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尹玉龙

职务: 志愿军战士、抗美援朝英雄、上甘岭英雄卫生员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35   逝世日期:2009.11.06

详细事迹

上甘岭的功臣——尹玉龙 


 


(选自刘贻刚、章继刚主编《抗美援朝老战士传》)





尹玉龙,男,1935年生,2009年11月6日去世,四川省叙永县人,1950年10月报考十五军随校入伍,中共党员,他作为一位志愿军卫生员,曾浴血上甘岭。



 在弹片横飞的山头,在阴暗潮湿的坑道,他既当卫生员又当战斗员。抢救了83位战友,击毙了36名美军,缴获敌各种轻试器23支……



 解甲归田,他投身祖国的电力事业。数十年,以自己战伤的身躯和不屈的精神,隐功埋誉,勤恳工作,无怨生活……



 谈起尹玉龙,人们都记得《上甘岭》电影吧,他就是电影《上甘岭》中女卫生员的原型之一,他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等功功臣,四川成都热电厂退休干部。



 2000年9月11日,尹玉龙偕同老伴王惠国一起随四川省赴朝访问团应邀赴朝鲜,参加朝鲜政府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5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他在9月底回国,10月在北京参加国庆活动,从朝鲜带回了不少的资料和许多极其珍贵的照片。



 在四十九年后的今天,即2000年9月20日,尹玉龙在访朝期间,首先参观了板门店,尽管漫长的岁月似乎早已把这片土地上的战火与血腥洗刷,但这里的战争遗迹仍勾起了他对当年战场的回忆,接待访问团的朝鲜人民军最高指挥官朴中校陪同尹玉龙等参观了板门店停战谈判室大厅,当初谈判时是在帐蓬内进行的,但在正式签字时,我方为防止美方耍赖,待协定签字后,美方就可以把帐蓬一撤,他就可以说:“我在什么地方签的字呀?”我们为揭穿美方的阴谋,坚持要在房子里签订停战协议,美方不得不答应我方的提议。中朝人民以最大的努力,用了五天五夜的时间盖好了停战协议签字大厅,大厅内的一张方桌上放着双方签字文本。尹玉龙等参观团在大厅内合影留念。朴中校对尹玉龙进行了亲切地访问,异常兴奋地问了他当年在战场上杀敌立功的情况,极为细致地观看了1953年金日成首相亲自授予他的一级战士荣誉勋章和军功章。之后,朴中校邀请尹玉龙夫妇一起合影留念。



 (一)大户子弟投笔从戎



 1950年6月25日,朝鲜国内战争爆发。美帝国主义从称霸全球的战略出发纠集十六个国家组成联合国军对朝鲜进行武装侵略,于9月15日,美军登陆仁川,并很快占领汉城,越过三八线,向鸭绿江畔突进……



为了保家卫国,10月8日,毛泽东签署主席令,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10月19日,彭德怀将军亲率35万大军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战争爆发。



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一夜间,《中国人民志愿战歌》响彻全中国,唱着这豪迈雄壮的歌,尹玉龙热血沸腾,一种强烈的渴望在他心中升起。



 当时,他还是四川省叙永县初三学生,在叙永县,尹氏家庭是远近闻名的大户。他的爷爷是晚清进士,官至五品,曾参加过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为革命募钱捐物、流血流汗;他的父亲尹碧如,是滇军蔡锷将军部下的一名营长,朱德是他父亲的上级领导,是步兵第十四团团长,转战在四川泸州纳溪的上马、护国、棉花坡一带,在朱德的直接指挥下击溃了敌人,护国军士气高涨。在对泸州的总攻战斗中,尹碧如跟随蔡锷将军和朱德团长,攻下陶家瓦屋,直插南寿山,成为朱德手下一名得力的指挥官。也曾投身“护国运动”,转战巴山蜀水。



耳濡目染,尹玉龙自幼便铭记了“精忠报国”的古训。而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后的第一代青年学生,报效祖国更是他的崇高理想。



 在父母的支持下,尹玉龙向在川南执行剿匪任务的十五军随营干部学校报名入伍,坚决要求参军。



 那一年,他不满16岁。首先是进入随校卫生队学习,当前方战事激烈紧张地进行时,他毅然申请过江奔赴前线参战。



 1951年3月29日晚,尹玉龙随着第二批入朝作战的志愿军,跨过了鸭绿江。在鸭绿江丹东桥上,他回望着祖国,陡然升起“壮士一去不复返”的豪情。



 此刻,他已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四十五师一三三团一营三连卫生员。在与他并肩行进的战友当中,后来出了一名全国著名的特级战斗英雄,叫黄继光。



