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尚大嫂 原名张广英

职务: 抗日救国会妇女救国会会长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07年   逝世日期:1951年10月9日

详细事迹

革命屯里的动人故事


来源:黑龙江日报2019-09-06 15:24

  在北安有一个革命屯,革命屯原名“李殿芳屯”,是北满地区最早接待抗联西征部队的村屯之一,革命屯的村民还与周边的十几个村屯的村民一起成立了抗日救国会和妇女救国会等抗日组织,发展会员120余人,为夺取抗日斗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革命屯里的动人故事



重走抗联路小分队到革命屯抗联纪念馆采访。



  在北安市革命屯抗联纪念馆,讲解员详细地为我们讲述了革命屯的故事。1940年10月31日,由于叛徒告密,日伪军400余人乘十余辆大卡车,从东、西、北三个方向包围了李殿芳屯。为了保存抗日力量,救国会秘密把当时的中共绥滨县委书记王永昌等人转移。当天,李殿芳屯有55人被捕,日伪军对他们严刑逼供,但他们宁死不屈,没有一个人变节投敌。两天后,日伪军将尚大嫂、于长青等33名抗日群众押到北安宪兵队继续审讯,后又把其中25人押到哈尔滨监狱,分别判处10至15年徒刑,他们当中15人死于监狱,10人于1945年东北解放后被解救回乡。这其中有一位叫黄凤九的老同志,被解救回乡后还曾在《黑龙江日报》工作过。



  记者在纪念馆里还见到了李殿芳的孙子李国臣,这位82岁的老人向我们讲述他所了解的革命屯往事:“我爷爷李殿芳是这里开荒占地的老户,所以村子就以我爷爷的名字命名。我记得日伪军来我们屯子抓人那天,一大早他们就在屯子里架上了机枪,开始按名册抓人。屯子最早和抗联取得联系,是因为一个叫于万真的人,他让抗联的伤员躲在自家的玉米窖养伤,结果被我姑姑发现了。于是他马上找到我爷爷,极力劝说我爷爷帮助抗联抗日,要把日本鬼子打出中国!我爷爷一听就同意了,积极组织村里的人成立了救国会。”



  救国会里有一个响当当的人物,她就是抗日群众尚大嫂。尚大嫂原名张广英,因嫁给贫苦农民尚福而在李殿芳屯安家。尚大嫂积极组织当地妇女参加抗日活动,冒着生命危险为活跃在北安地区的抗联部队做棉衣、筹运物资、掩护伤员。1940年她担任了妇女抗日救国会会长,为抗联部队建立了强大的后勤基地,筹粮十多石、棉鞋170余双、棉衣140多套(件),还有部分抗联需要的药品、日用品等物资。



  尚大嫂身上的这种甘愿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也在血脉中得到了延续。尚大嫂的儿子尚玉山是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他1965年入伍,在部队里学会了理发的手艺后,攒钱买了理发工具开始为战友和乡亲们免费理发,这免费理发的活儿他一干就是50多年,即使年过七旬的他身体已不再硬朗,也仍在坚持。(文/记者赵宇清付宇摄/记者荆天旭)


其他英雄

  • 赵宇 飞行员

  • 陈亮 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原民警

  • 罗南辉 中国工农红军四方面军第五军副军长

  • 金维映 政治班学员

  • 黄金女 海南新盈镇头嘴村地下联络站

  • 徐胜前 武警上尉警衔

  • 王杰 班长

  • 王昆 防空英雄 革命烈士

  • 石关云 警察

  • 阳兆贵 副科级侦察员,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