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赵顺合

职务: 副班长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31年3月  

详细事迹

荣立侦察班集体特等功、个人一等功臣——赵顺合 




资料编辑访谈组自2020年1月至9月,对任丘市健在的抗美援朝志愿军老兵、老军人进行慰问访谈,汇集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事迹。慰问赵顺合老英雄是对志愿军老兵家访的第一站。







赵顺合1931年3月,出生于北汉乡赵范庄村,1947年参军于冀中军区独立第8旅,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8军,1951年8月随部入朝参战,1954年底回国驻防徐州后,参加大西南剿匪战斗,1957年部队精减缩编复员回家乡务农。赵顺合时常想念在战争中牺牲的战友和他的班长、排长和连首长,所以在乡亲们面前从不讲在战争上英勇杀敌立功授奖的事,退役回家后改名为赵力合至今。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时候,赵顺合应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邀请,以志愿军英雄代表的名义参加了央视7台的“英雄赞歌”节目,依然用现名“赵力合”。朝鲜战场奇袭“白虎团”尖刀班英雄赵顺合让全国人民所知了改名的赵力合。他荣立的侦察班集体二等功、集体特等功人们一概不知,就是在《任丘市志》中只有一等功荣立的记载,赵顺合荣立集体特等功、二等功和个人二等功,《任丘市志》中均无记载。纪念抗美援朝志愿军出国作战70周年的开展,也就结束了抗美援朝英雄赵顺合一生中隐功埋名63年不言悔的历史。



赵力合:“奇袭白虎团”英雄隐乡间



在赵力合老人的儿子赵铁道看来,自己的父亲跟其他的农村老人没有什么不同。老英雄虽已90岁,但老人仍旧能够每天去采买生活物资,愿意跟村上的“老哥们儿”一起晒晒太阳聊聊天。除了有些耳背,腿前几年摔过一回行动稍有不便之外,老人的硬朗、健康,是儿女们最大的幸福。但外人却想不到,这位看似普通的乡间老人竟是当年“奇袭白虎团”的战斗英雄!



“奇袭白虎团”英雄



“奇袭白虎团”的故事家喻户晓。但鲜为人知的是,奇袭白虎团尖刀班班长原型,是任丘市北汉乡赵范庄的志愿军老兵赵力合。



当时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8军203师607团侦察分队副排长杨育才率领一个侦察班,化装成南朝鲜军潜入南朝鲜军首都师防御纵深,’一举摧毁了南朝鲜军首都师第1团——“白虎团”团部。在这场战斗中,赵力合作为“化袭班”的副班长、第一突击手、第一组组长,负责歼灭敌团部警卫力量——警卫排,为战斗的胜利立下了赫赫战功,志愿军司令部给他荣记集体特等功一次和个人一等功一次。



赵力合(曾用名赵顺和)1931年农历三月生,任丘市北汉乡赵范庄村人,今年90岁。他出身于赵范庄村一户贫苦农民家庭,早年丧父,衣食无着,自幼在刘庄等村给人扛活,风餐露宿,尝尽人间疾苦,练就了坚毅刚强的性格。



1947年,赵力合经人介绍在邻村魏庄加入冀中独立八旅,即68军的前身。参军第二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解放战争时期,他参加了解放清风店、石家庄、元氏等著名战役,出生入死,浴血奋战,4次荣立三等功。



赵力合于1951年8月随68军出国入朝参战。1952年春,敌军用七个师的兵力进攻我军阵地,狂轰滥炸,弹片横飞。为了粉碎敌人的进攻,师部派赵力合所在的607团前去打先锋。他们冒着敌军的连天炮火,击败了敌人的多次冲锋,整整打了一天一夜。全团战士为坚守阵地大多牺牲,后援部队又上来一个团,才把敌人彻底击溃。此后,他们驻扎在朝鲜东海岸休整了13个月,机智灵活搞奇袭。



老英雄讲战斗故事



1953年,赵力合调到侦察排。为了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志愿军司令部决定在金城以南地区发起夏季反击战役。李承晚把号称百战百胜的王牌部队“白虎团”部署在前沿阵地,企图负隅顽抗。我军决定打掉敌军这个团。



1953年7月13日,遵照命令,203师组织了以侦察排副排长杨育才为首,侦察英雄赵力合、李培禄等13人组成的尖刀班,出奇兵直捣虎穴,深入敌后打掉了当时最精锐的“白虎团”团部,推动了整个战斗的胜利。



老人回忆起当时的经过仍然记忆犹新。1953年7月13日晚,天气阴沉,伸手不见五指。出发前,首长干叮咛万嘱咐,还给他们敬了壮行酒。整个尖刀班分成3个组,副排长杨育才个子最高,皮肤白,鼻梁高,他化妆成美国顾问。联络员韩淡年化装成南朝鲜军小队长,其他人都换上南朝鲜部队的服装和武器装备。赵力合由于身经百战,枪法准,又有排雷和爆破技术,被安排为第一突击手,第一组组长,任务重大。



