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谭纪雄

职务: 现任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突击大队副大队长解救武汉大学发生持枪劫持人质 全国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76年5月生  

详细事迹

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谭纪雄: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谭纪雄: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教导大队二级高级警长,党的十八大代表,曾荣获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从警22年来,参与成功抓捕重大逃犯战斗20余次,2009年为安全解救人质、击毙歹徒光荣负伤。自强不息重返工作岗位后,成立“谭纪雄工作室”,立足实践指导帮助特警战训提档升级,用热血和生命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从警誓言。



长江日报4月27日讯4月19日,明媚的阳光照进位于汉口火车站附近的谭纪雄工作室内,45岁的谭纪雄坐在办公桌前,左手执笔仔细归纳记录。他的面前摆放着走访特警各大队收集的实战训练资料,为筹备警体技能中心进行调研。他说:“我的工作目标是强化特警警务实战工作,练为战,战必胜,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出征。”





谭纪雄在工作室里学习党史。 长江日报记者史伟 摄



迎危而上因为群众在身后 牢记初心一切为了人民



出生于湖南株洲的一个农民家庭,谭纪雄在家中排行老四,有三个姐姐。上初中时一次家中遭遇小偷,赶到现场仔细调查的警察叔叔,在谭纪雄心中埋下了种子——他想有朝一日也当上人民警察,保护人民。



1999年,从武汉体育学院毕业的谭纪雄,报考了武汉市公安局巡逻民警处特警大队。经过严格筛选,凭着过硬的身体素质如愿当上一名特警。



参警后,谭纪雄不断苦练警务技能,逐渐成长为一名特警尖兵。至今,他仍保持着武汉公安系统百米短跑10秒9的记录。



2003年,谭纪雄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每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参观学习,总令他热血沸腾。



“党的八七会议就是在武汉召开的,面对当时反动派的血腥屠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没有被吓倒,他们擦干净身上的血迹,继续投入战斗!”谭纪雄说,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流血牺牲的事迹,令他无比崇敬。



2009年6月3日,武汉一大学内发生一起持枪劫持人质案件。谭纪雄和战友闻警即动,为确保人质安全,谭纪雄主动请战进入现场,奋不顾身扑向持枪歹徒,不幸头部中弹,为安全解救人质赢得了宝贵战机。他随后被送往医院,经过手术成功取出颅内50个颅骨碎片和弹头,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 从历史中学会战胜困难



虽然性命得以保全,但当时等待谭纪雄的是更为严酷的考验。由于脑挫裂伤,他患上右侧偏瘫,头部弹片碎骨清除术后症状性癫痛。



经过精心治疗,他的伤情逐渐稳定下来,但右手、右腿仍不能动弹。“难道要永远躺在病床上?”谭纪雄回忆,当时的自己有过迷茫和痛苦,但痛苦过后,是更坚定的信念。



克服一切困难奋勇前进,党的历史再一次给予他启示和力量。



谈及抗美援朝的历史,谭纪雄十分激动。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面对武装到牙齿的对手,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



“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舍身堵枪眼的黄继光,烈火烧身岿然不动的邱少云……”谈及一个个“最可爱的人”,谭纪雄眼里放光,“当时想想这些,我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



每天坚持6个小时枯燥的康复训练,谭纪雄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咬牙坚持。2009年8月,他终于可以不用搀扶,稳稳站立起来。由于受伤后右手机能受损,他每天坚持练习左手写字,至今从未中断。



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 创新引领发展创平安



在逐渐恢复身体的同时,谭纪雄总想重返岗位,继续做点什么。



2014年10月13日,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谭纪雄工作室正式挂牌。工作室的职责是研究、总结国内外的先进训练理念,开展实战训练课题的理论研究,编写训练教案,指导各大队训练工作。



谭纪雄从党史中学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工作室成立后,他针对特警处置案件的特征,撰写了多篇论文,分析国内外相关案例,为案件处置的方法和法律问题提供经验。2016年,工作室又专门成立体能专业训练室,对特警队员训练成绩形成数据分析,为实战练兵提供数据支撑。



近年来,谭纪雄又把目光转向现代体技能训练方法研究。翻开谭纪雄的手机,里面收藏的都是一些现代体技能训练方面的研究资料。他介绍,目前工作室正在与武汉体育学院合作,打造警体技能中心。“借助高校在专业上的积累,将先进的体技能训练方法引入到公安民警的训练系统,打造现代的体技能训练体系,为城市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贡献公安力量。”(长江日报记者戴旻阳 通讯员王威 黄明月)


其他英雄

  • 周恩来 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

  • 赵梓森 光纤通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

  • 赵志才 飞行员

  • 赫光 红军24军军长

  • 吕保民 个体经营户

  • 梅开春 广东省边防中队第五机动中队,警士

  • 赵富恒 警察

  • 周保中 曾任云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西南军政委员会政法委员会主任兼民政部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

  • 陆平 校长

  • 蒋铁民,原名蒋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