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何畏

职务: 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将领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00年   逝世日期:1960年

详细事迹



从战将沦落为农民的红四方面军第九军军长何畏

他是罕见的海南籍红军高级将领,当时的地位与影响仅次于张云逸。由于种种原因,他几乎被历史疏漏甚至遗忘。建国后,曾经的战友成了元帅,曾经的部下荣封上将,而他却在偏僻乡野成为一个普通农民,不问时事政治,却不幸在粮食稀缺、病饿交加的环境中默默与世长辞。他就是赫赫有名的红四方面军第九军军长何畏。




何畏军长

从归国华侨到风雨人物



何畏,原名何世富,1900年出生于广东省海南乐会县玉堂村(今属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何畏自小随父亲去了马来西亚,并在中华中学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俗话说“神州大地尽是热血男儿”,何畏早早便接受了革命思想的熏陶,并很快成为马共的领导人。不过,好景不长,他的这种革命行为受到了反动政府的排斥,何畏作为领导人先是被逮捕,后来被迫驱逐出境返回祖国。



回国后,何畏进入厦门大学学习。由于早年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因此他的文笔功底比较好,在校期间曾与郭沫若共同创办同人杂志,发表了很多进步刊物。同时,马共的那一段经历让何畏极具组织才能,因此在1925年的省港大罢工中,何畏成为了热极一时的风云人物。




省港大罢工

投笔从戎到红军名将



1926年,何畏考入黄埔军校第五期步兵科学习。毕业后,他曾参加广州起义、百色起义,并在邓小平、张云逸领导的红七军中任职。可有谁会想到,这位在红七军中名不见经传的普通营长会在短短几年以后跃然成为统帅级的人物。试想,若是何畏进入中央苏区,或许他的人生不会那么精彩。何畏阴差阳错地被派往了鄂豫皖苏区工作,在这里,他遇到了影响他一生的人:红四方面军的头号人物张国焘。



大概在1932年2月左右,何畏被中共中央派往鄂豫皖苏区工作。当时,鄂豫皖苏区刚刚经历了内部整肃,干部被清洗了不少,特别是像何畏这种受过正规军事教育的干部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取而代之的是一大批工农干部迅速上位。而刚来苏区不久,时任中共鄂豫皖中央分局书记的张国焘则彻底地坐实了一把手的位置,在苏区和红军内部中拥有极高的威望。




张国焘

何畏来到鄂豫皖苏区后立马受到了张国焘的重用。由于早年曾担任过马共的领导人,何畏的马列理论水平还是相当高的,这一点张国焘很看中。而张国焘极具感召力的发言以及出色的组织水平也深深让何畏敬佩不已。在鄂豫皖苏区,可以有人不知道徐向前、陈昌浩,但人人都知道有个张主席。自此,何畏在张国焘的提拔下迅速成为红四方面军的主要将领。



1932年9月,何畏就任红四方面军第十二师副师长。一年后,红四方面军在川陕扩编,何畏被任命为红九军军长,他的副手正是开国上将许世友。建国后,许世友在谈到自己曾经的上级何畏时,也不得不承认其确实能力出众,同时也对他后来的命运深感惋惜。




许世友

何畏作为一个外派干部能够迅速成长为军中主将,除了张国焘的大力提携外,也与他本身能力出众有关。作为黄埔军校毕业的高材生,何畏拥有很高的军事理论水平,而多年来的战场历练,也让他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员。



美国记者斯诺在他的传记中有过这样的描述:何畏作战勇猛,智谋过人,号称红四方面军“小诸葛”。早期出版的李璜《共匪西军观察记》称:共军在老匪区,所编练的赤卫队、少先队人数也近两万,故红四军在二十二年十月也共有能作战兵力六万人,而以何畏、王(王指王树声)确能协助军方,对敌作战。《中华民国史事日记》载:1933年,即中华民国二十二年癸酉乙,四川红军徐向前、何畏再败杨森军,占渠县。1935年2月15日云南《民国日报》刊发了《蒋介石悬赏红军将领的赏格》:王宏坤、王树声、何畏、孙玉清、余天云、王维舟、刘伯承、叶剑英、倪志亮暨伪中央政委、伪军团政委、伪军长等匪首,生擒者各奖三万元,献首级者各奖二万元。



由此可见,何畏的军事能力不仅得到了国民党当局的认可,更是与徐向前、王树声等人并列。



跟其他红四方面军的将领一样,何畏作战时经常位居一线,抵近指挥,为革命负伤达十余次之多,屡建战功。对敌战争时,他总能从容应对,胆识过人,更兼善于用兵,指挥战役战斗数以百计,为红军的胜利以及根据地的生存和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也因此荣获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革军委颁发的一等红星奖章。




何畏军长雕像

在电视剧《强渡嘉陵江》中,张国焘更是以徐向前不听命令为由让何畏接替总指挥一职。实际上,何畏曾参与指挥红四方面军的两场重要战役,即:强渡嘉陵江战役和百丈战役。这充分肯定了其军事能力和地位,也从侧面体现出他与张国焘的关系。



1935年5月下旬,为迎接中央红军北上,红四方面军特意组建懋功支队。何畏临危受命,担任支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与他一起参与行动的还有党性较强的红三十军政委李先念。



何畏率领红九军第二十五师、二十七师各一部,沿岷江流域星夜兼程,配合红三十军,扫清沿途敌军,攻占懋功,前锋推进至懋功东南的达维镇。6月12日,红九军第二十五师(师长韩东山)先头部队和中央红军在夹金山下的一座小桥上胜利会师。这个史例在电视剧《长征》中有过描述,只不过令人遗憾的是,作为迎接中央红军主人公的何畏却没有一个镜头描写。