 ()舍身救护浴血上甘岭



 上甘岭位于朝鲜半岛中部金化地区东北的五圣山南麓,是志愿军驻守的战略要地五圣山的前哨阵地。位于上甘岭左侧的537.7高地,像一把尖刀插在美军联系中线和东线战场的重要公路中间,是控制整个战场的命脉。



 担任上甘岭守卫任务的,正是尹玉龙所在的十五军四十五师。



 此时的尹玉龙,经过战场几个月血与火的洗礼,已成长为一名钢铁战士。



 1952年10月14日4时30分,3000余名美、韩士兵,在300余门大炮、20余辆坦克、100余架飞机的支援下,向志愿军阵地发起猛烈进攻。炮弹狂风骤雨般倾泻下来,上甘岭上烟雾腾腾、碎石横飞,1米多深的交通壕几乎被炸平,坚硬的岩石变成了黑色的粉末,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爆发了。



 10月15日晚,尹玉龙所在三连143名官兵潜入537.7高地北山5号阵地,接替坚守阵地一昼夜、歼敌1000多名、自己也遭受重大伤亡的四十五师一三五团七连、八连。



 次日清晨,天刚蒙蒙亮,随着一阵激烈的狂轰滥炸,黑压压的美军从山脚匍匐着向山顶发起新的一轮攻势。



 1000米、500米、300米……连敌人的臂徽都看得清清楚楚的时候,尹玉龙和战友们似蛟龙,像猛虎,从弹坑里,从几乎被炸平的壕沟里跃了出来,端起冲锋枪猛烈扫射。



 一排排美国兵倒了下去,猝受打击的美军进攻队形大乱,幸存士兵或就地趴倒,一动也不敢动;或丢下武器,转身就跑……美军没有想到,饱受轰炸、几乎不可能存有生命的上甘岭一夜之间冒出了这么多志愿军战士。



 经过短暂混乱,美军迅速组织了反扑、枪声、爆炸声、叽里呱啦的喊叫声响成一片……



 面对现代化装备的美军,三连出现重大伤亡。硝烟中,尹玉龙冒着枪林弹雨,时而跳进弹坑,时而匍匐爬行,抢救战友。



 一个战友倒下了,身中数枪。尹玉龙爬在地上,对战友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鲜血,染红了他年轻的脸。



 尹玉龙背起战友,向坑道跑去。炮弹,一颗颗在他身边爆炸,弹片、岩片像雨点一样落下……



 三连官兵不怕牺牲,浴血奋战,在坚守阵地36小时后(十五军规定:守住阵地24小时的连队,记一等功。由此可见上甘岭战斗中的激烈残酷),因工事被毁、伤亡严重、弹药缺乏,不得不转入坑道。



 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观出现了:上甘岭表面阵地被美军占领了,但在地下的坑道中,志愿军官兵们仍在坚持战斗。



 时隔50年,尹玉龙对坑道的战斗经历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仍记忆犹新。他回忆说,三连和几个兄弟连队幸存进入坑道的官兵只有80余人,其中53名是伤病员。我们连长、指导员都牺牲了,只剩下副连长指挥战斗。在这种情况下,尹玉龙既要负责坑道里所有伤病员的医疗护理,又要拿起枪杆战斗。



 为了消灭坚守坑道的志愿军,美军采取筑堡封锁、轰炸爆破、放毒、石土堵塞、铁丝网围困等残酷手段,妄图破坏坑道,困死志愿军死守坑道的官兵。



 尹玉龙和战友们进入坑道的第三天(10月19日),美国鬼子把手榴弹扔了进来,“轰”的一声,坚守坑道口的黄保江倒在血泪中,尹玉龙赶紧跑过去帮他包扎,还没包扎完,又一个手榴弹甩了进来,正落在尹玉龙的左脚背上,“刺刺”的冒着烟。尹玉龙抓住就往坑道外甩了出去,刚出手,“轰”的一声,手榴弹在离尹玉龙只有六、七米的空中爆炸了。



