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邓岳

职务: 开国少将原沈阳军区副司令员 少将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18.12.25   逝世日期:2000.4.10

详细事迹

打响抗美援朝第一枪的邓岳,后为王牌军长,1971年因何沉默?


 

打响抗美援朝第一枪的邓岳,后为王牌军长,1971年因何沉默?



许世友评价他是个好人,他打响了抗美援朝第一枪,将敌人“包了饺子”,抗美援朝胜利后,他被授予开国少将,1971年又为何沉默?





邓岳



邓岳将军是1918年湖北麻城人,父亲母亲在他小的时候就去世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12岁就参加了红军,成为一名战士,随后参加了长征,长征途中,他患上了疟疾,部队给其十块大洋,让他留在当地治病,但他却不干,咬着牙行军,经过艰难困苦最终到达了陕北。



抗战时期,邓岳在抗大学习,后成为抗大警卫排排长,看守过一段时间许世友,对许世友很关照,认为他没问题,还为他买来烧鸡和酒,解放后,许世友见了他的面就说他是个好人。



随后他担任冀南军区第四军分区参谋长等职,开展敌后武装斗争工作,英勇抗击日寇,参加了“百团大战”和反扫荡斗争,为抗击日军做出了贡献。



解放战争中,他先后指挥了东北剿匪,保本溪等战斗,参加了辽沈、平津、渡江、解放海南岛非常多的战役,可以说是战功卓越,为解放事业做出了很多贡献。



抗美援朝爆发后,邓岳率部118师入朝作战,接到彭总的命令后,打响了抗美援朝第一枪,准备好了“口袋”,配合40军其他部队一起歼灭韩军第六师,在经过等待后,敌方的第六师毫无防备地就钻进了“口袋”,最终的结果就是被“包了饺子”,邓岳在汇报战果时,兴奋地向彭总报告,自己的部队“包了饺子”,这里的“包饺子”就是密语,说的是围歼了敌人,还说是“纯肉的,没露馅”意思就是敌人没跑掉,韩军是“纯肉”,联军是“骨头”。彭总一听十分高兴,认为他打得很漂亮。



随后,邓岳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第一至第五次战役,先后担任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师长和副军长,立下了赫赫战功。



抗美援朝结束后,邓岳将军于1955年被授予了少将军衔,随后在高等军事学院学习,1960年毕业,后担任沈阳军区和南京军区的副司令员。



1971年,邓岳还是沈阳军区的副司令员时,偶然遇见了蔡正国的妻子张博,蔡正国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五十军副军长,此时距离抗美援朝结束已经有18年了,当年蔡正国牺牲时,孩子刚刚48天,18年过去了也不知道他如今过的如何。邓岳因此询问张博,张博告诉他,他的儿子在大连当兵,邓岳夫妇碰巧要去大连,就劝说张博一起去看看孩子,张博当时说不去,认为自己突然到部队孩子会不高兴,但张博的眼中满是对孩子的渴望,邓岳于是就带上了张博一起到大连去寻找她的儿子。





蔡正国



到了大连之后,邓岳就派人到部队寻找蔡正国的孩子,但年轻军官却怎么样也没有找到,只能是回报邓岳,邓岳因此很生气,刚要发怒就被张博打断了,张博询问邓岳他告诉年轻军官的名字,邓岳说是蔡小东,但张博却说她早就给他改了名字叫董耀东。邓岳将军沉默了,全场的人都沉默了。



张博因为蔡正国的牺牲,精神并不好,组织为她做过六年的心理辅导,才让她改嫁给了医院的政委,而蔡小东却并不知道这件事,张博因为自己的原因,不知道怎么跟儿子沟通,一直没有告诉蔡小东他的亲生父亲。



后面由邓岳将军主持,赵国泰告诉了蔡小东这件事,蔡小东由此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蔡正国。



邓岳将军不仅十分关心牺牲的烈士子女,还十分简朴,退休后少言寡语,妻子生病了住在沈阳军区总院,他去探望,由于是老首长回军区,他的老下级朱敦法陪他在家中吃了一段晚饭,吃完后就对自己的子女说,他见到了妻子已经放心了,就不多停留了,别告诉朱副司令员,他工作很忙,我留下来还影响他工作。第二天一大早,邓岳连早饭都没吃,就返回了大连。



邓岳在大连时,也有很多老战友和老部下来旅游或者出差,邓岳总是在家里招待他们,最多也就杀只鸡,从不公款吃喝。纪念红军长征六十周年时,大连市政府送给老红军一个25寸的彩电和录放机,但当时的邓岳并没有收,他说自己家里的20寸彩电挺好,国家还不富裕。





邓岳



2000年,邓岳将军因病在沈阳逝世,享年83岁。回顾这位将军的一生,曾是久经沙场,功勋彪炳的战将,也是艰苦朴素,生活勤俭的老将军,他的一生应当为我们所铭记,激励我们不断向前奋进。


其他英雄

  • 杨水桐 生前系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长。曾任汕头地区公安处政治处主任、副处长。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路线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 蒋连祥

  • 李国俊

  • 韩兴博

  • 郑榜义 历任河南省公安干校后勤科民警、唐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副大队长,一级警司。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 王剑岳 副师长

  • 梁柏台 第一部红色宪法起草人

  • 薛克明 历任青海省公安厅厅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青海军区副政委,中共青海省委常委,青海省副省长。

  • 廖乾五 铁军政治部主任;南昌起义重要筹划者和参与者。

  • 李东海 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