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高华忠

职务: 原昆明军区14军42师124团2连1班班长,一等功臣,战斗英雄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56年出生  

详细事迹



对越反击战,他牙齿被打掉20颗,重伤背下阵地后,他失踪不见了?

 

 



1979年的对越反击战,是我军最后一次大规模的自卫反击作战,先后有50余万解放军与民兵参战。这场战争距今已经快40年了,但对于战争留下的创伤,可能会伴随着一个人的一生。



高华忠1959年出生于贵州兴仁,1976年参军入伍,时任14军42师124团2连1班班长。1979年2月21日,高华忠所在的班接到命令,负责掩护一营撤出95号高地,高华忠带着全班9名战士,在95号高地前沿南侧的一处小山头组织防御。



越军组织一个排的兵力向1班进攻,敌我力量悬殊,高华忠向战士们高喊着:



“人在阵地在,誓与阵地共存亡!中国军人只能站着死,绝不跪着生!”



在高华忠的带领下,1班顽强阻击来犯之敌,越军先后多次进攻都被打退,死伤无数。而越军也是相当强悍的,还是不停的向我军阵地发起进攻,很快,他们又组织起了新的攻势。





1班的弹药快打完了,高华忠只能命令战士们把敌人放近了再打。



30米......20米......10米,“打!”高华忠一声令下,1班的子弹齐齐射向越军,又有4名越军被高华忠击毙。当高华忠拿着枪对准第5名敌人时,不幸被越军射来的子弹击中下颚骨。



一时间,高华忠满嘴鲜血,下颚骨被子弹直接打碎,舌头也被打烂,牙齿被打掉了20颗,只剩下8颗上牙,高华忠说不出话来了。战士们看到高华忠受重伤,不顾高华忠的反对,强行把他抬下阵地。



这时,天也已经黑了,2名战友抬着高华忠在黑夜中迷失了方向,只得在一处草丛中暂时隐蔽。由于高华忠伤势较重,2名战友决定分头行动,一人去找担架,另一人去连队求援。然而此时连队的人已经撤出阵地,当战友回来时,却发现隐蔽在草丛中的高华忠不见了,四下寻找,也没有高华忠的踪迹。





班长这么重的伤,会去哪儿呢?



就这样过了2天2夜,始终没有找到高华忠。直到23号晚上,2连炊事班几名打散的战士,在途径95号高地时,才发现了高华忠。原来隐藏在草丛中的高华忠,待战友们离开后,又拖着重伤的身体返回了阵地。



当炊事班的人找到高华忠时,高华忠已经奄奄一息,他已经2天2夜滴水未进,靠着顽强的毅力战胜饥饿、寒冷和伤口疼痛,坚持了下来,后被救活。



由于高华忠在对越反击战中的英勇表现,战后他被授予“一等功臣”、“战斗英雄”荣誉称号,他也用行动再次向大家证明了,人的意志可以有多强大。





在对越反击战中,像高华忠这样的一等功臣,除了牺牲的外,大多都是身负重伤,能够全身而退的人很少。所以说,战争并不是大家想的那样有趣,他是无人情味的,是极其残酷的,是要死人的,同样也会让人生不如死的。



因此,对于我们的士兵而言,我们绝不能畏战,如果敌人想战,那便战!但同时我们也不能轻言用战,因为那背后可是无数年轻鲜活的生命,对于没上过战场的人来说,是永远不会明白的。




其他英雄

  • 赵基梅 晋冀鲁豫野战军第12纵队司令员兼江汉巨蛆司令员

  • 胡俊生 上饶县林业公安分局长,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 方炜钦 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五中队原中队长、四级警长

  • 祝光明 战士

  • 郭启 消防员

  • 谭炳云 志愿军战士,一级战斗英雄

  • 李民 天津市公安局红桥分局西站地区治安派出所原一级警长

  • 阮可强 中国工程院院士、反应堆物理、核安全专家

  • 刘军 禁毒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