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马金涛

职务: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88年10月15日   逝世日期:2018年12月20日

详细事迹

今日这座城,送别他一人——马金涛,一路走好! 




苍天垂泪悼英灵,



草木含悲送忠魂。



悼念厅内庄严肃穆,



哀乐低回,



万联高悬,



花圈绕护,



鲜花簇拥着马金涛同志的灵柩。





12月24日农历冬月十八,上午10时,英雄马金涛遗体告别仪式在贵阳市景云山殡仪馆景云厅举行。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第一时间发来唁电:




贵州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惊悉你省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贵筑派出所民警马金涛同志在抓捕涉毒犯罪嫌疑人过程中,被利器刺伤,经抢救无效,不幸壮烈牺牲。谨向马金涛同志表示沉痛哀悼!向马金涛同志亲属致以亲切慰问!马金涛同志从警以来,一直战斗在公安工作和禁毒斗争第一线,始终牢记宗旨、忠于使命,敢于担责、真抓实干,为党和人民公安禁毒事业作出突出贡就,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用年血和生命谱写了当代出公安民警的英雄费歌!我们为失去马金涛同志深感悲痛!希望你们大力弘扬马金涛同志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和英勇无畏、顽强拼搏的精神作风,继续把禁毒斗争和公安工作推向深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再立新功!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2月21日














马金涛同志牺牲后,国家禁毒办、公安部、中国禁毒基金会、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公安部禁毒局、省公安厅、贵州省禁毒基金会分别发来唁电,对马金涛同志的牺牲表示深切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在治丧期间,贵州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省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郭瑞民,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王瑛玮,贵阳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陈晏,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玉峰,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温贵钦、省公安厅党委委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咏竹,省公安厅党委委员、贵州警察学院党委书记阳成俊,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闵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张二宏,省公安厅党委委员、警卫局局长杨华龙;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吴泉安,省禁毒办专职副主任杜伟,市委副书记李岳德,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向虹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志鹏,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小刚;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花溪区委书记钟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向子琨等省、市、区领导通过各种形式对马金涛同志牺牲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今天,不仅马金涛亲人们来了,他尊敬的领导来了,亲爱的战友来了,还有很多他熟悉、不熟悉的,共计8900余人都放下了手中繁忙的工作,赶来送他最后一程,这是对他短暂而光荣一生的莫大慰籍。





几天来,马金涛同志的同事、亲友、社会各届人士,共计10万余人前来吊唁、敬献花圈。互联网上发起了“向英雄致敬,为民警马金涛点亮蜡烛”的悼念活动,短短几天时间,参与活动人数达41万人。





马金涛,男,汉族,1988年10月生,河南临颍人, 201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凯里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系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贵筑派出所民警,二级警司警衔。





英雄事迹



2018年12月20日,马金涛同志在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中,不顾个人安危同毒品犯罪嫌疑人展开激烈搏斗,被犯罪嫌疑人用利器刺伤。经医院全力抢救,马金涛同志最终因伤势过重,不幸于当日18时20分壮烈牺牲,年仅30岁。省总工会追授马金涛同志“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贵州省委联合颁发追授“贵州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两发小跨越1500公里赶来送别:上次见面还是做他的伴郎



12月23日,两个发小从马金涛河南老家赶来参加追悼会。三人特别要好,中学时就富有正义感的马金涛被兄弟俩称为“马哥”,虽然马金涛在贵阳,逢年过节回家都必须找兄弟俩叙旧。两人上次见马金涛还是作为婚礼上的伴郎。早晨8点前往殡仪馆路上发小陈高兵发了一条朋友圈:“跨越1500公里来到你工作的城市,每年你都说来贵阳找你玩,各种原因食言来,今天第一次来贵阳却是要用这种方式。心痛,马哥,我和帅来了,来送送你。





马金涛的战友讲述了这么一个真实的事情



12月22日给小马守夜,刚刚去取款机取钱,遇到一个大叔,看见我们穿着警服,便问了一句,“小伙子,请问,那个牺牲的民警的灵堂是不是在旁边?”



“是的。”



“哦,我是个普通市民,听见这个事情特意来看看这个小伙子,我去买个花圈就来。”



取款机里面没钱,我又绕到卖花圈的柜台旁边的取款机,又遇见了这位大叔,正好在买花圈。



“请问你这里最贵的花圈是哪个?给我来个最贵的,上面就写人民英雄人民爱,贵阳现在的治安这么好,真的要感谢这些好警察。”



听到这句话,战友们心里好温暖。



回到灵堂,没两分钟,大叔带着他的爱人拿着花圈来了。



“小马,实在对不住了,这里最贵的花圈就是这个啊,叔叔本来想买更好的。”



给小马上完香,大叔给灵堂里面的警察们挥了挥手:“谢谢你们,正是有你们在,我们这些老百姓才能在这个城市安居乐业,你们辛苦了。”



听到这里,战友们眼中的泪水再也忍不住:这一刻就算累死,也都值得了。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马金涛为了惩恶扬善,为了群众安宁,为了他热爱的警察事业奉献了青春和热血,他的离去,比泰山还重。他的生命,将如同他头上的警徽永放光芒。









其他英雄

  • 王芳 公务员

  • 崔嵬 警察

  • 李刚明

  • 何敬平 地下工作者

  • 缪伯英 中共最早的女党员,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者

  • 肖炳实 中国文化史专家,长期从事党的秘密工作和国际情报工作,是隐蔽战线上的传奇人物。

  • 梅开春 广东省边防中队第五机动中队,警士

  • 王立鹏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分局通达街派出所原负责人

  • 陈清波

  • 赵振金 生前系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开发区公安局黄海路派出所教导员,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