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彭智林

职务:

家庭地址: 湖南临湘人

出生日期:1941年10月   逝世日期:1962年7月9日

详细事迹

永世守阵地!拒绝迁坟!这些对印反击战牺牲的烈士让全国同胞震撼



图片

近日,几十年来一直不安分的印度再次进犯中国领土,却在坚如长城的解放军边防部队面前碰了大钉子。这场在世界屋脊发生的冷兵器加肢体决斗中,解放军强悍的战斗力和坚不可摧的精神再次向世界彰显了什么叫撼山易,撼解放军难。而中国海拔最高的烈士陵园,就证明了解放军的钢铁卫国精神,这就是位于喀喇昆仑山腹地的康西瓦。此地的海拔和近日发生对峙的班公湖地区近似,都超过了4200米。

图片

在1962年对印自卫反击战中,康西瓦也是新疆和南疆两处军区的前线指挥部所在地。当时印军114旅从北起神仙湾、南到西岗的长达600多公里的地段上入侵中国领土,10月20日,新疆军区将抽调机动部队和边防分队的基干人员组成一个加强团的兵力,在天文点、河尾滩、空喀山口和阿里四个方向和入侵的印军展开血战。这次战斗堪称对印反击战中较为惨烈的一战,解放军104名官兵牺牲,但他们不但毙伤434名印军,而且还彻底摧毁了印度修筑在中国境内的43处工事据点,有效配合了解放军东段主力部队的反击战。

图片

战斗结束后,军区指示在此地设立烈士陵园。找到遗体的83名烈士(其中6名为少数民族)被集体埋葬在康西瓦烈士陵园,他们中有一等功臣3名,二等功臣9名,三等功臣12名。反击战之后,又有23名驻守此地的解放军官兵因公殉职或病逝,他们同样为保卫边疆而献出宝贵的生命,所以也葬于此地。

图片

高原地带对人乃至于建筑和装备最大的威胁就是狂风暴雪等大自然因素,康西瓦陵园所处的昆仑山地区常年都受到雨雪大风冲击,所以几十年的时间里这里的不少建筑表面都有被严重侵蚀的痕迹,一些暗红色砖体逐渐显露,部分墓碑也被不同程度损坏。看着红色砖体犹如烈士的鲜血流出,每个人都为此痛心,不能让烈士生前流血,牺牲后连安身之地都被破坏!所以2006年解放军三大军区专门拨款,并派出维修团队顶着极端恶劣条件重新了陵园。

图片

康西瓦纪念碑坐东朝西,彰显着解放军边防部队永远捍卫祖国西部领土的坚定决心。2006年翻修结束后,此地的纪念碑也有了焕然一新的变化,每年都有很多经过此地的旅行者和当地解放军指战员来给烈士们点一根烟、开一瓶酒,表示自己的哀思。

图片

谷歌地球上的康西瓦烈士陵园,多少年过去了,每当任何车辆经过此地时,司机都会降低速度并长鸣笛。

图片

考虑到康西瓦陵园海拔太高气候恶劣所以维护困难,1996年7月军区决定将烈士们迁坟到山下,但当烈士墓被打开后,却发现烈士们不但遗体保存十分完好,而且面容也栩栩如生,好似睡过去一样。此后,让人颇感诡异的一幕发生了:原本晴朗的天空突然阴沉下来,狂风伴随暴雪扑面袭来,运送烈士遗体的车队三次发生爆胎事故。一番短暂的诧异后,所有人都意识到,这是烈士们的灵魂在表示,自己不要迁坟,哪怕牺牲了,也要借助大自然之力留在康西瓦,因为这里是他们的阵地,是他们的家,自己要永世为了祖国守护在这里!此时,所有人都哭了,最终迁坟计划就此取消。

图片

几十年时间里,康西瓦烈士陵园依旧是驻喀喇昆仑山解放军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无论是新兵入伍、入党宣誓,还是老兵退伍前,都要到此地向烈士们汇报。

图片

如今,巍峨的喀喇昆仑山见证了几代解放军战士们守土卫国的身影,边防战士们从未停歇训练和戒备,他们随时做好了守土卫国和驱赶任何敌人的准备。至今,康西瓦烈士陵园矗立在那里,见证了昨天,见证着今天,并展望着明天。不变的除了雪域高原外,还有解放军坚不可摧的精神。

其他英雄

  • 张忠心 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公安局原民警

  • 朱和平 医生

  • 孟庆波 医生

  • 解固基 团长

  • 宋文骢 歼10总设计师

  • 赵忠尧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学家

  • 田兴海

  • 李耀军 公务员

  • 李耀文 开国少将,海军原政委,1988年9月被授予海军上将军衔

  • 朱锡昂 中共广西省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