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曹玉海

职务:

家庭地址: 涝坡乡东店头村

出生日期:1923年    逝世日期: 1951年2月12日

详细事迹

10月,所在部队改编为滨海支队二十六团,他在三连当战士。1945年6月4日,三连在重罗山一带阻击由胶南县泊里镇向诸胶边南部地区进犯的日伪军500余人, 他和战友们顽强作战,打退敌数次冲锋。敌将逃时,又灵活地迂回至敌侧后,狠狠打击了敌人。战后, 他被滨海支队授予“战斗模范”称号。9月,他随部队挺进东北,10月任班长。1946年1月任排长。4月,在阻击国民党新一军、七十一军等主力部队抢占战略要地四平的战斗中,他所在的三连奉命坚守四平以东的一小高地。22日,敌先以密集炮火向三连高地轰击达1小时,继以400余人发起集团冲锋。已激战多日的三连,人员伤亡过半,弹药所剩无几,他仍沉着应战,待敌近至三四十米时突然开火,予敌以重大杀伤。后因力量悬殊,大部阵地被敌占领。关键时刻,他端起刺刀,第一个冲入敌群;战士们亦纷纷跃出战壕,与敌展开白刃格斗,终于打垮敌人,守住了阵地。此次战斗,三连共歼敌300多名。他被评为师“战斗模范”。在东北战场上,他参加重要战斗20余次, 负伤6次,2次被评为师战斗模范,7次立功,获“勇敢”奖章5枚。 1949年3月,任营长。6月,在湖北宜昌战斗中再次负伤。后转业到地方工作,任湖北省武汉市监狱狱长。翌年朝鲜战争爆发,他坚决要求参加抗美援朝。7月重返原部队仍任一营营长。10月,随部队入朝作战,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第114师第342团第1营营长。在子月峰守卫战中,他率1个连出其不意袭击驻月里的李承晚军, 歼敌120多人。11月,在二次战役的阳站战斗中, 他指挥一营两个连全歼土耳其1个营,毙伤敌700余人,缴获汽车130余辆、榴弹炮17门。 1951年1月下旬,在第四次战役时,志愿军三十八军等部队奉命在汉江南岸组织防御,掩护主力兵团集结, 以粉碎敌人的疯狂反扑。经半个多月的激战后,一营于2月10日奉命坚守武甲山、 莺子峰一带阵地,与敌反复拼杀,战斗十分激烈。2月12日拂晓, 美军骑一师1个团,在24架飞机、52辆坦克及50门大炮的配合下,向一营主阵地京安里以北350.3高地发起凶猛进攻。 他勇敢机智,靠前指挥部队顽强抗击,连续打退敌人4次进攻,当一部分敌人突入阵地时,他带领部队英勇反击,不幸中弹牺牲。战士们在营长的激励下,拼死与敌搏斗,打垮十几倍于己之敌的10余次进攻,歼敌680余名, 守住了阵地。

其他英雄

  • 李鸣珂

  • 尤柳门

  • 孙家栋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央视年度经济人物终身成就奖 共和国勋章

  • 刘铁威 丰满分局江南派出所原民警、二级警长

  • 王春天 警察

  • 朱光亚 两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党组书记

  • 杜永春 珍宝岛战斗十大英雄之一,战斗英雄

  • 彭新安 副所长

  • 梁广 历任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广州市副市长,广东省第二、四届政协副主席,广东省总工会主席,广东省第五、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总工会第九届执委、常委。是第二、三、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 郝井文 空军特级飞行员,现任空军某空防基地副司令员,2011年“金头盔”飞行技能竞赛奖, 2018年“时代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