在我军炮火的掩护下,他们首先穿过了敌我之间的一片开阔地,接着冲上已被609团侦察排占领的380高地,从这个高地山口南下,很快就插到415公路。



正在快步行军的时候,他们突然发现后面多了一个人,因为脖子上没有白毛巾,认定不是自己人,经联络员审问,原来是一个向后逃跑的南朝鲜兵。联络员从他嘴里获得了当晚的口令,有了口令就更加畅通无阻。可到了最后一道关卡,敌人就是不让过,非要专用通行证和袖标才能放行,联络员指着“美国顾问”和敌哨兵说了好大一会儿才让通过,经过一座桥时,敌人的一个车队突然开了过来,车队很长,车与车之间空隙也较小,而且后面还跟着一辆坦克。杨育才、赵力合与大家三言两语一商量,决定打敌人一个措手不及,他们把手榴弹扔进敌人的车厢,用爆破筒把坦克炸得横在公路上,这时我们的穿插营也赶到了,敌人以为志愿军的大部队打过来了,纷纷抱头鼠窜。尖刀班趁着混乱顺利通过公路,按照预定方案,直扑“白虎团”团部。



赵力合带领第一突击组,具体任务是消灭白虎团警卫排。敌警卫排驻守在紧挨敌团部旁边的一个小山洞里,赵力合率领全组迅速攻了过去,这时杨育才带领的一组攻进“白虎团”团部,战斗打响,敌警卫排一见这种情势,仓皇逃跑。赵力合率领战斗小组追击半里多地,以公路转弯处的巨石作掩体,截击敌人溃军。子弹少敌人多,6个敌人冲上来,赵力合仅带3人,最后就同敌人展开肉搏战。结果打死4人,逃跑2人,接着赵力合率领战友靠近敌团部



敌人增援的一个团长发现外边枪响,就偷偷溜掉了,又一名副团长出来观察,被我军一枪击毙。这时密集的子弹射入“白虎团”团部,杨育才率全体化袭班包抄上去。敌人一下子慌了手脚,乖乖地缴了枪。



尖刀班13名战士无一伤亡,全部安全返回阵地。此战结束后赵力合由于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一等功。



解甲归田建设家乡



赵力合于1954年底随军撤回徐州驻防,后又入大西南参加剿匪。



赵力合曾经说过:“战场上我们是尖刀,回了家我依然要发挥余热,教育儿孙们保家卫国。”



1957年他主动要求回乡务农,建设家乡。回乡后曾任村党支部委员、民兵连长、副书记,还是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任丘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经常为学生们作报告,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他从不计较个人名利,不居功自傲,默默地奉献着余晖余热。他虽然脱下了绿军装,但依然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领导下革命军人的先进性,延续着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红色基因,发扬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



赵铁道说,父亲这些年很少跟他们说起什么大道理,但父亲本身的经历,就足以说明了许多道理。让他印象最深的,是每当有人说起父亲的英雄事迹时,父亲总要说起那些牺牲的战友,也常常面对现在的好日子,想起那些战友,父亲有句话,是个反问——“那些死了的昵?”这句话,直抵人心深处。







亲历者讲述1953年志愿军奇袭“白虎团”真相



按语:赵顺合奇袭“白虎团”的英雄事迹,2015年10月23日《沧州日报》、2016年3月3日《夕阳晚报》均有刊登。在纪念抗美援朝50周年之际,《中国文化报》登录了亲历1953年志愿军203师奇袭“白虎团”作战科副科长康海的回忆录。是康海时任山东省军区副司令员所作,是志愿军203师奇袭“白虎团”的写真,其资料珍贵难得。



一九五三年,正当朝鲜停战谈判将要达成协议之际,南朝鲜李承晚集团却蓄意破坏战俘遣返协议,疯狂叫嚷要“单独干”“向北进”“一定要实现统一的目标”等等。为了打击敌人的嚣张气陷,促进停战谈判,争取对我方有利态势,志愿军司令部决定在金城以南地区发起夏季反击战役。



我68军203师正面之敌李承晚军首都师第1团,是李承晚的精锐部队之一,曾被授予“白虎团”称号,其团旗及各种车辆上都印有白虎图像。该团占领金城以西、上甘岭以东的突出部防线后,已构筑了坑道、盖沟、环形战壕和各种明暗火力发射点相结合的半永久性的坚固防御阵地。此外,还直接得到美军五个榴弹炮营和大量坦克、航空兵的支援。敌人吹嘘这是一条“坚不可摧”的防线。



战前我军拟订了周密的作战计划。我是203师作战科的副科长,参与了这次组织指挥的全过程。为了摸透敌情,以便最大限度地趋利避害,师、团不仅组织专业侦察人员深入敌人阵地进行特定侦察,还组织部队战斗组长以上人员现地侦察,营、连、排干部对各自进攻目标进行摸察,师、团干部也对主突击方向的要点进行勘察。在部队占领进攻出发阵地的第四天,我们以伏击手段成功地歼灭了“白虎团”的搜索队,捕获五名俘虏。经过讯问,进一步查明了敌人的兵力部署和工事构筑情况。这样,就为我方定下全歼敌人的决心奠定了基础。



