,确认黄文秀的遗体被找到。


 

在事发地点,山洪将道路冲成两截,路面的柏油层被冲得支离破碎,受损车辆侧翻在石块上,有的已面目全非。


 


 

“我心中的长征”


 

黄文秀从小喜欢读书。家里条件困难,她读高中时,就得到教育扶贫资助,读研究生时也得到国家的帮扶。2011年6月,黄文秀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3年,黄文秀考取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硕士研究生。2016年硕士毕业后,她选择回到家乡,当一名定向选调生,扎根基层。


 


 

黄文秀到村民家走访,主动帮村民掰玉米


 

黄文秀刚到村里工作,也曾哭过鼻子,日记中她写道:“大家见我是一个女生,对我也充满了好奇和期待……内心不禁觉得压力非常大。”面对陌生的村民,她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从不喝酒的她还会主动带上酒找村民小酌几杯。她还做了手绘地图,上面有每一户人家的名字。


 


 

经过两个月的摸底,她基本掌握了全村概况,百坭村共有4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95户883人,2017年未脱贫为154户691人,因学致贫和因残、因病致贫占比最高。驻村一年,她把全村所有的贫困户走访了一遍又一遍。在一篇扶贫心得里,黄文秀写道:在我驻村满一年的那天,我的汽车仪表盘的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我简单地发了一个朋友圈:“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


 

那时她刚学会开车,驻村第二个周末,她小心翼翼地把车子开到村里,真正住了下来。“我到贫困户家,不再拿着本子问东问西,而是脱下外套帮贫困户扫院子;贫困户不在家我就去田里,边帮他们干农活边聊天,时间久了,村民们见我多了,开始慢慢地接受了我。”听到村民说“你这个丫头,还真是难‘缠’得很哩”,她心里感到很欣慰。


 

两万五千公里,对于文秀,有着别样的理解。2018年3月26日,文秀到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此之前,她基本没有接触过农村工作。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就是她“心中的长征”:全村共有472户,全村还有103户473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22.88%。


 

经过一年的努力,百坭村去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脱贫18户56人,教育脱贫28户152人,发展生产脱贫42户209人,共计88户417人,贫困发生率降到2.71%,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38万元,获得了2018年度“乡风文明”红旗村荣誉称号。


 


 

为解决百坭村的难题,她申请到了1.8公里的通屯硬化项目,新建4个蓄水池。群众对她的态度立即有了改观,不再看作是来村里“镀金”的小姑娘,而是一个真心为他们谋发展的第一书记。百坭村另外3条路被列入乐业县2019年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项目。


 

百色市扶贫办主任黄茂兵曾任乐业县委副书记,对黄文秀十分了解。他说,文秀同志到村里以后,很快跟老百姓打成一片。很多老百姓都把她亲切地叫做文秀书记、文秀姑娘,说明老百姓对她是很认可的。


 

彻底挖掉穷根


 

她知道,要彻底挖掉穷根,还要靠发展产业,这对她来说同样是一条不寻常的路。她看到村上有油茶、杉木、砂糖橘等产业,能不能考虑先把砂糖橘做大呢?


 

百坭村砂糖橘的种植面积达500亩,仅那用屯就达300亩,面积虽然不少,但产量和质量不行。黄文秀和村干部商议,选那用屯的种植大户班统茂为致富带头人,带大伙一起干。谁知找到班统茂,一开口便被他回绝。


 

班统茂说:“那时候我们这个路相当难走,连摩托车都过不了,到季节过的时候,全部掉在地上,连人走到这里来,果都漫到这里,一个都卖不掉。”


 

黄文秀听罢,便去镇上和县里跑,请他们帮助屯上通一条硬化路。


 

班统茂还觉得底气不足,说过去自己是凭着感觉干,并不真懂砂糖橘的管理,要带大伙一块干,还得有内行指点。于是,黄文秀又跑到县农业农村局,请他们派老师给砂糖橘种植户做培训。


 

班统茂说,老师手把手教会他们以后,用心去管理,产量就翻了好几番。


 

仅仅一年之后,产量就从6万斤飙升至50万斤。看着累累果实,班统茂兴奋之余,又开始为销售担忧。结果却出乎他的意料。该采摘了,几位批发商空降般地出现在他的面前。原来,黄文秀在昼夜不停地通过朋友圈和电商服务站,替他们联系着买家,发布着广告。


 


 

砂糖橘丰收图


 

砂糖橘销完了,近一年的努力有了回报,让班统茂一家终生难忘。他说:“去年我卖了将近十五六万块钱,我觉得这个机会我们已经等了太久了,我把卖果的钱,拿一部分把这个房子装修了,毛坯房我住了13年。她没有来的时候,我们也是天天做工,但是我们都几乎看不到希望。”


 

2019年,跟班统茂一起干的村民有4家卖砂糖橘的收入超过10万元,他们也都把住房装修一新。梁家忠、韦乃情、黄美线等贫困户也跟班统茂一起脱了贫。


 


 

百坭村沙糖桔产业园


 

收入高了,大家心气儿也足了。黄文秀则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每天都很辛苦,但心里很快乐。”“我发现我的方言进步了,可以和贫困户完整地用桂柳话交流了。”


 

镇上公布,百坭村2018年脱贫人数全镇第一,黄文秀听了非常兴奋。


 

乡村要振兴,发展是硬道理。黄文秀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带领群众摸索到了适合本村发展的农业产业……


 


 

黄文秀组织村干部和一些致富能人召开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研讨会


 

芳华虽短,馨香永存


 

黄文秀将最美的年华献给扶贫事业


 

初心无悔,誓言无声


 

我们接力前行!


 



其他英雄

  • 赖小东 志愿者

  • 董昌德 荥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交警大队原一级警长

  • 戴汝吉 营长

  • 孙守功

  • 胡本阳 抚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原组长

  • 达列力汗·苏古尔巴也夫 新疆阿勒泰人,哈萨克族,三区革命领导人之一

  • 管有为 革命烈士

  • 陈继国 公务员

  • 郭沫若

  • 陈东华 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