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陈全魁

职务: 排长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   逝世日期:

详细事迹

阅兵场上战旗扬!“钢铁英雄连”也来自于新疆军区



今天,继续为你介绍



来自军区部队的又一面战旗——



英勇顽强攻取皋兰山



这面旗帜隶属于新疆军区某师,是一支历史厚重、功勋卓著的红军部队。1937年芦沟桥事变后,冀南广大农民群众及爱国志士纷纷组织抗日武装,冀南青年抗敌义勇军、冀南抗日模范支队、冀南抗日第一支队、冀南抗日第二支队和冀南抗日游击自卫队等抗日武装是这支部队的最早前身。



横渡黄河解放兰州



1938年8月,这部分抗日武装合编为三八六旅新一团。1940年6月,新一团于屯留县庶纪改编为三八六旅十六团。1943年10月,于临屯公路之韩略村伏击华北日军“战地观战团”,毙敌少将、旅团长以下军官一百二十八人,这一经典战例后改编入电视剧《亮剑》中。



解放西北进军新疆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这支部队前身先后参加了七亘村阻击战、清剿“红枪会”反动武装、伏击华北日军“战地观战团”、爷台山战斗、镇川堡战斗、羊马河歼灭战、西府战役、澄合战役等有重大影响的战役战斗。



1949年8月20日,兰州战役打响。争夺皋兰山之战是关键一仗,皋兰山一旦失守,兰州城就无防守可言。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第一野战军第6军决定派17师50团(“英勇顽强攻取皋兰山”前身)担任主攻任务。



皋兰山营盘岭战斗



期间敌军部队负隅顽抗,部队伤亡惨重,上级命令部队后撤。而官兵们主动要求留在阵地,以他们发明的“膏药战术”,白天侦察敌情,往回报告,晚上袭扰,使敌人不得安宁,为下次进攻创造条件。在坚守的时间里,官兵利用进攻间隙,摸清了敌人的工事构筑和火力配备的情况,但自身也付出了惨烈代价。



英勇顽强攻取皋兰山



总攻发起后,第50团7连排长陈全魁,号称“小钢炮”,他把两颗手榴弹绑在一起,一连投掷了几十颗,压制敌火力后,又用枪榴弹破坏敌人机枪掩体。兰州战役,陈全魁同志立“特等战功”。此时的陈全魁已经是立了四次特等战功,七次大功共十一次战功的青年战斗英雄,后被评选为全国战斗英雄。



全国战斗英雄:陈全魁



50团7连指导员曹德荣用双手托起炸药包按在崖壁上,炸开敌人的防御线,后被授予特等爆破英雄荣誉称号。第6军授予17师50团3营“英勇顽强攻取皋兰山”荣誉称号。



特级爆破英雄:曹德荣



1964年10月30日,调整改建后的“英勇顽强攻取皋兰山”英雄营,今新疆军区某团2营战士张善明在霍城县猛进公社办事,遇到一辆三套大车因辕马受惊,向大街上狂奔而来,在街上玩耍的儿童危在旦夕。



在这生死关头,他奋不顾身地冲了上去,死死抓住笼头缰绳,迫使马车改变方向,因而被惊马拖出50多米,最后昏倒在地,车轮从他身上碾过,张善明同志因此腰椎骨裂、身负重伤,而维吾尔、蒙古、锡伯、回、汉五个民族共13名儿童成功脱险。





刻苦训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同志亲笔题词:“张善明同志为了人民,不顾自己的牺牲,这是一种崇高的品质和伟大的精神,我们应该好好地向他学习。”新疆军区为他记一等功一次,1965年9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授予张善明同志“爱民模范”荣誉称号。





高原砺兵



近年来,“英勇顽强攻取皋兰山”英雄营官兵发扬“不怕苦、不畏难、勇攻坚、冲在前”的精神,多次参加全军重大演训任务、完成帕满水库抗洪、北京奥运安保等任务,被新疆军区授予集体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营”、“基层建设先进营”。



面向党旗宣誓



苦练杀敌本领



扬威国际赛场


其他英雄

  • 卢志英

  • 罗志

  • 白荣迪

  • 王立鹏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分局通达街派出所原负责人

  • 艾尼瓦尔 ▪ 买斯的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和田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原副大队长

  • 董其武 历任绥远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绥远省人民政府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绥远军区副司令员、第23兵团司令员,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3兵团司令员,第69军军长等职

  • 张大权 副连长

  • 杨尚武 团长

  • 周子昆 副参谋长兼教导总队总队长

  • 刘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