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唐开益

职务: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66年6月14日   逝世日期:2018年10月5日

详细事迹



祁阳一退伍军人扑火牺牲 英雄壮举催人泪下

 

 





2018年10月31日,祁阳县人民政府确认唐开益“扑灭山火牺牲”的行为为“见义勇为”行为。



唐开益,男,汉族,1966年6月14日出生于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县文明铺镇大泉村五组。1984年10月入伍,在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四师十二团服役。198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4月退役,生前一直在祁阳县文明铺镇工商所上班。



10月3日下午5点30分,唐开益同志参加完单位组织的“预防登革热灭蚊”行动,下班回家途经文明铺镇联益村六组公路旁,发现该组屋后山上起火, 山上茅草丛生,风干物燥,火随风势向村庄蔓延。唐开益丢下摩托车,奋不顾身地冲向起火点,用湿树枝拼命扑火。但是火大风也大,火苗不停的往上窜,烧的范围也越来越大,根本就无法控制。持续了半小时,疯狂的火苗已借助风势窜到了他的眉梢,他来不及喘息。此时,他的脸被烤得发痛,双眼被熏得泪流直下,但他并没有就此停下,而是依然冒着被烈火吞噬的危险,忍着被烟尘熏呛的痛苦,艰难地一步一步向火海发起了猛攻。突然刮起一阵风,大火进一步蔓延和加大,这时唐开益身上也着了火,他一边扑火一边脱掉衣服自救,谁知一团大火朝他猛冲过来,由于体力不支,唐开益被冲到大火之中,失去了知觉。6点钟,唐开益妻子刘君华迟迟不见丈夫归来的身影,连忙打电话,电话无人接听。她走出家门,发现不远处山头起了大火。急忙跑到事发地,发现了停放在马路边丈夫的摩托车,其妻一边上山扑火一边呼喊丈夫的名字,当她发现倒在大火中不省人事的丈夫时,拼命扑灭丈夫身上的火苗及周围的山火,并大声呼救,拨打110、120急救电话。赶来的村民渐渐多了起来,当地消防、民警、森林防火等部门人员也随后赶到,警民一起将唐开益抬上救护车,送至祁阳县中医院救治,但由于伤情严重,当晚被转送永州市中心医院抢救。10月5日凌晨,因其全身烧伤面积达到90 %,器官衰竭,唐开益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享年52岁。



唐开益同志用生命践行了习主席关于“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献身时,我们都要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的伟大号召,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不顾个人安危,奋勇向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崇高的人生追求,展示了新时期军人的精神风貌。





苍山作证 老兵不朽——追记见义勇为英雄唐开益



苍山动容,湘江溢情。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扑火英雄唐开益就这样悄悄地走了,没能为父母敬最后一份孝心,没能对妻子说上一句温情的话语,更没能陪子女过最后一个国庆长假。英雄壮举催人泪下,“英雄好样的!一路走好!”“好人哪……”救火英雄魂归故里的那天,街上挤满了手持白色挽联,默默流泪的人们,他们都是一大早自发从十里八乡赶过来的乡亲,要陪着救火英雄唐开益走完最后一程。





10月3日正值国庆假日,下午5点30分,唐开益参加完单位组织的“预防登革热灭蚊”行动,下班回家途经文明铺镇联益村六组公路旁,发现该组屋后山上起火。唐开益顾不得多想,放下摩托车,奋不顾身地冲向起火地点,用湿树枝拼命扑火。由于时值秋季,久旱无雨,高温干燥,风力大等不利因素,尽管使尽全部力气,奋力扑火,终因在火场严重缺氧,吸烟太多,体力不支,倒在了浓烟烈火的火场。随后,送至祁阳中医院,因伤势危重,转至永州市中心医院抢救,因其全身烧伤面积达到90 %,器官衰竭,于2018年10月5日凌晨不幸壮烈牺牲。



虽然英雄离开我们已有一个多月,但每当回想起那一张照片:唐开益同志全身烧焦,最后只剩下一条被大火烧焦的短裤,手中还紧握已经被烧焦的树枝,整个身子倒在被烈火烧遍的山头,留下了一个催人泪下的背影。一阵酸楚涌上心头,我们都被英雄的壮举震憾了、流泪了……





唐开益同志牺牲后大家才知他还一名退役军人。1984年10月应征入伍,在原东海舰队航空兵四师十二团机务一中队当军械师,1998年4月退出现役,转业后一直在在祁阳县文明铺镇工商部门工作。



在部队服役的14年间,唐开益同志政治思想过硬,军事素质优秀,专业技业精湛。于同年兵第一批加入中国共产党,于入伍第三年代理干部,后转为飞机军械师,唐开益凭借过硬的政治思想,优秀的军事素质和精湛的专业技能,于1987年底荣立三等功一次,1989年被评为“超期优秀义务兵”,数次获“先进军人”称号和嘉奖。



