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李志民

职务: 历任陕西军区政委、志愿军政委、解放军高等军事学院政治委员、福州军区政委、军委顾问、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职 上将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06年7月9日   逝世日期:1987年11月16日

详细事迹

开国上将李志民

没指挥过一场战役的开国上将,却在建国后,指挥了200多位将军



原创     文史茶馆



湖南浏阳是全国第十大将军县,也是走出开国上将最多的将军县之一。浏阳产生了5位开国上将,仅次于中国第一大将军县湖北红安。李志民就是其中之一。



李志民又是比较特殊的开国上将,他没有指挥过一次战役。为什么呢?因为他一直都是做政治工作的。



有“两个爸爸”的开国上将,他是彭德怀的老部下



李志民上将居然有“两个爸爸”,这是怎么回事呢?李志民出身贫寒,他们家有6个孩子,养活不起,在李志民刚满周岁的时候,他就被过继给邻村年过半百而没有儿子的堂伯父为嗣子了。





(李志民指挥将军合唱团)



所以李志民有一个亲生父亲,又有一个养父。养父是村中的拳师,有一些武艺,李志民从小跟着养父练拳。养父的家境稍微好一些,所以李志民小时候受到了良好的教育。



李志民是个学霸,作文尤其写得好,成绩总是名列前茅,每年都拿奖金。高小毕业后,因为家中负担不起学费,李志民没有再继续读书,只好辍学回家教书。



这一点,跟很多的开国将军不一样,很多开国将军都是出身贫寒,为了生计,参加红军,李志民早年却有一个很稳定的工作,他是小学教师。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李志民光荣入党,走上革命道路。



彭老总在平江发动武装起义,创立了红五军,部队来到浏阳,李志民按照组织的决定,加入了红五军。李志民最开始,也算是彭老总的部下。



遇到一个大贵人邓萍,李志民当了红五军秘书长





(李志民上将)



李志民不是像李天佑、许世友那样是天生的猛将,他是一个文质彬彬的谦谦君子。没有一刀一枪的战功,他如何脱颖而出呢?非常幸运的是,李志民遇到了一个大贵人,他就是邓萍。



邓萍是红军长征时期牺牲的最高将领,他是红三军团的参谋长。邓萍听说李志民当过小学教师,就用心培养,带他做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那时候军队最缺知识分子了,李志民还是很抢手的。



后来,邓萍兼任红五军军长,李志民是红五军秘书长。李志民看到部队思想比较混乱,就向邓萍建议,领导干部要深入连队做好思想动员。李志民自己身体力行,利用各种机会,和战士们谈心,做思想工作,取得很好的效果。



在红军长征之前,李志民已经当上团政委了,因为红三军团减员,李志民又降级当了营政委,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又升任团政委。因为一直做政治工作,李志民没有指挥过军事战斗,但是政治工作做好了,有时候比军事战斗都管用。



不费一枪一弹取得李旺堡,政治工作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第十九兵团政委李志民,司令员杨得志)



红军发起西征战役,李志民调任红八十一师政治部主任,部队要攻打李旺堡,那里有马家军马鸿宾的一个骑兵团。李志民分析,敌人城墙比较坚固,兵力很充足,而且城外地势开阔,很不利于我军进攻。



如果强攻,红军会付出比较大的代价。那怎么办呢?李志民提出展开政治攻势,在城墙边唱抗日歌曲,散发传单,激发守军的抗日救亡思想,李志民还亲自写了一封信,送到堡内,对守军晓以大义,请他们出来谈判。



没想到守军真的派人来谈判了,李志民晓以利害说,你们不是蒋介石的嫡系,没有必要和红军为敌,红军西征没有别的目的,完全是为了抗日。经过一番谈判,马家军竟然主动撤离了李旺堡。



不费一刀一枪取得了李旺堡,李志民创造了政治攻势克敌制胜的战例。后来和东北军作战,李志民同样打起了“政治仗”,竟然化敌为友,达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杰出的政工主将,跟杨成武、杨得志、陈正湘搭档





(左一是彭德怀,左二是解方,左三是李志民,左四是秦基伟)



政治工作,在李志民手中发挥了强大的能量,他也成为我军优秀的政工将领。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时期,李志民长期战斗在华北大地,冀中纵队组建,杨成武担任司令员,李志民是政委。



1946年,冀中纵队发展成晋察冀野战军第三纵队,杨成武还是司令员,李志民继续担任政委。1947年,李志民改任第二纵队政委,第二纵队的司令员是杨得志,杨得志离开后,由陈正湘接任司令员,李志民又和陈正湘搭档,战斗在华北。



1949年,第二十兵团成立,李志民是政治部主任,不久他又调任第十九兵团政委,从主力纵队政委,到主力兵团政委,李志民和很多名将搭档,成为政工主将。进入朝鲜战场后,李志民还担任过志愿军政治部主任、志愿军政委。



没有指挥过一场战役的开国上将,一下子指挥了230名开国将军





(李志民指挥将军合唱团)



李志民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将军。1959年,建国十周年之际,组建将军合唱团,230名身经百战的开国将军参加了合唱团,这其中有上将、中将、少将等等。



李志民呢,主动请缨担任合唱团指挥,站在合唱团的前列,挥动手臂,指挥起了这200多位开国将军,一时盛况空前,荣耀无比。在李志民的指挥下,合唱团演唱了《红军纪律歌》、《在太行山上》、《我是一个兵》、《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等四首革命歌曲。



每一首歌曲唱完,都是掌声如雷,现场反应非常热烈。周总理和贺龙元帅也亲自观看了演出,连声叫好。演出结束后,周总理还走上前台和李志民握手。将军合唱团无论是在当时,还是在后世,都造成了深远的影响。而作为指挥,李志民上将也几乎成了将军合唱团的象征,而名垂青史。


其他英雄

  • 王建安 历任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1956年1月被授予上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

  • 布义全

  • 耿飚 曾任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央军委常委、秘书长,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在十二大、十三大上当选中顾委常委。

  • 杨至成 历任人民解放军武装力量监察部副部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兼院务部部长、高等军事学院副院长等职,为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3-4] 。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 王泰吉 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建人之一。

  • 滕西远 营长

  • 黄慕兰

  • 汪延海 江西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化总队秘书科原科长

  • 唐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