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蔡威

职务: 革命家、红四方面军无线电通讯创始人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07   逝世日期:1936

详细事迹



蔡威——三十余年磨一剑,从“无名英雄”铸就“知名英雄”

播报文章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丨三十余年磨一剑,从“无名英雄”铸就“知名英雄”蔡威,背后的故事鲜为人知!



供稿:林泽劲



蔡威烈士,曾是我军一位无线电技侦情报工作中建树不朽功勋的共产党员,被徐向前元帅称赞为"无名英雄"。30多年来,为了让这位赫赫有名的传奇人物家喻户晓,蕉城区及研究蔡威的党史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持之以恒,接力讲好、宣传好蔡威故事。系列报道《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今天播出《讲好蔡威故事 传承初心使命》。





今年暑假期间,来蕉城蔡威事迹展陈馆参观的大学生实践队一波接着一波。7月16日,来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研农道”学生“北闽经越”社会实践支队就慕名而来,缅怀蔡威烈士,聆听“无名英雄”的不朽壮举。









清华大学学生 姚欣宁:“蔡威在撤退的时候,他把120多页的密码本一页一页撕掉吞下去,就是这种忘我的精神以及为了保护中央机密材料的那种献身的意志,特别让人感动。”





参观中,让这些大学生感动的不仅仅是蔡威烈士的英雄事迹,还有蕉城30多年来为讲好蔡威故事的坚持与付出。







时间回到上世纪80年代初,寻找蔡威烈士的线索被确认后,他的出生地蕉城就开始四处寻访、搜集、考证、整理和研究蔡威事迹的相关史料,并于2006年成功出版了由党史工作者叶明祥和陈国秋共同编写的《无名英雄蔡威》一书。









党史工作者叶明祥:“从1981年开始搜集资料到2006年正式出版,前后花了25年时间。这本书出来以后,2007年就是蔡威诞辰100周年。”





2008年,宁德蔡威研究会正式成立,蕉城区为此还专门成立了蔡威事迹展陈馆。







蕉城区政府副区长 宁德蔡威研究会会长陈国秋:“从这个之后,每届的区委、区政府都专题研究有关蔡威的资料搜集、整理、宣传和蔡威事迹的重大活动。”





2014年,由宁德蔡威研究会团队共同编撰的《蔡威传》带密出版。随后,为深入宣传、讲好蔡威事迹,蕉城区又积极推进“蔡威·五个一军民文化融合”精品工程,即一块牌子、一本书、一部影视作品、一座展陈馆、一座公园。目前,蔡威事迹展陈馆于2017年4月被中宣部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称号,开馆至今,共接待参观人数80多万人次;《寻剑———无名英雄蔡威传奇》一书已今年公开发行。







蕉城区政府副区长 宁德蔡威研究会会长陈国秋:“我们宣传无名英雄蔡威,把蔡威“无名英雄”变成有名英雄,我们历经了30多年,可以说三十余年磨一剑。”





如今,一批土生土长的蕉城“80后”、“ 90后”,正接过传承的接力棒,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耐心做好蔡威研究工作,用心讲好蔡威故事,不断弘扬“蔡威精神”,让蔡威事迹广为人知。











记者还了解到,以蔡威为题材的电影故事片现已在筹拍中,市、区两级也已启动筹拍《寻剑无名英雄蔡威》电视连续剧前期工作,蔡威文化公园也在积极筹备规划中。







蕉城区政府副区长 宁德蔡威研究会会长陈国秋:“目前,市、区两级正在进行讲好蔡威故事、弘扬闽东之光,把蔡威精神切切实实地转化为建设闽东、发展闽东的经济动力上来,进一步来完成、传承先烈当时的初衷,把宁德建设好,把宁德建设得更加美丽,来回报当年先烈们所付出的鲜血。”




其他英雄

  • 曾伟

  • 狄瑞 甘肃省武威市戒毒康复中心原四级高级警长

  • 韩东山 原武汉军区副司令员

  • 黄嘉谷 中共北流县县委书记

  • 安忠文 参谋长

  • 杨杰 民革中央委员

  • 宣侠父 政治部主任兼第五师师长

  • 朱云卿 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将领、革命烈士

  • 贺昌 红军高级指挥员、高级党务工作者

  • 安炳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