 尹玉龙对副连长说,敌人可能要堵塞坑道,我冲出去跟他们拼了。说完,他把身上剩下的30万元(旧币)津贴交给副连长说,如果我牺牲了,这就当是我的团费。



 说完,尹玉龙抓起黄保江同志的冲锋枪冲了出去。坑道口6个美国鬼子正在点燃炸药包,看见一位志愿军战士突然出现,他们惊呆了。尹玉龙一个长点射,“嗒嗒嗒”当即打倒5个。还有一小个子吓得转身就跑,他追上去一个点射,将其击倒。



 打死6个美国鬼子后,炸药包还在冒烟,尹玉龙赶紧跑过去,飞起一脚,把炸药包踢下山去,“轰”的一声,一股气浪冲来,他的两只眼睛像蒙了两张膏药,头一昏栽在地上……



 就这样,尹玉龙和幸存的战友们克服了缺水、缺弹、缺药、空气污浊等困难,采取分头出击、昼伏夜出的灵活战术,袭击美军。



 10月21日,尹玉龙咬破手指,书写入党申请书“人在阵地在,坚决把美国鬼子消灭光,为祖国争光,为毛主席争光。”这一天,尹玉龙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当时他还不满17岁。



 尹玉龙和战友所坚守的5号坑道,高2米,宽1.8米,弯弯曲曲的,约80米长。空气混浊,阴暗潮湿,靠点清油(豆油)灯照明。



 由于缺水、缺药,伤病员得不到及时治疗,伤情恶化,随时威胁生命。很多伤病员因为喝不到水,伤口溃烂加快、嘴唇开裂,昏迷中都在喊着“水、水……”



 尹玉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 没水,战友们只有喝尿,尿又臭又臊,很难喝下去。尹玉龙灵机一动,心想,十滴水不是有些清凉吗?他把这个想法跟副连长一说,副连长高兴地拍着他的脑袋说,还是你个秀才有办法(尹玉龙读了初中三年级,是三连学历最高的一名战士)。



 经过副连长的同意,尹玉龙把药箱里仅剩下的十支十滴水取了出来,然后把十滴水和尿液搅拌成了坑道“救命液”。



 到后来,尿液也奇缺,尹玉龙就用收集来的5支牙膏一点一点抹在伤员唇上解渴。



就这样,很多战友的生命得以保存下来。



 尹玉龙和战友们在坚守坑道14天后,为大反攻赢得了时间。1952年10月29日,志愿军开始上甘岭战役大反攻。



 经过29天的激战,志愿军第十五军和第十二军歼敌2.5万人,美军残余部队不得不在飞机的掩护下,悄悄地撤出了上甘岭。43天的上甘岭战役以志愿军的胜利宣告结束。



 整个战役中,中美双方共投入兵力10万余人,美军向仅3.7平方公里的战场倾泻炮弹190余万发,炸弹5000多枚。战斗最激烈时,美军一天发射炮弹就达30余万发,597.9高地半小时落弹即达7-8万发。597.9高地和537.7高地北山阵地,山顶被削低了2米。



 正是这些惊人的数字,使上甘岭战役成为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



 战役中,出现了用胸膛堵住敌人机枪枪眼的黄继光;拉响手雷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孙占元,孤身一人坚守阵地歼敌280多人的胡修道……



 1952年10月29日晚,尹玉龙在上甘岭大反攻中用3枚手榴弹,炸死20名、炸伤3名美军士兵,自己右膝中弹。尹玉龙所在三连143名官兵仅幸存7人。



 1952年12月,治疗仅2个月的尹玉龙又重返上甘岭。在3年的战斗生涯中,尹玉龙共参加战斗40多次,抢救受伤战士83名,打死打伤美国士兵30多名……而他的腿、腰、肩等多处受伤。



 ()投身祖国建设



 1953年底,尹玉龙随部队凯旋回国。鲜花丛中,尹玉龙胸前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等功臣奖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战士”荣誉勋章显得格外耀眼。



