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李登海

职务: 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现任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名誉董事长,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主任。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49年9月  

详细事迹



李登海:只有初中学历,与袁隆平齐名,为我国增收1000多亿




要说世界上最珍贵最不可或缺的资源是什么,相信很多人都会想起石油、矿产或者黄金,但其实不然世界上最不可或缺的资源就是粮食资源。



自古以来因为粮食短缺所引发的战争不计其数,粮食的多少确定了人类历史的走向。中国用占世界7%的土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这背后不得不感谢对粮食增产方面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



粮食界的“南袁北李”



说起著名的农业学家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自然是家喻户晓,不过跟他齐名的还有一位杂交玉米之父李登海。李登海在30年间选育出了



高产的玉米新品种80多种,极大的提高了玉米产量并且多次刷新我国玉米产量纪录。李登海因为在杂交玉米界卓越的成就还在19年9月25日被授予了最美奋斗者的荣誉称号。





我国农业区域种植玉米作物的范围很大,李登海研制出的高产杂交玉米很大的提高了玉米的质量和产量,农民的种植积极性也得到了提升,为我国的粮食增产做出了巨大贡献,因此李登海不愧于最美奋斗者的称号。



正是因为有了粮食杂交界的“南袁北李”才有了中国靠世界7%的土地养活22%人口的粮食奇迹,农业科学家的贡献让很多原本面临粮食危机的人们实现了粮食自由,避免了因为粮食短缺而陷入危机。



当一个有志气的青年人



李登海之所以能够取得现今的成就跟他青年时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李登海1949年9月在山东省莱州市后邓村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出生,农村出身的他从小家庭情况就不是十分富裕,直到上学的时候才真正拥有了自己的学名。





李登海从小学习就非常的努力,成绩也十分的优秀,但好景不长,1966年李登海初中毕业,但是因为一些特殊原因并没有获得升学的机会,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自暴自弃,反而立志要当一个有志气的青年人。



只有初中学历的李登海还是没有逃脱在家务农的命运,但他却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时刻提醒自己要当一名有志气的青年人。



直到1272年春李登海偶然间获得了一份我国农业学家在1970年到美国考察农业李登海报告,报告中详细地介绍了美国的玉米育种情况。美国现今的玉米育种和种植让种了多年玉米的李登海产生了很大的震动。



李登海当时就想如果美国农民做到的这样的事情,那么中国农民也同样可以做到。在产生这个想法之后李登海就开始埋头苦干。



1979年的春天李登海在山东的一片农田里创造出了一个轰动全国的记录,一个名叫“掖单二号”的玉米品种创下了中国夏玉米单产776.9公斤的最高纪录。





此时的李登海刚刚年满31岁,从他的外表看并没有什么区别于附近村民的特殊之处,只有初中学历的他靠着一心钻研,埋头苦干的精神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实现了自己理想成为了一名有志气的青年人。



为国家增加1000亿收入



李登海在研制出夏玉米单产776.9公斤的“掖单二号”后,并没有停滞不前反而开始了自己新一轮的实验和探索。



从1997年冬天起,李登海就远赴距离山东千里之外的海南,进行玉米的繁殖实验,因为海南的气候和温度都比较适宜玉米的成长,一年可以有三次成熟期,李登海在海南可以在一年中完成曾经在山东三年才能做实验。



李登海曾经说玉米的成功率育种的成功率只有12万分之一,因此他就要争分夺秒地进行玉米育种试验才能不断地钻研出新的成果。



海南的一年三熟的气候和温度为李登海的玉米育种工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帮助。功夫不负有心人在90年代中后期李登海又成功育成了“登海”系列玉米新品种,并且成为了中国玉米的主推品种。





其中登海九号的玉米新品种具有质量优、产量高、抗虫、抗旱等多种的突出特点开创了杂交玉米亩产新记录。



登海九号研发出来后在国家审定下发现它的适宜在东北地区、黄淮地区、西北地区以及南方地区种植,在2003年到2017年间登海九号累计生产销售5624.08万公斤,累计托管面积1874.69万亩,累计增产粮食11.401公斤。



“登海九号”的研发大大提高了玉米的产量为中国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并且由于登海九号具有较高的淀粉含量的特点,适合制造新能源乙醇汽油因此也遭也受到了乙醇汽油企业的青睐,为保障中国能源产量充足和安全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支持。





随后李登海又成功反映出了许多玉米的新型玉米品种,在进行了121代选育之后最终育出了亩产1500公斤的高产玉米杂交品种,为国家增加社会效益接近1200多亿元。



最富有的农民



由于李登海在玉米杂交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创办的的登海种业集团有限公司,也不断发展壮大成功做大做强,李登海也成了名副其实的企业家。登海种业在2019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预计净利润可以达到约1377.68万元。





李登海在2015年登上了胡润全球富豪榜,以60亿人民币排到了e第911位。根据最新的2019年的胡润百富榜里的财富为43亿元,排中国富豪榜第668位,李登海也因此成为了中国最富有的农民。



但是李登海所做的一切并不是只是为了增加自己的收入,他曾经说过高产玉米的研发不能没有资金,在种子研发科技上面李登海的花费多达十多亿元是全国在这上面投入最大的企业。



李登海曾经说过自己的企业始终把科技创新放在首位,培育出越来越优质的新型玉米品种,为国家增加收益才是李登海的毕生追求。



李登海用40多年的时间努力培养高产杂交玉米品种,为中国的粮食安全保障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正是有了他和袁隆平以及众多的科学家们的努力才有了人人都能吃饱饭的今天。





现今粮食危机以及离我们远去,取而代之的是粮食浪费的问题,珍惜每一粒粮食,因为每一粒粮食的背后都是无数科学家和农业生产人员的心血和汗水,珍惜粮食才能稳定持续的保障粮食安全。


其他英雄

  • 辛育龄 。我国著名胸外科专家,中日友好医院首任院长、新中国胸外科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曾任北京胸部肿瘤研究所外科主任、副所长

  • 薛尚实 曾任中共青岛市委书记、青岛市政协主席、青岛市总工会主席,中共上海市委委员、上海同济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席等职。

  • 向秀丽 广州何济公制药厂女工,革命烈士、救火英雄

  • 姜涛 飞行教员

  • 陈三华 巾帼英雄 为党牺牲

  • 孟庆波 医生

  • 朱颖 记者

  • 肖斌 警务区警长

  • 张德玉

  • 蓝运东 参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