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陈再道

职务: 中南军区副司令员兼河南军区司令员,人民解放军武装力量监察部副部长兼武汉军区司令员,福州军区副司令员、中共中央军委顾问、铁道兵司令员、中共中央军委委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上将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09.1.24   逝世日期:1993.4.6

详细事迹

陈再道与冀南,与妻子的三两轶事

陈再道是在长期战争生涯与政坛风云中锻炼成长起来的人民英雄,他17岁参加革命,历任红军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师长、军长等职。



陈再道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老红军战士,在土地革命、八年抗战与解放战争三个阶段,立下了大大小小的战功。



陈再道是铁面柔情、一心为民的开国上将,一生勤政廉洁,鞠躬尽瘁谱新篇,在军中享誉盛名。



论军事,他骁勇善战、有勇有谋,坊间留下了许多关于他的传说;



论情感,他先为党后为己,一直接近30岁还未考虑婚配,还是战友赶“鸭子”上架,才促成了一段好姻缘。



论生活,他半生戎马,却在晚年因家乡人民尚未脱贫而泪沾衣袖,泣不成声,令人动容……



奇人



陈再道原名程再道,1926年报名参加共产党领导的农民义勇军时,填表人因音似缘故,将“程”写为“陈”,此姓一直误用至今。





1909年1月24日,将军出生于湖北省麻城市乘马岗区程家冲的一户农民家庭。



幼年父母双亡的他,由叔父抚养长大。



其叔父早年在汉口码头当搬运工,程家垮了之后,他辞职回乡,将两个不经世事的娃娃接到家中,帮助他们整理家业,送他们上学读书。



年龄尚幼的程再道,玩心很重,7岁到9岁,两年时间,别家的孩子早已将国文经典《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熟读成诵,可程再道却学什么忘什么。



不仅如此,他还爱搞恶作剧,或攀援于高树,或沉浮于河汊,或挖穴通田外,或拔苗于地中,十里八乡的农户,没少吃过他的亏。



他好动的脾性让叔父找到了另一条教导他的路——以武教之。



叔父师从嵩山少林,习得罗汉拳,此拳乃正统宗法,想要彻底学会,需要些时日。



好在程再道对拳法颇感兴趣,沉下心性来学了两到三年,才有了新的领悟。





平日里,程再道拾回老本行,跟着叔父下地种田,偶尔编席编篓编篮编筐,拿到市上卖钱,以贴补家用。



1926年,正值革命运动汹涌澎湃之际,当地建立了农民武装部队,这个消息传到了17岁的程再道耳中,他按捺不住,也跑去报名了。



也正是同一年,叔父病逝,无牵无挂的陈再道,正式踏上革命之路。



奇功



将军是大别山的儿子,1927年11月黄麻起义后,被编入工农革命军鄂东军,跟随部队转战木兰山,是木兰山72名游击英雄战士之一。





作为最早一批进入鄂豫皖苏区奋战的将领,陈再道的资历很老。



他参加了鄂豫皖根据地与川陕根据地历次反“围剿”战斗,并踏上长征路。



长征期间,他率部先后参加甜水堡伏击战及山城堡战役,积极支持朱德、刘伯承与徐向前等人维护团结,率部三过雪山草地,策应红二方面军北上。



卢沟桥事变后,为了阻止日、伪军横行乡里,烧杀抢掠,陈再道奉刘邓首长的命令,挥师南下,开辟冀南根据地。



抗日根据地庇护一方安定,但河北省南部山麓较少,在那里建立新的根据地,要冒着被敌军盯上和攻击的风险。



可陈再道不怕,他迎难而上,以地方党组织和群众为依托,开展游击战争。



短短几年内,冀南军区、7个军分区、4个野战旅以及抗日县大队、区中队、民兵组织、30多个抗日县政权拔地而起。



日寇嚣张的气焰,在陈再道的努力下,一再被打压。





日军实施扫荡、蚕食、铁桶计划,陈再道就发起生产自救运动;



