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彭清云

职务: 副书记 少将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18年   逝世日期:1995年7月30日

详细事迹



彭清云:20岁痛失右臂,37岁成少将,参军四年就击毙日军中将

在战乱年代,小小年纪就必须承担起生活以及时代的重担。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涌现出许多值得铭记的英雄人物,他们经历过苦难,也更懂得生活的艰辛,但他们心中有火,一直照亮后人。



今天出场的这位英雄人物就是在1955年授衔仪式上被授予少将军衔的彭清云。在这一年,被授衔的将军们很多,但仔细一看就会发现有一群人很特别,他们都是少了一条胳膊的将军。彭清云就是其中一位,他的右臂在他20岁的时候就被截肢,到这一年他才37岁。





那么彭将军的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一探究竟。



出身贫寒,心向革命



彭清云将军1918年出生于开国将帅大县永新县,排行老三。那时候他家是当地恶霸地主江家良的佃农,每年上交大部分粮食后连养活一家15口都困难,他的哥哥就因病饿死,妹妹二三岁就被迫做了童养媳。然而就是这样的情况下,父母还咬牙送他去读了两年私塾,也正是这两年一知半解的学习,为后面革命做了准备。





1927年毛主席率领工农革命军到达永新县后,就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分田分地”的革命景象深深地冲击着彭将军的心灵,那时候他才10岁。深受共产党的影响,刚满13岁的彭清云就参加了青年团,不久后还担任了工会主席。小小的肩膀上挑起了重重的担子。



1933年彭清云被送入了红军学校政治队学习,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红军战士。1934年2月,国民党军队的围剿开展到了永新县,这时候16岁的彭清云参加了第一次战斗,还在激烈的东华岭战斗中负了伤。也是这一次战斗让彭清云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坚强。



抗日战争一枪撂倒日军中将,但痛失右臂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彭清云已经参加过多次战斗,凭借出色的意识和多次的战斗经验,练就了一番好本领。1938年9月,日军华北方面军对我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实施大规模围攻。



10月25日,时任359旅旅长的王震得知日军北部战线指挥官是第二旅团旅团长常冈宽治中将,将经由广灵至灵丘前线督战。于是派719团和717团第9连在邵家庄设伏,时任一营教导员的彭清云和营长常修芮带领官兵向敌冲击。





日军也很聪明,对于不熟悉的地形,先是一番轰炸后才选择通行。指挥官常冈宽治在轰炸够立即组织队形向邵家庄进发,负责伏击的是彭清云等率领的我军战士,等靠近后战斗立即打响。



他先是一枪打破汽车轮子,让日军陷入慌乱,可出现了一个指挥官立即组织防御,彭清云从旁边的张有仁那要了一把三八大盖,一枪就撂倒了这个指挥官,这个指挥官就是常冈宽治。这时候彭清云才真正参军4年。





可刚准备搬上战利品回撤时,另一路的日军援军到来,又展开了新一轮厮杀。很不幸的是彭清云被击中了右手肘,日军被击退后彭清云也因为伤势过重被送入野战医院抢救。



但是医疗条件太差,伤口恶化,在这里又没人敢处理,只有等到前线回来的白求恩医生救援。可等了四天依旧没有等到白求恩大夫,心急如焚的战士们不得已又把彭清云送往前线寻求白求恩医生救治。





等见到白求恩医生时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彭清云的右手保不住了,必须截肢。在手术过程中没有配对的血型,白求恩医生自己的血型刚好与之配对,就用了自己的血输给彭清云,就这样彭清云保住了性命却痛失右臂。



磨难没有打倒彭清云



三个月后,20岁的彭清云差不多恢复完成,王震看着他空荡荡的右手袖子心痛不已,并考虑让他不上前线。可失去右臂的彭清云并没有丧失信心,主动要求继续杀敌,后面王震旅长把他派到旅属教导营当政委。



就这样,年纪轻轻就失去右臂的彭清云一直活跃在战场前线,到了后面解放战争时亲自参加了辽沈、平津等战役。朝鲜战争爆发后,他又入朝率领141师修建南阳里机场,为我军后勤做出了重要贡献。





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后入政治学院学习,毕业后担任学院系主任、学院政治部主任,教授可众多开国将帅的子女。彭老将军100诞辰时还有众多将星子女到场悼念,可见其影响力。磨难对于有些人是灾难,但对彭老将军却是信念的磨刀石,只会让他更加坚定。


其他英雄

  • 王朴 地下党员

  • 吴杨 鱼雷班班长

  • 赵步云 抗日老兵

  • 王新铨 指导员

  • 唐汝益

  • 袁时光

  • 陈三华 巾帼英雄 为党牺牲

  • 卓嘎 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七一勋章”获得者

  • 彭景富 战士

  • 安业民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战斗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