 回国后,他随部队先后驻守山东青岛、河南信阳、湖北武汉等地,于1978年从武汉某空降兵部队后勤处副处长的位置上转业。



“少小离家老大回”,从15岁当兵到40岁转业,尹玉龙把青春年华都献给了党、献给了部队。



 当组织上安排他到四川边远山区的宜宾豆坝电厂工作时,他毫无怨言地服从了安排。



他把军功章放到箱底,走上了为全厂职工的衣、食、住、行辛勤操劳的总务科长、劳动服务公司党支部书记等岗位。



 他是个功臣,却从不居功自傲,始终保持一个志愿军老战士克已奉公、艰苦朴素的优秀品质。他经常告诫家人:“想一想我那牺牲的战友,我们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要是为满足个人的私欲向组织伸手,那就是对烈士们的玷污。”前些年,尹玉龙的儿子毕业后,分配到离家40多公里的单位工作。有人劝他去活动活动,把儿子弄回身边。他两眼一瞪说:“我的家事你瞎操什么心?好男儿志在四方!”弄得别人好生尴尬。



 在豆坝电厂八年,全厂职工都认得这位衣着朴素、哪怕是夏天也把风纪扣扣得紧紧的总务科长、党支部书记、上甘岭的功臣。



 1980年,尹玉龙从豆坝电厂调到了成都热电厂子弟学校当协理员,他不顾年过半百的身体和经常发作的枪伤,主动要求承担了学校“三防”教育课和军训课的教学任务,与学生们顶风冒雨、摸爬滚打。课余时间,他经常带领学生参观烈士陵园,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上甘岭的故事,教育学生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报答祖国。



 来成都后,尹玉龙亲身体会了改革开放给城市经济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同时也为社会上存在的种种不良风气感到担忧。他决心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烈士们的英雄事迹来纯洁这片天空,为此他开始撰写回忆文章,并频频见诸报端。他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不辞辛苦,不计报酬地奔走在成都各大中专院校、工厂企业、党政机关作革命传统报告共104场,听众达6万人次。从1994年退休至今,尹玉龙还坚持参加义务报告会200余场。



 1998年夏,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尹玉龙从电视报刊上看到空降兵某部在荆江大坝上奋勇抢险的事迹后,立刻寄去了400元退休金,并写了一封饱含深情的慰问信。



 ()许多人见证了历史,也被历史所见证



 1953年,尹玉龙在朝鲜平壤受到金日成主席亲切接见。金日成主席亲自在尹玉龙胸前挂上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战士”荣誉勋章。



 1953年11月5日,贺龙元帅率慰问团赴朝,接见上甘岭英雄。贺龙握住尹玉龙的手说:“自古英雄出少年,小鬼,你要戒骄戒躁,功上加功啊!”



 1957年7月,周恩来总理在青岛接见执行国防施工任务的部队官兵。周总理听完介绍后,握住尹玉龙的手说:“很好,希望你要保持荣誉,发扬荣誉。”



 1960年10月25日,尹玉龙应邀参加中央军委在北京举办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鲜参战十周年宴会。席间,尹玉龙被几位将军推选为代表向中央领导敬酒。朱德委员长愉快地同尹玉龙这个小老乡碰了碰酒杯,并勉励尹玉龙:“你是个英雄嘛!你要发扬光荣,保持荣誉,谦逊谨慎,继续前进。”



 尹玉龙向周总理敬酒,周总理十分高兴地说:“我记得,你是上甘岭战斗英雄。”



 ……



 回忆起这一幕幕幸福往事,尹玉龙饱含深情地说:“这使我更加思念在上甘岭牺牲的战友!”



 50年了,多少回梦萦魂牵。



 那里有鲜血浸染的山河,那里有长眠九泉的战友,那里有生死与共的人民……。



 2000年9月15日至22日,在抗美援朝战争50周年的日子里,成都市47位白发苍苍的志愿军老战士,怀揣黄继光家乡的泥土,带着“五粮液”美酒和“老四川”牛肉干,再一次跨过鸭绿江,又一次踏上了那片无数志愿军战士为之抛洒热血、奉献生命的热土。



 在这47位志愿军老战士中,就有上甘岭战役一等功臣、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战士荣誉勋章和军功章获得者、尹玉龙。



 9月15日上午8时,志愿军老战士们走过连接中国丹东与朝鲜新义州的中朝友谊大桥,又一次跨过了鸭绿江,向朝鲜境内进发。一片肃静之中,志愿军战士们在迈过1500步后,于18时进入了朝鲜境内。迎接他们的,是朝鲜人民军女战士用朝语演唱的《东方红》和新义州群众手中挥舞的鲜花。



