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解方

职务: 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之首,他历任中央军委情报部三局局长、三五八旅参谋长、东北民主联军副参谋长、十二兵团参谋长、中国人民志愿军参谋长、军委军训部副部长、军事学院副教育长、高等军事学院教育长 少将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08年   逝世日期:1984年4月9日

详细事迹

志愿军参谋长,仅授少将,彭总不满:解方授少将,我最多中将




彭德怀和他的十大战时参谋长之七

作者:钟国安

在彭德怀的戎马一生中,有十大参谋长辅佐其战斗,分别是邓萍、陈毅安、刘之至、叶剑英、肖劲光、左权、滕代远、张文舟、阎揆要、解方。前文介绍了前九位,本文介绍第十位解方。解方任彭德怀参谋长的时间,是1950年9月至1951年7月。

解方,1955年授少将军衔,名列开国少将之首

打开腾讯新闻,查看更多图片 >

解方,1955年授少将军衔,名列开国少将之首

解方,原名解如川,字沛然,生于吉林辽源市东丰县四平乡。1930年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后参加东北军,曾任参谋、副旅长、师参谋长。

1950918日,按照命令,彭德怀的临时指挥所与十三兵团部合并,组成志愿军总部,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委,邓华、洪学智、韩先楚为副司令员,解方为参谋长。

自此,解方开始在彭德怀领导下任参谋长。解方是我军高级指挥员中少有的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毕业生,是一位视野开阔、博闻厚重、心细深谋的资深参谋人员。鉴于解方总是有独到见解,且对各种情况了如指掌,彭德怀对其非常信任和器重,每遇难决的军机大事,就会大喊:快去叫小诸葛来!通信员知道,彭德怀所说的小诸葛就是解方。

1950年8月中旬,朝军已解放90%左右的地区,将美军第八集团军和韩军压缩到洛东江以东1万平方公里的狭小地域。但也造成了朝军后方空虚、兵力不足的致命弱点。解方认为,美、韩军绝对不可能就此罢休,很可能以一部兵力与朝军周旋,主力却在平壤或汉城地区大举登陆,对朝军实施前后夹击,由此必然导致朝军将腹背受敌,陷入绝境。

解方及时将自己的意见汇报给东北边防军第十三兵团司令员邓华、副司令员洪学智。邓华、洪学智认可后,遂以三人的名义向北京报告。毛、周当即组织人员进行仔细研究,同样得出了联军总司令麦克阿瑟极有可能在仁川实施两栖登陆的作战。

果如其然,9月15日,美军集中了7万余人,在200余艘舰艇、500余架飞机的配合下,于仁川登陆。尽管朝军接到中方的通知后有所防范,但仍然腹背受敌,被迫后撤,联军开始反攻,战局急转直下。

抗美援朝战争经过要图

抗美援朝战争经过要图

1950年10月19日晚,志愿军开始入朝作战。解方在彭德怀的总意图下,领导精干的司令部,在瞬息万变的战况下出色地完成了志愿军第一次战役的遭遇作战、第二次战役的诱敌深入至预设战场,穿插包围等作战的指挥、协调工作,取得巨大成果,为取得抗美援朝的胜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后,解方协助彭德怀又组织指挥了志愿军的第三、四、五次战役。

彭德怀(左一)和解方(左二)、李志民(左三)等研究作战方案

彭德怀(左一)和解方(左二)、李志民(左三)等研究作战方案

第四次战役时,由邓华指挥的东线集团,预计于1951年2月11日晚向横城方向实施反击。发起反击的当天,在选择主攻方向上产生了两个方案,各有利弊。为了使成功的把握更大一些,彭德怀希望与邓华交换意见,决定取舍。

当时,志愿军司令部与邓华指挥所没有建立有线电话,而无线电话在战役打响前不能使用,只能靠电台联络。这种战役部署的电文一般比较长,通常一个来回要两天。时间紧迫,按常规办事势必贻误战机。在这种紧急情况下,解方果断地改变了正常的程序,命令作战、机要、通信电台人员同时上岗,每岗安排两人值班,彭德怀开始口述后,就拟一组,译一组,传一组,流水作业,只两个小时就完成了两个指挥部间信息传递任务,效率提高了几十倍,有力地保证了战役反击按预定计划当夜发起。解方称这种紧急情况下的高效运作方法为“救火车”,意即如消防车行使在大街上,畅通无阻。这在当时我军尚属首创,这种方法的运用以后成为一种制度,只是名称改为电台全程预告了。

