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饶子健

职务: 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十军军长、华东军区海军第六舰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苏北军区司令员、江苏军区第一副司令员、第六十军军长、上海警备区司令员、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等职。 中将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09   逝世日期:2000

详细事迹

他当过裁缝、做过厨师,一从未打过败仗,建国后被授予中将军衔 


2019-01-24 11:51


战乱年代,人们生活很是艰苦,为了生活下去,只要给口饭吃,他们就会去干。在我国的开国将帅中,也有很多出身贫寒,有的做过窑工、有的做过裁缝、也有做过短工,甚至还有人给地主家放过牛等等,今天我们说的这位将军他曾做过裁缝、当过厨师,后来还成为了中将,他的一生就是一部历史书,他就是饶子健。





饶子健,1909年出生于湖南省浏阳县(现为市)三口乡官冲村的一个平农家庭,因为家里比较贫困,他上过不到一年的私塾就辍学在家了。14岁的时候去一家裁缝店当学徒,本想学一门手艺,日后好养家糊口,但是没想到的是,辛辛苦苦三年时间,师傅不仅没给他一分钱,还让他交学费、伙食费等。





1926年夏北伐军进入湖南,饶子健家乡工农运动蓬勃发展,饶子健也积极的投身当地的革命斗争,参加农民协会和裁缝业工会。次年他参加了工农自卫军并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





加入红军后,饶子健本以为可以上战场上杀敌,但是没想到的却是被分配到炊事班当厨子。当厨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时的红军缺衣少粮,还没有钱,要给士兵做好饭,首先就是解决钱的问题。



于是饶子健当厨师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筹钱,他和其他炊事班的战士,挨家挨户的去做工作,这还真让他筹到了钱,以至于不让士兵饿肚子。





参军两年后,也就是1932年他到瑞金中央红军学校学习,毕业后任红五军团第十五军一二九团排长。次年起在哄军团第15军任排长、连长、营长,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



饶子健打仗是非常的勇猛的,常常不顾自己的生死,在他任排长的时候,被敌人打中了左臂,他没当回事,继续打。等战争结束的时候,他因为伤太重,在病床上躺了一个月。





第五次反“围剿”的黎川之战,他又被打中了下巴,仍不顾自己的安危要上战场,结果被同行的人强制送到了医院,这一躺又是两个月。



他升任营长的时候又受了重伤,连长都以为他牺牲了,抱着他的“遗体”痛哭失声,结果他清醒之后,拔枪就要上战场,最后因为体力不支,又倒下了。





抗日战争期间他率部参加建立发展淮北抗日根据地和坚持敌后抗日游击战争。解放战争中他又率部参加解放华东的多次重要战役。



在站场上立下了赫赫战功,他曾荣获了三枚一级勋章,在1955年是他被授予了中将军衔。



值得一提的是,饶子健还有个女婿叫潘瑞吉,2002年晋升为中将军衔,翁婿俩都是中将,这在开国将帅中也是不多见的。



其他英雄

  • 李白 中共党员,上海地下党联络员

  • 曾维龙 装修木工师傅

  • 邵维明 村干部

  • 杨跃明 战士

  • 冯贵亮 辉南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原民警

  • 陈勇 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遵谭派出所原四级警长

  • 陈怀民 飞行员

  • 鲁宝琪 敌工部部长

  • 涂通今 医学博士

  • 王建刚 红军后代,担任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的义务守墓人,27年如一日,以残疾之身守护忠骨,为来访者讲述红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