 同样,50年后,志愿军老战士们又一次受到朝鲜人民的夹道欢迎。见到久别的亲人,看到公路两旁争相盛开的喇叭花、蝴蝶花,看到四野里成熟的稻谷在微风中翻起一道道金色波浪,尹玉龙等人个个激动得热泪盈眶。



 当天下午,来不及休息的志愿军老战士们便专程向金日成将军铜像敬献了花篮。晚上,朝鲜平安南道政府为他们举行了隆重的欢迎宴会,并向每位老战士赠送了一枚金日成纪念像章。随团来到朝鲜的尹玉龙的老伴王惠国,由于患感冒,再加上旅途劳累,不想吃饭,没有出席宴会就早早休息了。朝鲜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把饭菜和药品送到了宾馆,并请来了两名医生为王惠国按摩解乏,朝鲜外事局局长、指导员也专门到宾馆去看望她,令尹玉龙等志愿军老战士感动不已。



 都说时间可以磨灭一切,可50年过去了,中朝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却代代相传。



 (五)一扌不黄土慰忠魂



 重返朝鲜的第二天,志愿军老战士便迫不及待地来到了山清水秀、松林密布的桧仓郡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这里,竖立着上甘岭战役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的半身铜像和毛岸英烈士的墓碑,安放着2000余位志愿军烈士的忠骨。陵园内,树枝、草坪修剪得整整齐齐,志愿军战士冲锋陷阵的各种造型雕塑也擦试得干干净净,整个陵园显得十分庄严肃穆。这一天,天上下着大雨,天地都在流泪,老战士们也在流泪,他们哭诉着、呼喊着:“战友啊,我们又相见了!”



 白发苍苍的志愿军老战士纷纷跪在烈士的墓前,一遍又一遍地呼唤着战友的名字,禁不住失声痛哭。作为黄继光烈士的战友,尹玉龙的思绪又飞回到上甘岭的537.7和597.9两个高地上。



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打响了,在随后43天的激烈争夺后,“联合国军”方面先后投入美陆军第7师、美空降第一八七团、南朝鲜第二师、第九师,以及埃塞俄比亚营和哥伦比亚营6万多兵力,出动飞机3000多架次,使用105毫米口径以上大炮300多门,向志愿军十五军四十五师两个营防守的不足4平方公里的阵地投掷炸弹5000余枚。发射炮弹190多万发(第一天就向志愿军阵地倾泻了30万发炮弹和500枚重型炸弹),并经常使用三到五个营(最多时达七个营)的兵力进行集团冲锋,甚至一天达30多次,志愿军战士坚守坑道,不退半步,并在我方炮火支援下,对攻入表面阵地的敌人发起反冲击。黄继光就是在10月19日战斗中,奋不顾身地扑到敌人的火力点上,用身体堵住了喷着火舌的枪眼。



 简单对比一下,就会看出上甘岭战役的空前惨烈。1952年10月30日,志愿军十五军炮群的104门大口径火炮,持续猛烈地向美陆军第七师的阵地轰击。一名美军中尉心有余悸地告诉随军记者:“中国军队的炮火像下雨一样,每秒钟一发,可怕极了。我们根本没有藏身之地。”每秒钟一发炮弹美军就怕极了,殊不知,上甘岭战役的第一天,志愿军四十五师两个营官兵承受的是每秒钟6发炮弹的轰击。



 但是,志愿军战士硬是以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的作风,顶住了敌人的进攻,坚守的阵地岿然不动,并以伤亡1.1万余人的代价,取得了毙伤敌2.5万余人、击落击伤敌机274架、击退敌人900多次冲击的战绩。



 志愿军老战士们拿出从祖国、从家乡带来的泥土和美酒,缓缓地洒在烈士的墓前:“我们没有忘记你们,祖国人民也没有忘记你们……”



()战斗情谊代代传



 在上甘岭奋战过的志愿军官兵都记得,有一个名叫石吉荣的朝鲜妇女,拖着一条被敌机炸断的伤腿,拄着拐杖,在上甘岭高地路口设了一个供水点,每天都冒着敌人的炮火为志愿军送水。