日军实施囚笼政策,设置了不计其数的碉堡围攻冀南,陈再道就协同民众改造村形,挖地道,掏地洞,躲避敌人射程内的攻击。



从1937年到1943年,冀南地区在炮火与旱、涝、蝗、疫的多重夹击下,不曾被打倒,那都是陈再道无怨无悔的付出在起作用。



他与当地老百姓共存亡,大家与他建立了不可摧毁的军民鱼水情。



到了解放战争,陈再道率先垂范,坚持大别山斗争,破灭了敌军困死我军的黄粱美梦。



奇缘



陈再道夫人名唤张双群,两人相识于1938年。





将军参与革命之初,曾娶过一房妻子——熊慧芝。



只不过,刚结婚没一个星期,部队就要离开麻城,两人直至解放后才碰面。



那时,反动派对待共产党的家属手段何其残忍,陈再道走后,熊慧芝没能逃过魔爪,被转卖给了外地的裁缝。



当将军得知这一噩耗时,早已无力回天,心中悲痛交加。



在那之后,他将心力全部放在了工作上,不理会外面的红娘牵线,女红军们的暗送秋波,如若有人劝他娶亲,他皆婉言拒绝。



可谁曾想,他还是拜倒在了张双群的石榴裙下。



长征抵达陕北后,陈再道已是红四军的军长,他军中的文工团里,姑娘很多。



革命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不少人都在这个时候,热闹的操办着喜事,文工团的女战士们,一个个都被别的部队的人给挖走了,这可急坏了陈再道的战友。





大家又开始做他的思想工作,让他赶紧解决终身大事,不要再耽误了,可陈再道倔的跟一头驴似的,愣是说不听。



直到有一天,他和参谋长卜盛光去八路军东进纵队妇救会视察工作,碰见了张双群,一切才有了转机。



卜盛光趁着陈再道不在的间隙,拜托张双群帮陈再道讨个老婆。



这件事让张双群压力很大,她不知道谁适合陈再道。



在每天围绕着这件事忙活后,张双群对陈再道的关注越来越多,心中竟生出了不一样的情感。



而陈再道这边,自见过一面后,陈再道便被张双群给吸引了。



他关闭已久的心门终于再次打开,他想明白了,要向张双群表白,请求组织同意他们结婚。



在还没来得及动身时,一封信送了过来,落款正是张双群。





当陈再道看到字字句句的绵绵情意时,他的心里泛起了一丝丝的波澜。



如是这般,郎有情女有意,同年的11月,两人在新河县结了婚。



后来,张双群跟着陈再道去了冀南。



当地人对夫妇俩的评价很高,说他们为了人民,真是舍得献出自己的一切。



奇心



开国将领们生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吃过的苦比如今的人多得多,可是心却似那磁铁石,不指南方不罢休。





每每打了胜仗,经陈再道之手缴获和募捐过千千万万的银元和钞票,他都没有起过贪念。



他去的冀南,在抗战初期富人很多,几乎每家都埋着一坛坛的银元。



可陈再道打土豪的钱,每次都一分不少地上交。



等到抗战快要结束时,他和妻子、孩子去赶集,连路边的枣子都买不起。



孩子哭闹着想吃,他才跟老乡协商,用自己的衬衣换了几颗。



解放战争时,他跟随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山里的村民看到官兵来了,吓得门都不敢出。



其中有一位大娘,怕自己性命不保,亲手送上三个“袁大头”。



陈再道看到了,连忙解释称,解放军是穷人的队伍。





当他看到大娘拿着的三枚大洋是假的时,他拿出自己舍不得花的五枚银元和她兑换,并将钱小心翼翼地放到了胸前的口袋里。



也许是好人有好报,部队入驻村庄的当晚,敌军闻风而动,挑起战火。



战斗中,一枚子弹射向陈再道,竟击中了他胸前的银币,替将军挡了一劫。



众人听到这一奇迹,均赞叹不已。



1955年,陈再道被授上将,毛泽东同志曾夸奖他是“一员战将”,陈毅同志盛赞他:“再道之勇”。



劳碌了大半辈子,将军退居二线后,多次回乡探望。



他详细询问了家乡的生产和建设情况,问农民的吃饭问题彻底解决没有,经济上有哪些突出困难,孩子们能不能正常上学……



当这些问题仍旧存在时,将军的眼眶泛红,热泪滚滚而下。





1993年4月6日,陈再道在北京逝世,几个月后,将军的骨灰安放在麻城革命公墓。



他说,他要目睹故乡的变化,激励乡亲们早日实现小康目标!


其他英雄

  • 杨崇元 陆军某集团军某师炮兵团原政治委员

  • 蔡晓东 副队长

  • 黄伟楚 村干部

  • 孙玉文

  • 朱云卿 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将领、革命烈士

  • 詹其雄 “闽晋渔5179号”船长

  • 朱镜我 部长

  • 段铁军

  • 余斌 班长

  • 孙玉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反应堆工程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