李先念

在这次攻打懋功城的战斗中,何畏再次负伤,这也是何畏军事生涯第11次负伤。这一次受伤几乎使何畏残废,自从何畏离开前线军事岗位,投入到红四方面军的军事教育工作中。



三、多棱角的个性



性格暴躁



虽然战功赫赫,但是多层面的人生阅历,却铸就了何畏复杂的性格。何畏生性爆烈,这其实在红四方面军中很常见,一定程度上跟张国焘一贯以来教育干部的方法有很大的关系。曾任红三十军军长的余天云正是“张国焘式教育”的牺牲品之一,当然余天云的军阀作风相当严重。



在电视剧《强渡嘉陵江》的第一集有这样的剧情描述:何畏、李先念、许世友三人一同上山打猎。许世友当时误杀了老乡的一条狗,何畏见后便斥责许世友:“你敢杀老乡的狗?。”最后这件事还闹到了张国焘那里,难怪许世友在回忆何畏时说:“这个人性格比较怪,有时候我也受不了”。



红四军军长王宏坤曾当众把何畏骂得狗血淋头,由此可见,何畏同其他高级将领的关系并不和睦。



至于网上盛传的“毛尔盖兵谏”这件事,没有史料作为依据,何畏到底有没有枪击毛泽东,无从得知。据史料记载,当时参加毛尔盖会议的共有12人,分别是:张闻天、毛泽东、博古、王稼祥、陈昌浩、凯丰、邓发、徐向前、李富春、聂荣臻、林彪、李先念。朱德和张国焘因在指挥左路军攻阿坝,未能会议,周恩来因重病也未到会。而何畏也没有在会议名单里,又怎么能发生枪击毛泽东的事呢?



美国记者斯诺在其延安采访的传记中对何畏有过这样的描述:何畏性格倔强,脾气古怪。夏天常见他身穿皮袍,冬天则穿短衣短裤,赤脚在冰天雪地里跑来跑去。



然而,何畏也有柔情似水的一面。



有一次,红十二师第三十六团的政委陈海松被人诽谤为“改组派”抓了起来。团长余天云找到师长何畏求情。何畏也看不下去了,直接找到徐向前说明情况,徐向前最后直接打电话给张国焘,这件事才算解决。后来,两人竟意外成为军事搭档,这也算是何畏大功一件了!



红九军有一次战斗失利,何畏迁怒于当时的作战科长周希汉。周希汉也是牛脾气,两人当即便吵了起来。为了教训周希汉,何畏向周希汉连开五枪,而且故意一枪都不打中。



可是死罪可免,活罪难逃,周希汉最后还是挨了二十军棍,送进了医院。过了几天,何畏觉得自己做得有些过头了,于是特意到医院看望,并交代医院政委要好好照顾周希汉,最好是买只鸡给他补补。



长征的时候,刘伯承担任红军大学的校长,与何畏搭档。因为两人均是正规军校毕业的高材生,而且刘伯承成名较早,还在伏龙芝军事学院深造过,这一点让何畏甚为钦佩。何畏见刘伯承身体不好,便派人给他送来50块大洋,让他滋补身体。




刘伯承

退出历史舞台



红军长征到达延安后,随着西路军的失败,抗大首先掀起了“批张运动”,红四方面军的高级将领基本上都受到了冲击。作为张国焘的心腹爱将,何畏也是首当其冲,延安上下当时还盛传要枪决周纯全、何畏、张国焘......由此可见,何畏当时正处于不被信任而且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的不利环境中,身上背负着沉重的心理负担,这也是红四方面军将领普遍存在的现象。而何畏做出美国记者斯诺所描述的怪异举动也就不得而知了,或许他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来排解内心的痛苦和煎熬罢了。



美国记者斯诺在其延安采访的传记中对何畏有过这样的描述:何畏性格倔强,脾气古怪。夏天常见他身穿皮袍,冬天则穿短衣短裤,赤脚在冰天雪地里跑来跑去



“抗大事件”后,本没有参与许世友等密谋出走之事的何畏(时任抗大副校长)却受到牵连,被秘密逮捕,关了禁闭。后来,虽然被无罪释放,但是面对无休止的路线斗争,何畏却陷入了迷惘与痛苦之中。



最后的岁月



终于,在1938年的一天,何畏以治疗养病为由离开延安去了广州,最后辗转回到阔别十几年的家乡。



回到家乡后,何畏像是变了一个人似的。他一直缄默寡言,拒谈时事政治,也从来不跟任何人提起自己的过往经历,就连妻子儿子也是如此。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民,他吃苦耐劳,从不抱怨,像一个军人一样遵守劳动纪律。同时,作为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何畏担负起了乡村义务教师的职责,他知书达理、能说会道,不仅有一手好的书法,还精通医术、音乐,为村里的扫盲教育工作付出了很大的心血。可是谁也想不到的是,眼前的这个普通农民竟然曾是一个战功赫赫的红军名将。



1960年,当时正值全国大饥荒,粮食稀缺,何畏也就是在这个时期因病饿交困与世长辞,享年60岁。




回到家乡的何畏

结语



何畏是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作为一名叱咤风云的红军高级将领,他本该在怀仁堂获得自己相应的荣誉,却不幸成为路线斗争的牺牲品,或许这也是性格使然。他最后的选择离开,本该是一件幸事,却以不友好的方式结局,这不禁让人感到唏嘘不已!


其他英雄

  • 孔祥磊 消防员

  • 罗忠毅 新四军第二支队参谋长 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 王希颜

  • 吴国璋 志愿军39军副参谋长兼作战处处长,参谋长,副军长,第一副军长

  • 王福鹏 医生

  • 焦凤太

  • 王玉珂 飞行员

  • 郭少杰 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电子数据勘查取证分析大队一中队原副中队长、警务技术二级主管

  • 陈永亮

  • 张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