 受其他志愿军老战士“一定要向这位志愿军战士的恩人当面道谢”的嘱托,尹玉龙半年前就开始四处打听石吉荣的下落。如今,尹玉龙和他的战友们终于了却了这一心愿;半个世纪后,同朝鲜的支前女模范石吉荣再次相聚,他们激动地拥抱在一起,热泪盈眶,互相倾诉着真挚的友情。



 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石吉荣是朝鲜民主青年同盟的盟员和支援前线的积极分子。1952年5月的一天上午,她上山为志愿军十五军四十五师野战医院伙房挖野菜时,被敌机炸弹炸断了腿,志愿军十五军四十五师的同志们把她抬到医院做了截肢手术。10月份,她伤愈出院,正赶上上甘岭战役打响了,石吉荣拄着拐棍在上甘岭的高地路口设了一个供水点,为志愿军指战员供水。她还为志愿军伤员喂饭喂水,端屎端尿,浆洗衣服。回忆起半个世纪前的往事,石吉荣老大姐激动不已,她说朝鲜停战后,我没有房屋住,是志愿军同志们为我盖好新房,这么多年来,我一直住在那里,四十五师的志愿军同志们见我失去了一条腿,心里十分难受,特地为我买了一台缝纫机,志愿军同志们每天都来我帮忙,还给我照像。我们就像亲兄妹一样。



 志愿军回中国后我做梦都在想念他们……这次重逢,尹玉龙的心情十分激动,他把从祖国带去的老四川牛肉干、火腿肠、天府花生、四川榨菜、茶叶和茶具、衣服等礼物送给石吉荣大姐,见到这一动人的情景,在场的中朝两国人员都深深的感动了,盛赞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凝成的战斗友谊。石吉荣大姐和尹玉龙一起合影留念。



 代表志愿军四十五师官兵,尹玉龙向石吉荣表示了感谢,石吉荣则动情地说:战争时期非常艰苦,看到志愿军伤员吃不上、喝不上,我心里很难受,就每天上山给师医院挖野菜,为伤病员补充营养。志愿军战士是我们的亲兄弟,我应该这样做,更何况我这条命还是志愿军救的呢——我挖野菜时被美军飞机炸断了左腿,要不是被志愿军救下,早就不在人世了。石吉荣对尹玉龙说,我也教育我的孩子们,要他们不忘历史,更好地珍惜和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



 对用鲜血凝成的友谊,中朝两国人民都是非常珍惜的,是永远不会忘记的,石吉荣感受到了,尹玉龙也同样感受到了。



 志愿军老战士参观了妙香山风景区和金日成大学旧址后,来到原板栗沟野餐。朝鲜群众从树上摘下新鲜的板栗和柿子,烤熟后请志愿军老战士品尝。大家边吃边唱边跳,好像一群年轻人,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实在是太高兴了,尹玉龙戴在胸前的一枚和平鸽纪念章掉在了地上,他都全然不知。等回到宾馆时,他才发现胸前少了一枚纪念章。丢了这枚保存了近50年的纪念章,尹玉龙又是着急,又是懊悔。



 朝鲜外事局的同志知道后,一面安慰尹玉龙,让他不要着急,一面马上安排人去寻找。第二天一大早,朝鲜同志敲开了尹玉龙的房门,将那枚纪念章放在他的手中。原来,当地群众听说上甘岭战役的战斗英雄在板栗沟里丢了纪念章,纷纷前来帮助寻找。数十名朝鲜群众几乎把志愿军老战士们到过的每片草地都“梳理”了个遍,才找到这枚纪念章,并连夜驱车150多公里把纪念章送到尹玉龙下榻的宾馆。



 接过这枚失而复得的纪念章,尹玉龙简直不相信这是真的。他只是一个劲儿地说:“朝鲜人民真是太好了,太好了……”



其他英雄

  • 蔡法宇 广东省阳江市公安局海陵分局海港派出所原副所长

  • 宋双来 政委

  • 李志仁 战士

  • 钱之光 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委员、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兼中共党组书记。新中国纺织工业主要领导人之一

  • 田思嘉 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绍兴支队诸暨大队城东中队

  • 植启芬 革命烈士

  • 郑勇 警察

  • 何辉

  • 张显扬 福州军区原副司令员

  • 杨得志 先后任第十九兵团司令员兼陕西军区司令员,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九兵团司令员,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战役系主任,济南军区司令员,武汉军区司令员,昆明军区司令员,国防部副部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