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梅开蕾

职务: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   逝世日期:

详细事迹

2016年,在佛山边防站工作的梅开蕾,因身患癌症被父母接回家中休养或许是感觉到自己时日无多,梅开蕾对自己的父母说道:“我死了之后,把我墓在哥哥旁边吧,我要陪着哥哥,陪他一起守护祖国的边防线。”

当得知哥哥梅开春牺牲的消息后,刚刚13岁的梅开蕾,脑海中首先浮现的是,哥哥与父母立志参军时的坚定目光这时的梅开蕾明白了,参军就意味着牺牲,但她在这时竟毫无畏惧,想要参军的念头第一次在心里萌芽1998年,梅开春牺牲的第6个年头,梅开蕾找到父母,庄重地说出自己的愿望:“我要去当兵,我也要像哥哥一样保卫边防。望着女儿梅开蕾坚定的眉眼,梅茂生夫妻俩心中有着说不出的酸涩,他们的大儿子已经牺牲,如今女儿也想投身军营,这要他们如何是好?

从理智上来讲,保家卫国是件光荣的事情,当父母的没有理由不支持可从情感上来说,当兵就意味着有牺牲,已经失去儿子的父亲梅茂生,再也经受不住失去女儿的打击了一夜无眠,思来想去之下,夫妻俩最终还是同意了女儿的决定,没有人知道在这一晚,他们内心有多么的纠结与痛苦就这样,19岁的梅开蕾,成为了一名光菜的解放军,在哥哥曾经服役的部队工作。她想追寻哥哥的脚步,多了解一些哥哥的事迹,完成他未完成的梦想也就是在这段时间里,看着边境百姓们的生活,梅开蕾更加理解了哥哥参军的初衷梅开春当兵时,为了供妹妹梅开蕾读书,每月36块钱的补贴,只给自己留下10几块钱,剩下的全寄回家中。

本着能省就省的原则,梅开春都是用部队发下来的物资,能不花钱就不花钱。可就是这样一位缺钱的解放军战士,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面对歹徒开出的十几万港币毫不动心,用生命诠释了可歌可泣的边防精神。带着哥哥留下的精神财富,梅开春也将自己所有的精力,投入到边防工作中,续写着哥哥没有完成的使命。

女儿去世,父母伤心欲绝佛山边防检查站,是梅开蕾常年坚守的工作岗位,不论刮风下雨还是身体抱恙,她都舍不得请假。因为每个人的工作都很辛苦,一旦自己请假,就意味着其他战友要牺牲休息时间,替自己执行任务如小时候的沉默,工作时的梅开蕾只在岗位上默默完成自己的任务,从不与其他人争抢,也不爱为自己留下任何影像资料。

但熟悉梅开蕾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位认真负责的边防工作者,也是一位乐于助人的好姑娘。只要她能帮得上忙的事情,就一定会伸出援助之手。

每次给家里写信时,梅开蕾都提出让父母来边防站看看,看看自己的工作,也看看自己的第二个家。梅茂生夫妻,在信中感受到了女儿的开心,再加上家里事情实在太多,也只能暂时放弃这个计划。他们原以为,自己的女儿会一直这么开心的工作生活下去,不曾想噩运再次袭来。2009年,刚刚30岁的梅开蕾,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在没有告诉父母的情况下,独自做了手术好在手术效果不错,没到一年时间,梅开蕾重新回到边防站工作。

5年后,梅开蕾的病情加剧,为了不耽误工作,她一边忍受剧烈疼痛,边靠着吃药继续工作,结果导致身体机能极速下降2016年,部队领导强制让梅开蕾住院治疗,她这才不情愿地与同事告别离开了工作岗位梅开蕾是2016年9月26日病休回的老家,在9月15日这天,她依然准时来接班。得知其病情的一个同事,对那天是这样描述的!那天我从楼上看到来接班的梅开蕾,从宿舍到办公楼仅仅50米的路,她走走停停走了近10分钟。临走前,梅开蕾对同事们依旧开朗地笑着,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

“这段时间辛苦你们了,等我回来请大家吃饭啊!”

可惜上天最终没有给她这个机会,在医院治疗的梅开蕾,状态越来越不好,在老家的梅茂生夫妻也得知了这个消息,随即将女儿接到了家中。

回家的生活虽然开心,却也无法阻止病魔,一点点偷走梅开蕾的生命

或许是感觉到了自己即将死亡,梅开蕾鼓起勇气,对父母说出了自己的遗愿:“把我跟哥哥埋葬在一起吧,我想陪着他一起守卫边防。这时的梅茂生夫妻,都已经七十多岁了,曾经乌黑茂密的头发也变得雪白,刚从大儿子梅开春牺牲的阴霾走出来,马上又要面对女儿即将去世的噩耗。听到女儿微笑着说出自己的遗愿后,夫妻俩哭得说不出任何话来,只能点头回应。2016年10月3日,年仅37岁的梅开蕾病逝,父母将她安葬在儿子梅开春旁边,完成了女儿最后的心愿。

 

其他英雄

  • 黄如航 科员

  • 王永志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航空航天部工业部科技委副主任暨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地地导弹系列总设计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

  • 赵炜 中共情报员

  • 周保

  • 陈陆 书记

  • 王先臣 司令员

  • 任阳 北京市公安局机动侦查总队三支队原一级警长

  • 陈见海 工人

  • 陈锡联 历任重庆市委第一书记、军委炮兵司令员、沈阳军区司令员、北京军区司令员、中央军委常委,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