彭德怀信任解方,解方也就敢于直言,建立了深深的理解和默契。抗美援朝第六次战役的预备命令签发后,解方虽然已经作为停战谈判代表,离开了志愿军总部,但他经深思熟虑,与邓华共同签名向彭德怀发了一封电报:当前敌人已经准备强大、纵深、现代、立体防御,以志愿军现有的力量和装备发起攻击,只能有三种结果:攻破敌阵,部分歼灭敌军;攻破敌阵,赶走敌军;不能攻破敌阵,被迫撤出战斗。不论是哪一种,对志愿军都会造成同样的后果,那就是伤亡和消耗很大,尤其是在后者的情况下。如果设法或等待敌军离开阵地,让其向志愿军发起进攻,志愿军则可以凭借现有的力量和装备将其打垮,代价也不会很大。故建议停止该作战计划。

彭德怀很重视他们的建议,同时考虑到空军支援等一些客观原因,经报批准,最终志愿军将运动进攻战为主转为阵地防御战为主。志愿军的第六次战役才由发动而变为积极准备,最后实际搁置起来了。

彭德怀在抗美援朝前线视察

彭德怀在抗美援朝前线视察

1951年7月10日,停战谈判在开城举行。本来,在参加停战谈判的人选上,朝方希望彭德怀代表志愿军出席谈判会议。一是他德高望重,对联军可收不怒而威之效;二是他作为志愿军的主帅,全局在胸。但中方认为,彭总是志愿军的统帅,不宜直接出面。彭德怀也同意这个意见,向北京提议由邓华作为全权代表参加谈判,另建议解方一同前往。解方精通日语,粗通英语,在国内多次参加军事谈判,是志愿军总部参加谈判的最佳人选。北京同意后,彭德怀向解方交待:

敌人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也休想在谈判桌上得到。”

1951年底,双方在谈判转入战俘遣返议题时,分歧很大,互不让步,谈判时断时续。彭德怀即指示谈判代表:打的坚决打,谈的耐心谈。这是对处于艰难之中的谈判一种最佳方针。

解方在整个谈判过程中,根据北京及彭德怀的指示,积极主动,不卑不亢,有利、有理、有节,使这场没有战败方的旷日持久的艰难谈判,得到了良好的结局,大涨国人志气。

解方参加朝鲜停战谈判时于开城合影,坐者为李克农,立者左起为邓华、乔冠华、解方

解方参加朝鲜停战谈判时于开城合影,坐者为李克农,立者左起为邓华、乔冠华、解方

美军谈判首席代表、美国远东军海军司令特纳·乔埃曾在其回忆录中,评价解方“思维敏捷”“很难对付”,是谈判的“主要对手”。

彭德怀经常会批评人,但很尊重解方。有人指责解方时,彭德怀总是处处为解方辩护,体现的是一种爱才护犊的情怀。虽然解方非常优秀,但因资历等原因,在战将云集的1955年大授衔时,只授予少将军衔(位列第一)。历来严于律己律人又主持上将以下评衔工作的彭德怀,对此是有看法的,他认为解方授少将军衔确实有点委屈,以致流传着彭德怀解方只能授少将,我彭德怀最多也就是中将的说法,这也从一个侧面可见彭德怀对解方的赏识和推崇。

1951年,开城,解方将军乘坐缴获的美军吉普离开停战谈判地

1951年,开城,解方将军乘坐缴获的美军吉普离开停战谈判地

主要参考文献

1.《彭德怀自述》。彭德怀传编写组。

2.《彭德怀传》。彭德怀传编写组。

3.《战神——作为军事指挥官的彭德怀》。钟国安著(未刊行稿)。

4.有关上述人物的传记、军史、纪念文章等。

由于篇幅原因,不能一一列出参考文献,在此致歉,谨向参考文献的作者、编者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其他英雄

  • 乔国桢 职工运动书记

  • 吴光现 村主任

  • 秋瑾

  • 冯任 江西早期党团组织的重要领导人,中共早期革命活动家。

  • 黄和艳 公务员

  • 杨金仁 战士

  • 陈修良 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浙江省委宣传部长、全国妇联华东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第二届执委

  • 吕挺 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安吉中队中队长

  • 幸爱民

  • 蔡申熙 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军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