在部队日常生活中,唐开益同志忠厚老实,正直善良,乐于助人,勤勤恳恳,表里如一,是雷锋式的好战士。14年的军旅生涯,他成了一拨又一拨关心和照顾战友的老大哥。战友们至今还记得,那个时候,部队吃饭发饭菜票,战士们都是小伙子,饭量大,个别战士控制不好,有的还没到月底饭菜票就用完了,唐开益总是省吃俭用,把每个月省下来的饭菜票,解决战友的窘境。战士孙乔红说起此事,就难过得语不成句,任凭眼泪哗哗流。





在部队中,唐开益同志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当年,唐开益是军械师,总是自觉地与新战士们一起,检查每一个系扣是否绑扎牢固,检查工具是否到齐。每次将抹布清洗干净,将工具摆放整齐。维护完毕,最后用蒙布将飞机盖好。唐开益常说:“飞机是要上天打仗的,我们要维护好飞机,如果哪个环节没有到位,那将会造成重大的飞行事故。不要说抹布,就是一个小小的螺丝钉也要清理干净,不能给飞机留一丝一毫的隐患。”唐开益就是这样,发扬航空地勤部队“故障不过夜”的好作风,保持英雄部队“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以飞行训练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中和历次重大军事演习中,无一例事故发生,唐开益同志成绩突出,在历年的飞机机务保障大比武活动中,屡次名列前茅。唐开益同志1998年4月退出现役后一直在在祁阳县文明铺镇工商部门工作。当时文明铺镇工商所生活条件差、工作难度大,很多人都不愿意干。接到通知后,他带着部队锤炼出来的那一身正气,把部队的好作风、好传统带到了地方,继续融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当中。他扎根基层,心怀群众,任劳任怨,在文明铺镇工商所一干就是20年。工作突出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并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成为当地有口皆碑的好人。每天上班,唐开益总是去得最早,一个人把办公室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下班他走得最晚,他常对同事们说:“你们回家远,我家近,你们早点回,办公室我来收拾”。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总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上级赋予和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接待办事群众,唐开益总是笑脸相迎,解群众之所难。2014年,个体户陈君花在祁东县投资失败,回到祁阳县文明铺镇经营店面,情绪低落,一度萎靡不振。唐开益知道后,主动多次到她店里,给予物资帮助和精神上的劝慰,帮助她走出低谷,重树生活信心。得知唐开益救火牺牲后,她一边痛哭一边说:“当初是唐开益救了我,要不是唐开益帮助我,我对生活早就失去了信心,更别说再做生意了。”几年前,文明铺镇整治镇容镇貌,卖蔬菜瓜果的流动小贩首当其冲。身为工商监管执法员的唐开益,知道老百姓生活不易,但又不能随意设点摆摊影响镇容镇貌,该怎么办?他向领导反映,和城管等部门多次协调,最终在人流量较大的镇街一侧,专门辟出个地方,让小贩们集中设摊,解决了这一难题。每当逢年过节,善良的个体工商户们总是想拿点烟酒等物品感谢唐开益,唐开益总是对商户们说:“共产党员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我是共产党员,又是执法人员,你们的东西我们坚决不能要。我们乡里乡亲的,我很乐意站在这个岗位为你们服务。”个体户们都为失去一位至亲一般的工商执法人员而泪流满面。





唐开益同志曾主动参加过十多次抢险救灾并受到嘉奖。2017年10月中旬,三角湾2组,山上种植了许多柏树,山上还有各种电线。当时,唐开益及时发现山上起火,急忙跑去救火,为当地百姓挽回了巨大损失。2017年大年三十下午,唐开益看见液化气站后山起火,一边打电话告诉陈彬一边急忙跑去灭火,又避免了一次大的灾难。回想当时唐开益为了救火,手上多处被火烫伤的情景,老板陈彬感慨万千:“当时多亏了老唐,要不是他及时发现,我现在还能过上安稳日子吗?”唐开益同志虽然离开部队二十年,但仍葆英雄部队的英雄本色,仍葆人民军队的优良作风,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崇高理想,是新时期长征路上的先进代表,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他一生为人忠厚老实,正直善良,不为名,不为利,像一头默默无闻的老黄牛。如今像唐开益同志这样勤勤肯肯、大公无私、兢兢业业工作,这样不惧个人安危,英勇献身,长期保持人民军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等优良传统与作风的人,是我们人民军队的骄傲!他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正气歌



 


其他英雄

  • 杨水桐 生前系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长。曾任汕头地区公安处政治处主任、副处长。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路线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 顾希均 总编

  • 蒋连祥

  • 韩联生

  • 叶欣 护士长

  • 蔡一清 315艇长

  • 李济平 中共南京市行动委员会书记,革命烈士

  • 贺龙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始人和主要领导者之一。

  • 齐洪海 民警

  • 杨嘉墀 中国科学院院士、空间自动控制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