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赵文秀

职务: 曾任津浦铁路浦口工务段党支部书记、 浦口工务段工会秘书长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04   逝世日期:1927

详细事迹

赵文秀日记: 那段风起云涌的岁月 


2017-08-18 09:13


 



他是一位革命烈士,安详地沉睡在松柏环抱、庄严肃穆的青州烈士陵园里。他是党的外围组织——“青州平民学会“的发起者,青州早期共产党员之一,曾任共青团南京地委委员,在同军阀的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23岁。在青州市博物馆,至今还收藏着一份珍贵的烈士遗物——日记簿,作为历史的见证,真实地记录了他在省立十中(青州一中的前身)读书时的成长历程。他,就是烈士赵文秀。





(一)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赵文秀(1904—1926)字俊升,青州市谭坊镇魏家庙人。1922年秋考入省立十中,先后担任学生会筹备员、副筹备长和平民学会“文牍”。1923年初,经进步教师王翔千介绍,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团青州特别支部(直属团中央)成立后,任组织委员。曾发动火车站及城里小车夫总罢工;与王元昌组织“铸猪”活动,使北洋政府国会议员、益都劣绅、被群众称为“猪仔议员”的郭广恩贿选曹锟政府的丑行暴露于天下;还发动十中、四师等学生,轮流查禁日货,组织学生参加收回胶济铁路的运动。1924年底转为中共党员,6月,被调往青岛,当选为青岛地委候补委员。1926年调往南京,被选为共青团南京地委委员。1927年1月,为围歼军阀溃军,率工人纠察队参加战斗,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重创敌军。激战中,不幸中弹,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王元昌与部分进步同学的合影



(二)心灵的真诚告白



值得庆幸的是,赵文秀遗留下一本珍贵的日记簿。该日记共118页,包括数篇英文日记,真实地记录了赵文秀自1923年5月11日到12月30日共200多天在校读书期间的心路成长历程,让我们后人得以目睹烈士当年学习和革命生活的风采。



五月十五日,第六时公民科,张雪门先生授。早起宜自新,功课宜注重,运动宜谨慎,是非宜明辨,言语宜寡少,行为宜和厚,团体宜结合,名誉宜爱惜,晚眠宜自省,各有说明,并言我之教育奴隶的,灌注的,毫无精神。



他对老师所教知识、自己所读文章以及社会、人生总是勤于思索。日记还记录了他学习上的烦恼,如5月24日写自己数学未考好时的伤心难过,显得特别真实:



第一时考数学,出题四问,很容易,我却错了两问,因为我看太容易,也未演算,直接以心算的,第四时考地理,出题五问,答得虽不十分完全,尚且可以,心中还觉得舒服。下午班毕至张老师卧室问分数,见我的卷子六十七分,不免心中发酸,很难过。回号长叹多时,自恨心躁容易如此。我平日虽常言不重分数,盖指不重要功课,而言如算术、中文、英文,我却很留心,况且我的图画、唱歌直接不会一点,算术再如此,暑假考试一定没有好结果,家中父兄一定败兴,一定说我在此有些不用功,我想到这里,真是难过真是伤心!故特详志之以自警。



特别有意思的是,该日记后有老师的评语:“用功何必计较分数多寡,是舍本逐末也,汝其志之!”从中也体会出师长的娓娓劝慰,语重心长。



在省立十中,学生活动轰轰烈烈,戏剧演出、演讲、聚会等经常举行,学生参与热情十分高涨。校友马永祯回忆道:“课外阅读、课外活动学生自由支配,享受着自主学习的快乐。王翔千老师到来以后,组织学生成立新剧社,他任编导,排演新剧宣传革命思想。学生思想十分活跃,关注社会人生问题,寻求革命真理。”



5月30赵文秀记录了他作为新剧社纠察员看演出时的盛况:



晚七点半,新剧社开演。派余为纠察员,本校全体出席,来宾甚伙,先演《占卜》,次演《驱血》,又演《爱的神圣》,再演《私塾怪状》,演得精细出色,人人称许。演至十二点方闭幕,人皆散去……



日记不仅真实地记录了赵文秀学习、课外活动的情况,更真实的记录了他从事革命活动的思想和行动。他是“青州平民学会”的发起者,5月29日记录了学会的成立情况:



下午三点后,与石尧阶、祝绍云等十余人至东南角楼开平民学会成立大会,师范同学数人已先至,甲种农业同学未至,暂待半时,因有他故,乃议定往冯家花园,至后数分钟,甲种农业同学亦至,共有廿七人,议成立支会,各校文牍会计各一人,入会费大洋一毛,大会成立后,必出一文件,另定简章,议论一小时半时至六点乃散会……



日记多次记录为益都劣绅郭广恩“铸猪”活动:



11月6日下午三点同四十余人,同至甲种农校,又约上十余人,乃报告猪仔议员郭广恩,昨日同人等曾给他信,让他将贿选所得拿出,他不但不拿,且说贿选也不错,直视吾等为无能。……明日若不答复,即给他贴传单,铸铁猪,登报声明他的贿选罪状。



