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欧致富

职务: 广州军区原副司令员。开国少将 少将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13年11月   逝世日期:1999年2月

详细事迹

他是八路军特务团团长,坚守阵地11天,歼灭日军1000多人




 



在开国将军中,复姓的人不多,“欧阳”算是一个“大姓”,共有5个人,分别是开国中将欧阳文、欧阳毅,开国少将欧阳平、欧阳奕、欧阳家祥。



其实,还有一位原本姓“欧阳”的开国少将,但却把欧阳的“阳”字给去掉了,就是欧致富将军。





欧致富是广西田阳县人,原名叫欧阳致富,16岁时就参加了革命,还参加了著名的百色起义。



红军第五次反“围剿”时,由于极左的瞎指挥,损失惨重,当时欧致富是连指导员,还为此和领导吵了一架。领导说即使上级错了,命令也要执行,欧致富大声说:“作为军人,执行的是正确的命令!都知道命令是错误的还要执行,前线战士的命就这么不值钱吗!”



在战斗中,欧致富看到战士们一排排地倒下去,痛心疾首,说:“我怎么对得起他们和他们的父母!”但欧致富没有撤退的权力,只能硬着头皮往上冲,尽可能多杀敌人,好让战士们少牺牲。



因为作战勇敢,而且很有想法,欧致富晋升得很快,到1939年时,已经是八路军总部特务团的团长了,能当上这个特务团的团长,绝非一般人物,那年他还只有26岁。



欧致富当特务团团长时,最轰动也是最精彩的一仗,就是著名的黄崖洞保卫战。





当时,八路军武器装备非常落后,国民党又总找理由克扣八路军的武器弹药,八路军觉得靠人不如靠自己,就决定在山西与河北两省交界处的黎城县黄崖洞修建兵工厂。



日军把黄崖洞兵工厂当成心腹大患,下令不惜代价也要铲平黄崖洞兵工厂。彭老总问欧致富:“黄崖洞是八路军重要的弹药基地,绝不能落在日军手上,你有多大把握?”



欧致富说:“能干掉多少鬼子我不知道,但我能保证黄崖洞兵工厂的安全!完不成任务,我第一个枪毙!”



1941年11月8日,日军大举进攻黄崖洞兵工厂,第36师团还专门组建了黄崖洞突击部队,由田岛大队、柿大队、原子大队等精锐部队组成。欧致富非但没有害怕,反而非常兴奋,对大家说:“你们不是天天发牢骚,说碰不到鬼子吗?今天鬼子送上门来了,都不能给老子装孬种!有人敢后退半步者,杀!我欧致富敢后退半步,杀!”



欧致富带着特务团在黄崖洞死守了11天,阻击了3000多(一说5000多)日军的进攻,日军头目气得直拍自己的头,懊恼地说:“欧致富怎么这么难对付?”



其实,日本鬼子不知道,除了欧致富在前线指挥,还有大名鼎鼎的左权将军在电话遥控指挥,你一个小小的日军头目,能是左权和欧致富的对手?





日本鬼子没办法,就下令放毒气,当时欧致富正在一个山头侦察,结果被毒气感染,当场昏迷过去。



左权听说欧致富出了事,急得额头全是汗,下令一定要把欧致富抢回来!



欧致富醒来后,二话不说,就从床上爬起来,又要去前线。左权拉住他,让他多休息,欧致富却说:“没有战士们在前线抛头颅洒热血,团长却在床上躺着的道理!”



有欧致富坐镇,特务团士气大震,将日军的进攻全部打了回去。黄崖洞保卫战,共歼灭日军1000多人,取得了一场大胜!但欧致富却惋惜地说:“可惜我们的武器太落后,否则能歼灭的鬼子更多!”



黄崖洞保卫战后,欧致富在八路军成了新闻人物,彭老总还代表八路军总部,授予特务团“英雄团”的光荣称号。



1955年,欧致富被授予少将军衔,担任过广西军区司令、广州军区副司令等职,位高权重。但是,欧致富在生活中却非常低调,非常简朴,他总说这样一句话:“我的这些职务和荣誉,是无数个战友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如果贪图享受,能对得起他们吗?”


其他英雄

  • 王红继 警察

  • 汪华金 战士

  • 汤洪波 航天员

  • 孙络络 战士

  • 王业熹 秘书长

  • 周轲

  • 薛尚实 曾任中共青岛市委书记、青岛市政协主席、青岛市总工会主席,中共上海市委委员、上海同济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席等职。

  • 毛相林 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 秦基伟 历任云南军区副司令员,昆明军区副司令员,成都军区司令员,北京军区司令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等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副委员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