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廖承志

职务: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党和国家的优秀领导人。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08.9   逝世日期:1983.6

详细事迹



(1908~1983)



  廖承志,曾用名何柳华,广东惠阳人,出生于日本东京。少年时代,随父廖仲恺、母何香凝来往于日本、上海等地。



  民国10年(1921)冬,廖承志到广州,在培正中学学习。民国12年,人岭南大学中学部读书,参加学生运动。翌年8月,加入中国国民党,并参加工人运动。民国14年8月20日,廖仲恺被国民党右派收买的凶手暗杀,他决心继承父志,坚持革命。



  民国16年(1927)春,与姐姐廖梦醒到日本。同年4月,他考入东京早稻田大学第一高等学院学习,参加学生团体“文化思潮研究会”和中共东京特支领导下的“社会科学研究会”。9月至翌年初,由于参加革命活动,他曾三度被捕,驱逐出境。民国17年7月,他回到上海,在反日大同咀上海分会从事革命活动。同年8月,参加中国共产党,在中共上海法南区委宣传部工作。11月,受中共中央委派到德国,任国际海员工会委员,并在柏林亨德第二大学政治经济专业学习。翌年10月,任汉堡国际海员码头工人总工会俱乐部支委、书记,主持《中国海员》复刊,并到荷兰、比利时从事工人运动。



  民国19年(1930)夏根据国际海员工会指示,到莫斯科出席职工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翌年初,他到荷兰鹿特丹,成立中华全国海员总工会西欧分会,曾带领中国海员罢工获胜,并多次被捕。12月,在莫斯科中山大学读书,与蒋经国同校。



  民国21年(1932)春回国,在上海仔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户部长、全国海员工会中共党团书记。翌年3月被捕,经何香凝等营救获释。8月,在川陕革命根据地通江,加人中国工农红军,后任中共川陕苏区省委常委、工会宣传部长。民国23年,任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秘书长。其间他对张国焘的“左倾”错误提出尖锐批评,被张国焘逮捕和开除党籍,翌年3月红四方面军长征,廖承志被押随行。民国25年11月,经毛泽东、周恩来营救,他方免遭迫害,恢复党籍,在红色中华通讯社负责广播工作。12月,他到陕北保安,任中央党报委员会秘书。翌年1月,到延安,负责中共中央政治理论杂志《解放》的出版工作。  抗日战争爆发后,廖承志于是年9月,奉调到八路军南京办事处工作。翌年1月,他任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主任,兼任“保卫中国同盟”秘书长,发动港澳同胞、华侨、华人援助祖国抗战。他与保卫中国同盟主席宋庆龄呼吁国际组织捐款捐物支援八路军、新四军,发动各界人士援助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民国30年(1941)12月,  日本军侵占香港后,根据中共中央和周恩来电示,他和曾生等立即先后营救出著名民主人士、文化人士何香凝、柳亚子、邹韬奋、茅盾、夏衍、胡绳等800多人和美、英、苏、荷、比、印等国际友人近100人脱离虎口,到达后方安全地区,受到中共中央表扬。



  翌年1月到乐昌县坪石镇,参加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的领导工作。5月,因叛徒告密,他被国民党特务逮捕押往江西泰和马家洲集中营。民国33年(1944)12月,特务奉蒋介石令,把他押到赣州,后关在重庆“中美合作所”的监狱。蒋介石亲自劝他脱离共产党,到国民党当官。廖承志严词拒绝。翌年6月,中共“七大”在延安召开。廖虽身陷囹圄,仍当选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中央、毛泽东、周恩来多次要求释放廖承志。民国35年1月经双方谈判,中国共产党释放被俘的国民党第十一战区副司令长官马法五,国民党才释放廖承志。        廖获释后,参加重庆中共代表团工作,并任中共中央南方局委员。是年4月,以军事调处执行部重庆三人小组代表身份乘飞机到广州,同国民党广州行营方面谈判,义正词严,驳斥了“广东无共军”的谬论,并与对方达成东江纵队北撤山东烟台的协议。5月,随周恩来、董必武等到南京,任中共南京局外事委员会副书记、十八集团军办事处发言人,协助周恩来参加南京谈判,后任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宣传部副部长。9月,赴延安,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新华社社长。国民党当局于翌年3月进攻延安。廖承志按毛泽东、周恩来面示,率新华社大部分人员到晋冀鲁豫解放区,保证陕北电台的广播正常运转,对稳定军心民心起了良好的作用。民国38年(1949)3月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被增补为中共中央委员。4月,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兼联络部部长,稍后又兼任中国青年艺术剧院院长。5月,在全国青年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



  新中国建立后,廖承志历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统战部副部长,政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主任,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委、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委员会副主席。



  1951年3月,任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团长,率团慰问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返国后,他向中共中央建议全国人民开展捐献飞机大炮支援志愿军的活动。其后,全国掀起捐献飞机、大炮热潮,对夺取抗美援朝胜利作出了贡献。



  1954年任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副团长,应邀到日本访问。以此为开端,1962年9月,应周恩来、陈毅邀请,日本著名人士松村谦三访华。随后,与日本前通商产业大臣、企业家高崎达之助率领的日本经济代表团谈判,签订中日长期综合贸易备忘录,并在两国首都分别设立廖承志与高崎达之助的办事处,推动中日关系的发展。1963年10月,任中日友好协会会长。1972年,任外交部顾问,曾参力口毛泽东主席会见田中首相的会谈,对促进中日建交起了重要作用。



  从1959年开始,任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致力落实侨务政策,深受广大华侨、华人、侨眷的好评和赞扬。



  廖承志关心祖国统一大业。1981年,他对原台湾《政治评论》月刊社社长马壁说:“我们的政策是不会变的,台湾的老朋友完全可以放心。我希望台湾和大陆之间不必把精力花费在理论争辩上,我们海峡两岸要多进行些实际接触,以消除隔阂,在实际行动上把我们的民族感情表现出来。”1982年7月24日,他写信给蒋经国说:“早日解决对各方有利。台湾同胞可安居乐业,两岸各族人民可解骨肉分离之痛,在台诸前辈及大陆去台人员亦可各得其所,且有利于亚太地区局势稳定和世界和平。吾弟尝以‘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自勉,倘能于吾弟手中成此伟业,必为举国尊敬,世人推崇,功在国家,名留青史。”此信公开发表后,海内外震动。



  廖承志还历任外交部党组第二副书记、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名誉主席、华侨大学校长、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基金会顾问等职务。他是第一、二、三、四、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第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第八、十、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在中共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1983年6月,在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他被提名为国家副主席候选人。6月10日,因心脏病突发在北京逝世。 


其他英雄

  • 徐德林

  • 马白山 历任海南军区副司令员、海南军区副兵团级顾问

  • 车耀先 委员

  • 黄敏 护士

  • 罗瑞卿 罗瑞卿先后担任公安部长、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秘书长、解放军总参谋长、中央书记处书记、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国防工业办公室主任等职

  • 黄如航 科员

  • 张天浤 舰长

  • 陈可田 副班长

  • 石耀峰 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公安局肖旗派出所原所长、肖旗乡原副乡长

  • 张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