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杨占山

职务: 班长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30  

详细事迹

杨占山: “要把陆军练成‘海军’,誓变猛虎为蛟龙” 


2020-05-10 21:50


在海南生活已70年的杨占山老人,



身体依然硬朗。



回想起第一次见到大海的情景,



他仍难以忘怀,



“我是北方人,



部队进驻雷州半岛准备解放海南时,



我第一次看到大海,当时的心情很复杂”。





16岁那年,杨占山成为东北民主联军的一员,此后,跟随部队转战南北。1949年12月,部队开到雷州半岛,准备渡海作战,杨占山已是43军129师385团二营机炮连一班班长。







杨占山记得,第一次看到大海时,心情虽然很高兴,但眼前的大海给他的感觉又很奇怪,仿佛望着一只怪物。 “年纪不大的战士还有些害怕,当时就想,这么大一片海怎么过?”





很快,解放军战士克服了心理上的恐惧,加紧练兵。当时解放军战士甚至喊出了口号: “一定要把陆军练成‘海军’,誓变猛虎为蛟龙,练成既能陆战又能海战的英雄连队”。





部队还从地方请会水的老百姓来当老师,教战士游泳。杨占山记得,“我们连先有5名战士学会了,就回来教全连的战士。”



学会了游泳,还要经过过浪桥的训练。所谓的过浪桥,就是让战士站在摇晃的木板上,模拟船在海上漂,解决晕船的问题。过浪桥练好后,才可以上帆船训练。



杨占山记得,在海上船很颠簸,战士们很快就晕船了,呕吐得厉害,吃的东西都吐出来了。



“训练虽然很艰苦,但大家的斗志很高。”杨占山说,经过大约3个多月的训练,解放海南大军做好了渡海准备。



4月中旬,杨占山跟随大部队跨海登上了海南岛。“第1批是渡海先锋营383团,他们提前渡海,我们是第2批。”杨占山称,经先锋营开道后,第2批登陆部队很顺利地登上了海南岛。



登陆后,杨占山所在的部队从中路追击敌人,一直追到东方八所。当年的战斗细节,杨占山的记忆已经模糊,可他至今记得,与琼崖纵队、与海南老百姓相见时的喜悦。





“老百姓看到解放军来了很高兴,一边鼓掌欢迎,一边喊解放军万岁。”杨占山回忆,部队和老百姓的关系很好,特别是住在老乡家里时更能感受到,老乡家里有啥好吃的,都拿给我们吃。





海南岛一解放,杨占山即被安排去读军校。随后便留在了海南,参与了海南的建设发展。杨占山希望年轻的一代,把人民群众的希望和要求装在心里,搞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发展好海南。



其他英雄

  • 宋青山 村支书

  • 陈理真 革命烈士

  • 杨文峰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龙沙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 孙景坤 战斗功臣,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英雄报告团成员,“时代楷模”称号,荣获“七一勋章”

  • 阮啸仙 广东地区青年运动的先驱者之一,是中共早期农民运动的重要领导者。中共中央委员江西省委书记

  • 龚喊伦 医生

  • 俞秀松 杭州“五四运动”的领导人 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创建人之一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始人 我党最早的军事工作者

  • 郑业宇 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原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基层中队原一级警员

  • 朴翰宗 参谋长

  • 郑义斋 红四方面军总供给部部长、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委员、西路军总供给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