晚饭后至石尧楷号讨论为民贼郭广恩“铸猪”事。欲在本城铸,恐地方官干涉;欲往临淄铸,则耗费太大,恐款不足……我以为这正大光明、为民除害的事一直向前进行,义不反顾……



赵文秀几乎天天阅报,他特别关注有关时局的报道,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如痛恨土匪猖獗,陆军剿匪无能,自相残杀,写道:



“非此县土匪蜂起,即彼县土匪猖獗,非此处兵匪大战,即某处剿匪失利。噫,我陆军不为不多,自相鱼肉则有余,以之剿匪则不能,其亦有愧乎!”“听说谭家坊子一带土匪猖獗,警备队非不能抄,但受了土匪大洋?我真不知父老拿钱养兵做什么?”



他对军阀的反动本质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报上除去府院又闹意见、最高问题如何发展、粤战详情、川战变化、财政困乏、财长又上辞呈外,别无他事。试问这些轰轰烈烈的事于国家有一点益处没有?是不是越发给我们加上些负担?他是争权利啊,争地盘啊!不是我们的公仆,是虎狼啊!大家呵!!还做梦么??



他质疑天下的公理,写道:



看希土大战及近来时局,不禁凄然,世上哪有公理公法?无非一片欺诈手段……



从日记中,我们看到了一个热爱学习、勤于思索、追求进步、思想活跃的青年学生的形象,更看到了一个关注社会、心忧天下、不断呐喊、勇于斗争、不断成长的革命者的形象。





▲日记封面



(三)历史的真实记录



赵文秀日记系统一印制,封面为“学生日记簿”字样,每页都由“日期”、“天气”、“记事”、“评论”四栏组成,显得较为正规。省立十中对学生日记的规范程度、对学习要求的严谨程度可见一斑。日记对于研究青州一中悠久的革命传统史特别是历史名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中提到很多青州乃至全国发生的大事,如声讨民贼郭光恩的铸猪活动、收回青岛纪念活动等可做珍贵的历史资料补充;日记所涉及的一系列老师和同学的名字,兹择要简介如下:



卢先生:即卢伯屏先生,国文课教员,日记中的评语为其所写。国学大师顾随先生在省立十中任教时的同事,更是平生情同手足的挚友,从1921年至1930年十年间,顾随与卢伯屏互通书信达四五百封,书写了中国知识分子交往史上的奇迹。







▲赵文秀日记原件



王翔千:省立十中新剧社的创立者,诸城人,最早来青州从事革命活动的中共党员。1922年由王尽美介绍入党,被派遣到十中任教,发展党团组织。1925年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被选为执委会委员。1944年,出任省参议员。建国后,曾任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1956年5月病逝。



王振千:王翔千之胞弟,当代著名作家王愿坚之父。十中国文教员,热衷于政治活动的积极分子。



张雪门先生,公民科教员;张中立先生,国文教员;王郁堂,安丘人,博物和地理教员;周世明,安丘人,省立十中第三任校长,民国十二年于任上病逝,任职不足一年。



日记中涉及的同学主要有:



王炽文,名元昌,益都县张孟口人,民国十年秋入校。1923年与赵文秀等在偶园成立“青州平民学会”,10月,发起铸猪运动,同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8月任团青州特别支部书记,同年冬入党。1926年任中共青岛支部书记,同年夏任中共张店地委负责人。1927年被选为中共山东省委常委,任宣传部长。1928年任中共山东省委委员兼巡视员。1929年受中央派遣去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后病逝苏联。



李殿龙,字耘生,日记中数次提到的演讲者,1920年秋以优异成绩考入省立十中,广饶县西李庄人。1923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为青州第一名团员。1924年入党,1926年调山东地委负责组织工作, 1928年调任中共南京市委书记。1932年4月因叛徒出卖,在南京雨花台慷慨就义,被誉为“永远的丰碑”。



石尧阶,益都县城西北杨家庄人,民国九年秋入校,学生联合会副会长,新剧社庶务。祝绍芸,诸城县孔古庄人,第三年甲级学生,民国九年秋入校,青州平民学会的骨干成员。刘序功,字铭九,洋河人,1922年被选举为平民学会正会长。



赵文秀日记的意义在于,它不仅真实地记录了赵文秀本人在校读书时的经历,记录了一位烈士生前革命成长的历程,而且真实地记录了省立十中师生(其中不乏历史名人)教育教学、革命活动的情况,真实地再现了省立十中乃至青州的那段风起云涌的岁月,具有较高的历史文物价值。



(文/王岩)



其他英雄

  • 邢松波

  • 黄清坤 企业干部

  • 杨崇元 陆军某集团军某师炮兵团原政治委员

  • 李凤善 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妇女团战士“八女投江”烈士

  • 顾希均 总编

  • 罗权 广东省梅州市公安局梅江分局原党委委员、直属机关委员会原书记,四级高级警长

  • 邓稼先 中国科学院院士、核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

  • 甘祖荣 正排职干事

  • 梁祖谊 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