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徐光耀

职务: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24  

详细事迹

湖南独眼老农头疼问医,检查时颅内惊现子弹,吓得医生急忙求助政府


 

一子弹在颅内60年是一种什么概念?我想这是平常人都不敢想象的一件事。



而在湖南一个小乡村中,一位独眼老人便亲身经历了这样细思极恐的事情。



老人平日中身体硬朗,但如果犯了头疼的顽疾,整个人就像是被抽去了魂魄了一样。



忍不住疼痛之际,老人便大声狂叫,攥紧拳头对着脑袋猛锤几下。



因为这个顽疾,家中到处都是治疗头痛的药物,但令所有人头疼的是,就算老人吃了药,顽疾也并未有几分好转。



儿子担忧的劝说着老人:“爹,咱不能就这么耗着了,太受罪了,咱们去医院检查一下吧”



每次听到儿女们这般劝说,老人总是挥挥手说:“老毛病了,吃了这么多药都不管用,你以为到医院就能给你看好了吗?我的身体我心里清楚,没啥大碍”



不知是吃药的副作用,还是老人身体的抵抗力逐渐下降,头疼顽疾出现的频数越来越多。



直到某天,老人跟往常一样,吃完饭想要去院子内溜达一圈。





但是当老人还没走几步时,便觉得脑中阵阵刺痛,随后眼前一黑倒在了院内。



听到声响的子女急忙赶了出来,连忙将老人送往了医院进行抢救。



儿子急迫的对医生说:“不知道为什么忽然昏迷,前一秒人还好好的,不过我爹曾经一直吵着脑袋疼,吃了许多药也不管用”



“好,我们知道了,现在要对老人进行全面检查,找到昏迷的原因,你们家属在外面等待,有任何事情我们会通知你们”



望着检查室关上的门,家人们在外面焦急的来回踱步。



于此同时,为老人进行X光检查的医生,却被检查出来的结果震惊。



本以为老人会是突发性脑梗或者脑溢血而陷入昏迷,但怎么也没有想到,在老人的检查结果上,脑袋里赫然出现了一枚子弹。



这让医生们瞬间发起了警惕,急忙联系了院长进行商讨,事态紧急,众人决定将此事上报求助政府的帮助。



而在外焦急等待的家属,没有等来医生的好消息,却等来了一队警察。



他们掏出经查证证明身份后,便开始对老人儿子进行问话:“请问一下,里面的病人跟你什么关系”



老人儿子愣了一下,急忙回答道:“里面是我父亲,敢问警察同志,出了什么事情?”



“你父亲这次昏迷,都是因为颅内有颗子弹,医院跟我们联系,我们正在调查一桩袭击案,想看老人是否是其中的受害者。”





“父亲这么多年一直待在家中,从未有过外出”



而刚为老人检查完的医生走了出来“老人已经脱离危险,如果这枚子弹再往前3毫米,老人估计性命不保,由于老人年事已高,只好进行保守治疗”



一句话震惊了在场所有人,人脑之中怎么会出现一颗子弹呢?



而这所有的谜团,在老人清醒后都得到了答案。



在老人缓缓讲述中,不仅揭开了脑中存有子弹之谜,还将老人的真实身份也就此揭开。



老人名叫徐芳耀,出生在湖南衡阳一个穷乡僻壤中,在那个动荡不安战乱纷飞的年代,所有人都在担心下一秒脑袋就会跟身体分开。



1944年,日寇为了扭转太平洋战争的不利局势,集结50万兵力,对我国实施“一号作战计划”,而在这次计划中,日寇调了10万兵力对湖南衡阳发动进攻,衡阳会战就此拉开了序幕。



国民党面对日寇众多兵力的进攻,开始在百姓中强行抓人,而年仅19岁的徐芳耀也在其中。





为了能抵抗日寇猛攻,这些壮丁便被派去了挖战壕,随后跟着部队上战场。



尽管做了多重准备,但这场战争还是以惨败告终,而徐芳耀这些存活下来的人,便被日寇俘虏。



在日寇军营,徐芳耀备受凌辱折磨,体会到了什么叫生不如死的感觉。



为了能够活命,徐芳耀便挑了夜黑风高日寇防守薄弱之际逃跑,但还没有跑出多远,便被日寇发现。



“小崽子,你还敢跑,你以为你跑得了吗?来人,把他给我丢进湘江里喂鱼”



