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赵博生

职务: 任红五军团参谋长兼十四军军长,革命烈士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897年   逝世日期:1933年1月8日

详细事迹















赵博生:宁都起义主要领导人
 

 





 



 



赵博生生于1897年。1917年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1924年至1931年在冯玉祥部及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六路军任职。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12月领导宁都起义,后参加红军,任红五军团参谋长兼十四军军长。1933年1月牺牲,时年36岁。



 毛泽东曾这样评价一位国民党起义将领,说他是:“坚决革命的同志”,并指出,“以宁都起义的精神用于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我们是战无不胜的。”他就是领导宁都起义的爱国将领赵博生。



赵博生,名连科,学名赵恩溥,1897年9月出生于河北省新海县(今黄骅市)。1914年考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1917年毕业。受五四运动的影响,赵博生立志做个模范军人。但时值军阀混战,他几次易伍,痛感军阀对外不能御侮,对内不能拯民于水火。苦闷焦灼中,听说冯玉祥的部队纪律严明,风气正,遂于1924年初加入冯部,后晋升为第二集团军第二十三军参谋长。期间与中国共产党人有直接接触,对国民党反动派背叛革命,大肆屠杀共产党人表示强烈愤慨。



1930年,反蒋介石的中原大战失败,冯玉祥主力被蒋介石收编。赵博生痛恨军阀混战,不愿屈从,决定率领觉悟高、有爱国热情的特种兵旅教导大队摆脱军阀的控制,建立一支真正为老百姓打仗、为救国救民而战斗的爱国军队。他对教导大队的官兵们说:“我们不能缴枪投降,投降不过是由一个军阀转到另一个军阀的手中,继续为他们卖命。参加军阀混战,打来打去,祸国殃民,这是违背吾辈革命军人的良心的”。他号召大家离开西安,“另谋一条革命的道路”,得到官兵们的响应。官兵们一致推举赵博生为司令员,成立三民主义救国军,拟入汉中,开辟革命新路。但在部队到达东江口时,遭遇土匪武装袭击,因寡不敌众,部队退守深山。部队在深山坚持20余日,在种种困难的压迫下,不得不解散,并相约待机再举。



在经历多次挫折失败后,赵博生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进一步加深,认为共产党“是要革命的”,共产党“有坚定的信仰”,与其联合才“可能是一条生路。”1931年初,赵博生接受国民党第二十六路军总指挥孙连仲邀请,担任军参谋长。不久即被调往江西“围剿”红军。在二十六路军中共地下党组织帮助下,赵博生革命觉悟提高,于1931年10月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开始了新的人生之路。



由于历史的原因,二十六路军从成立之日起就错综复杂,矛盾重重。被调往江西“剿共”后,官兵们思乡厌战。尤其是九一八事变后,广大官兵盼望“回北方,打日本”。在此形势下,赵博生因势利导,积极开展政治鼓动工作。在其工作下,七十三旅旅长董振堂和七十四旅旅长季振同先后举旗,成为起义中坚。1931年12月14日黄昏,宁都全城换岗戒严。赵博生以参谋长名义宴请团、旅以上军官。他慷慨陈词:“日本鬼子强占了我东北三省,3000万同胞当了亡国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他表示,愿意带领大家走一条光明大道,“起义参加红军,回北方,打日本,救中国。”他的倡议得到大多数军官的拥护。在其指挥下,全军统一行动,于次日凌晨2时占领宁都城,宁都起义成功。



16日,刘伯坚代表中共中央军委向起义部队全体官兵宣布军委命令:起义部队组成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团,季振同任红五军团总指挥,董振堂任副总指挥兼十三军军长,赵博生任参谋长兼十四军军长。光荣的红五军团由此诞生。



宁都起义后,部队经过整编训练,战斗力大大增强。赵博生也在刻苦学习和努力工作中很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红军指挥员。在他的带领下,红五军团攻赣州,征漳州,战水口,夺建宁,屡建战功。广大指战员勇猛顽强,尤其擅长拼马刀,直杀得敌人心惊胆寒。苏区军民称赞说:“一军团的冲锋,三军团的包抄,五军团的马刀。”为了表彰赵博生和红五军团的战绩,在宁都起义和红五军团成立一周年时,中央军委通令嘉奖赵博生,并授予他一级红旗勋章。



1933年初,蒋介石纠集四个主力师向苏区发动第四次“围剿”。赵博生奉命率红五军团的四个团据守长玩庙一带,吸引和钳制三倍于己的敌人,以配合红一、三军团主力部队在黄狮渡歼灭敌人。赵博生鼓励战士们:“吾辈革命军人,当勇往直前,奋不顾身,以一当十,以十当百。”他身先士卒,带领战士们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1月8日,敌人集中火力向红军两翼发动猛攻。激战中,战士们子弹打光了,手榴弹投完了,就拣起石块当武器。阵地守住了,赵博生却在战斗中不幸中弹,壮烈牺牲,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红色根据地。



为了纪念赵博生,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下令将宁都县改为博生县,并在瑞金叶坪广场上建造了博生堡,朱德亲笔题写了“博生堡”三个大字。1962年,叶剑英在八一建军节前夕赋诗怀念赵博生:“宁都霹雳响天晴,赤旗高擎赵博生。虎穴坚持神圣业,几人鲜血染红星。”



其他英雄

  • 肖立斌 原武汉市公安局行动技术处防暴队民警、副队长,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 潘忠汝 黄麻起义领导人

  • 庞如宝 副队长

  • 廖俊波 福建省南平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

  • 班超 禁毒民警

  • 王介福 东区党委农委副书记、中共川东区委副秘书长,五〇四厂厂长,二机部十五局负责人、四局局长,二机部副部长

  • 潘玉泽

  • 郭永怀 院士

  • 汪德祥 航空大队飞行大队

  • 张仲平 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原一级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