“白虎团”防御阵地正面达3.5公里。总的兵力对比,我方三倍于敌。但敌火力优于我方,而且敌阵地是绵亘的防御体系,没有暴露的翼侧。师首长认为,敌左翼阵地虽是弱点,但不是要害,突破后对敌整个防线威胁不大。右翼阵地是敌人的强点,也是它的致命要害,于是决定集中主要兵力火力于敌右翼进行突破,打开口子后,沿山谷直插敌之纵深,在向纵深发展中从东向西攻击其左翼阵地。



我军决定采取连续突破的战法,对在主要方向上进攻的部队事先明确攻打哪个高地,攻占高地后不再向纵深发展,只负责彻底歼灭所占高地的敌人;第二梯队不等第一梯队占领高地即对敌主阵地进行攻击。这样,使敌首尾不能相顾,得不到喘息的机会,一鼓作气将其整个防御部署打乱。由于“白虎团”防御阵地没有暴露翼侧,我军采取了穿插战术,在突破敌阵地的同时,由步兵第609团副团长赵仁虎指挥其第2营及由第607团侦察排组成精悍的化装袭击班,化装成李承晚军,在穿插营先头行进,进行穿插作战,直奔二青洞,以“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奇袭手段,首先消灭敌“白虎团”指挥所。



我们把穿插点选在第一梯队突破的前沿阵地直木洞南山顶部东侧。选择这个位置避开了敌人谷底密集的障碍物和炮火封锁区;利用了第一梯队的突破成果;利用我火力对敌主峰进行猛烈压制,敌人无暇顾及接合部,来不及用火力封锁415鞍部之时机,有效地保障了我穿插分队第2营和“化袭班”得以顺利突破敌415鞍部的防御阵地,迅速插入敌之纵深。行进在第2营先头的“化袭班”在穿插过程中,曾几次与相向行进的小股敌人遭遇。为了完成消灭“白虎团”指挥所和纵深内敌炮兵的总任务,他们巧妙地让过敌人,以最快的速度插到敌团指挥所附近。这时,他们又突然遭遇敌机甲团的增援部队,如不给予在敌团指挥所沟口集结的这股增援部队以袭击,不仅会影响歼灭敌团指挥所,还会使敌人有从容的时间对付我军穿插分队。在这种情况下,率领我“化袭班”的副排长杨育才同志当机立断,指挥全班给增援之敌以突然有力的打击,并乘敌人混乱之际,以神速的动作冲进敌团指挥所——二青洞。此时,敌人正在开会部署兵力,我“化袭班”一阵猛打,当场将“白虎团”团长和机甲团团长击毙,余敌大部被歼灭。我军穿插营闻枪声后,立即插到敌增援部队两侧以及敌炮兵阵地中间,将敌援兵和炮兵全部消灭,随即建立阻击阵地,阻敌逃跑和反扑,为保障师主力全歼“白虎团”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第607团第一营的一个排,由于攻击迅速勇猛,与上级失去联系,但他们没有消极等待,而是向战斗最激烈的421.2高地前进,恰好冲到正向穿插第2营展开反冲击的敌人背后,战士们立即协同第2营歼灭了反冲击之敌,排除了敌人对421.2高地西侧的威胁,使607团1营和609团2营的阻击阵地形成一个整体,有力地保障了高地的固守和正面进攻部队对钻进坑道、盖沟内之残敌的肃清,从而取得了全歼“白虎团”战斗的胜利。



此战从七月十三日二十一时开始,十四日八时结束,全歼敌“白虎团”及敌机甲团两个营、美军第555炮兵营等,俘敌八百四十余人,毙伤敌三千余人,缴获各种火炮102门,坦克13辆,汽车137辆,轻武器1256(挺)支,攻占敌阵地27平方公里。此战其战法之奇,伤亡之小,战果之大,在中外战争史上实属罕见。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到来,中央电视台在国庆中秋双节前彩排英雄赞歌《老兵你好》节目录制。任丘市志愿军老兵赵力合(赵顺合)应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邀请,参加了节目录制,这是节目录制厅现场图像。











来源:《中国文化报》2010年9月26日第3版、《燕赵都市报》2020年10月23日02版



其他英雄

  • 刘亚生 副主任

  • 李铁

  • 肖志高 中尉

  • 陈毅 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和领导人,军事家。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上海市人民政府首任市长。 [1]

  • 王亚文 上海社会科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顾问

  • 阳早 原机械工业部顾问、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资深外籍专家

  • 白荣迪

  • 郭俊卿 全国特等女战斗英雄 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 黄旭华 中国核潜艇之父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 吴有训 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教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