就这样,徐芳耀被日寇丢进了湘江中。或许命不该绝,江水将他冲到了岸边,捡回了一条命。



1946年,四平战役爆发,徐芳耀再次被迫跟随部队赶赴战场。



而这场战斗,最后也是以国军惨败,解放军获得胜利。而徐芳耀再次成为俘虏。



本以为这次也会遭遇非人的待遇,但解放军对俘虏的态度感化了徐芳耀,随后便加入了解放军,被编进了第47军。



1948年,辽沈战役打响,徐芳耀部队接收到命令,前去支援前线。



炮火轰鸣遍地尸体的战场上,战士们毫不畏惧奋勇杀敌。





面对敌人主火力的进攻,徐芳耀跟着一众战士手中拿着雷,主火力进行投掷。



敌军见此,便开始将火力集中攻击徐芳耀方位,尽管身一行人不断躲避,但徐芳耀的腿部还是被弹药击中,瞬间跪在地上,鲜血浸湿了裤腿。



但徐芳耀还是咬着牙,跟着众人坚持到了最后。



这场被称为三大战役之一的辽沈战役,最后以我军胜利解放东北全境而结束。



随后,徐芳耀跟随部队南下,参加了衡宝战役及大大小小的战争。



1950年,美军不断在鸭绿江三八线周围挑衅,严重影响到我国安危。



在朝鲜不断求情支援,三八线受到挑衅之下,我国决定派兵前往支援。



而徐芳耀所在部队,便是其中支援的一队人马。



抗美援朝前线战况紧急,联合国军又有重型武器支援,我军只能够靠着突击冲锋队,前来抵制敌军进攻,为部队获得突围时间。



徐芳耀正是被任命为冲锋在前的机枪手,他们小队负责牵制敌军火力。



面对前方千发子弹的袭击,众人没有丝毫畏惧,端着机枪对敌人便是一阵扫射。



在徐芳耀等人的攻击下,我军偷袭部队成功消灭敌军一小队势力。





敌军见此万分恼火,于是主要火力全部进攻冲锋小队。



三八线战场上,敌军子弹密密麻麻犹如害虫一般,向徐芳耀袭来。



只见一枚子弹,从空中划破穿进了徐芳耀右眼,瞬间血流满面。



徐芳耀只感觉一阵钻心之痛,随后便瘫倒在地没有了意识。



队友见此,将徐芳耀拖回了部队送往了医疗队,接受紧急治疗。



等徐芳耀醒来之际,医护人员告诉他:“子弹已经从你眼中取了出来,你好好养伤”



尽管医生告诉徐芳耀已经取出,但他还是感觉伤口跟脑中异常刺痛。



但由于当时战况吃紧,徐芳耀强忍着身体不适,再次奔赴前线,与众多战友们一同作战。



旧伤未好,徐芳耀再次遇到了性命危机。



为了能够瓦解敌军主力部队,徐芳耀小队接到偷袭敌军一令。



但由于敌军防守严格,再加上重型武器的加持,战士们一个个倒下,小队被彻底击溃。



而徐芳耀也因右腰中弹,失血过多昏倒在死人堆中。



美军为了防止有人死里逃生,对着战死的士兵们用脚狂踢,如果有反应便开枪击杀。



徐芳耀因祸得福,昏迷之中的他成功躲过了美军的二次扫荡。



等徐芳耀醒来之际,缓缓从死人堆中爬了出来。



1953年,随着《朝鲜停站协议》的签订,抗美援朝战争就此画上了句号。



而后,徐芳耀在党的安排下有了一份安稳的工作,并跟一名女子成了婚。





因早些年右眼在战场上受伤,没多久后,这只眼睛便开始逐渐出现了不适,最终什么也开不到,成为了独眼之人。



多年来,徐芳耀只是会偶尔感觉脑中不适,并没有什么较大的影响,所以并未过多注意。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头疼逐渐加重,更是成为顽疾伴随了徐芳耀半辈子。



直到这次昏迷,藏在徐芳耀颅内60多年的子弹才被发现。



在老人讲述完毕后,子女以及众人都愣在了原地,他们没有想到,眼前的这位老人,竟然是曾经的抗战英雄。





医生更是敬佩的说到:“您这么一说,我们就知道为什么子弹会出现在您的颅内,如果我们没有判断错,这枚子弹应该从右眼传进了大脑,所以X光中才会先是子弹头朝着后脑勺,如果这枚子弹再往前几毫米,后果不堪设想”



听到这些话,子女们更是诧异不已,纷纷询问为何父亲不将此事告知他们。



徐芳耀老人说:“比起在战场上牺牲的战友们,我们这些荣誉不算什么,有些事情留在心中,当个念想便已经足够了”



说起这些,徐芳耀老人逐渐陷入沉思,不知是想起那些年在战场上奋勇杀敌的场景,还是回忆起了众多战友面孔的场景。



徐芳耀老人身上,不仅映射出了当年在战场上,拼死杀敌战士们的身影,还映射出了我们中国军人无所畏惧,忠于革命忠于党的红色精神。



如果说,战乱纷飞的峥嵘岁月里,舍身往死奋勇杀敌是军人价值的最好体现,那么和平年代里,默默奉献是军人最好的写照。



我们将永远追随战士们的脚步,为党为国家奉献所有,若有需要更是可以为党流进最后一滴血。



借以此文,向徐芳耀老人,以及众多在战场上挥洒热血的战士们,致敬!


其他英雄

  • 李保子

  • 谢小永

  • 解方 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之首,他历任中央军委情报部三局局长、三五八旅参谋长、东北民主联军副参谋长、十二兵团参谋长、中国人民志愿军参谋长、军委军训部副部长、军事学院副教育长、高等军事学院教育长

  • 赵俊祥 朝阳区分局长久路派出所原一级警长、社区巡逻队民警

  • 王永志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航空航天部工业部科技委副主任暨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地地导弹系列总设计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

  • 莫那·鲁道 赛德克族雾社群的首领,为日据时期重要的抗日运动──雾社事件的领导人

  • 王永维 护士

  • 马振华 抗日战争时期革命烈士,中共冀鲁边区津南地委书记

  • 陈宝凤

  • 梅开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