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李民

职务: 天津市公安局红桥分局西站地区治安派出所原一级警长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74年5月   逝世日期:2023年9月20日

详细事迹

李民从小受父亲影响,立志成为一名人民警察。1995年警校毕业后,李民进入公安红桥分局防暴队。为应对各类突发警情,队里每天都要重复高强度的模拟训练,受伤成了家常便饭。不管再苦再累,李民总是咬牙坚持,逐渐成为队里的训练标兵。“肯吃苦、有担当。”是同事对新警李民的评价。一次,一位群众急匆匆地赶到队里求助。自己外出办事,将钥匙遗落家里,可炉灶上还烧着热水,自己无法进门。因担心家中失火,就立刻到附近的防暴队求助。当班队长带着李民在内的几位民警赶往现场。求助群众居住在五楼,楼栋外部不像现在装有护栏,只有孤零零的一根排水管道,攀爬条件不佳。李民就主动请缨从楼顶系绳从住户阳台进屋,当时没有专业装备,就是几根绳子捆在李民腰上,楼顶到地面有十多米的高度,李民胆大心细,扶着窗沿打开窗户进入群众家中,最终化险为夷。


2010年以后,李民先后在基层派出所和西站地区治安派出所工作。天津西站是我市重要交通枢纽,历年节假日期间,均有近万名旅客蜂拥而至,由西站乘车返乡。每逢节假日,李民凌晨4点钟就起床,提前30分钟到岗,带队做好车站及周边区域的巡逻防控、隐患排查、秩序维护等工作,全力保障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工作期间,面对旅客,李民总是不遗余力出手相助,帮助困难群众买车票、为衣着单薄的老人送上御寒衣物、想方设法帮群众找回遗失财物。多年来,他累计找回遗失物品530余件,温暖旅客、照亮旅程。在打击犯罪的主责中,李民更是深知,破案不是终点,要竭尽全力为群众追赃挽损。2022年夏天,一位来津务工人员来到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刚花了2000多元买的电动车被盗,本来每月收入就不高,没想到遭此横祸。虽然侦查条件不佳,但李民始终没有放弃,甚至用上了最传统的走访等方式,这才找到嫌疑人的踪迹。李民和同事在嫌疑人经常出没的几个地点,连着蹲守了好几天,最终人赃并获。同事们回忆,李民一直说,可能这是个“小案”,但被盗物品对当事人可是个“大件”,他当时卯着股劲儿,一定要给当事人追回电动车。返还赃物时,当事人望着失而复得的电动车眼含热泪。


2023年5月,公安红桥分局辖区发生一起经济类案件,涉及人员众多,涉案地点跨度较大。为尽快侦破此案,分局抽调各单位精干警力开展侦查,李民也成为了其中一员。前期侦查中,一些受害人因遭受经济损失,已经变成“惊弓之鸟”,对于专案组充满不信任,所有工作必须落地开展。李民作为老同志,和群众打交道的经验更丰富,就主动挑起了这个大梁。从5月初到9月底,李民和同事前往7省11市进行走访取证,那段日子几乎有一半时间都在外地出差。在对该案的主要嫌疑人进行审讯时,对方负隅顽抗,又是李民及时站了出来。通过调查嫌疑人的社会关系,李民决定从其家庭入手进行感化,很快击溃了嫌疑人的心理防线。

其他英雄

  • 钟扬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 谢达铭 东莞市公安局谢岗分局指挥中心原民警

  • 黄智佳 公务员

  • 左腊珍 医生

  • 张友发 上海市闵行分局新镇派出所原四级高级警长

  • 严耀庆 战士

  • 卢誉标 飞行员

  • 朱建波 公务员

  • 周加强 战士

  • 夏思思 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