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梁从学

职务: 任皖北军区司令员,江苏军区副司令员。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是皖北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 中将

家庭地址: 安徽省六安

出生日期:1903   逝世日期:1973-4

牺牲地点:在南京军区总医院

安葬地点:南京功德园

详细事迹



这位开国中将重伤13次,本来应授少将,很多人都说太低了

 

在开国将帅中,有个著名的“三梁”,而且还是祖孙三代,就是梁仁芥、梁兴初、梁必业。



另外,还有一位姓梁的中将,名叫梁从学,跟他们三人就没有关系了。





相比梁兴初,梁从学的名气不是很大,但是不代表他的资历不深、战功不高,1955年授勋时,梁兴初获得了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而梁从学的这三枚勋章,都是一级的,比梁兴初还厉害!



梁从学的这些勋章,都是他在战场上拿命换来的,受伤更是家常便饭,最严重的一次是在1936年8月。



当时,红军在湖北黄冈跟敌军作战,梁从学正在高处指挥战斗,突然一颗子弹打过来,正好打中了梁从学的胸膛,当场倒地。梁从学后来回忆说:“我得感谢马克思,这颗子弹正好从心脏和肺之间打过去,无论往右还是往左偏那么一点,我就要见马克思了。”



战斗结束后,大家都以为梁从学牺牲了,就撤退了。等梁从学醒来后,发现自己躺在一户农家的床上,一个老大娘正在给他包扎。



老大娘说,她知道红军在打仗,料想一定会有伤员,就过来寻找,结果在一堆乱草中发现了还有呼吸的梁从学。





老大娘家里没有药,只好找来一个丝瓜瓤子,塞到伤口上,让伤口里的蛆爬到丝瓜瓤上。梁从学忍着剧痛,坚持每天换丝瓜瓤子,最后伤口终于愈合了。不过,梁从学的后背上还是留下了一个很大的伤疤。



后来,有人劝他多宣传这次传奇经历,梁从学两眼一瞪,说:“上战场哪有不受伤的?这点小伤就要大张旗鼓,那么多战友都牺牲了,谁来宣传他们?”



1941年4月,梁从学担任新四军2师4旅旅长,在江苏扬州附近歼灭了200多日伪军,日伪军恼羞成怒,派出大部队叫嚣着要找梁从学报仇。梁从学笑道:“正愁没处找鬼子呢,没想到他们送上门来了!”



新四军武器很差,等子弹全部打光后,梁从学下令:“从我开始,全部上刺刀!梁从学后退半步,人人皆可杀之!”这一战,人人奋勇争先,日伪军被杀得大败,再也不敢来惹梁从学了。



大家都知道梁兴初有好几个绰号,比如“梁铁匠”、“梁大牙”、“万岁军军长”,其实梁从学也有一个响当当的绰号,叫“梁老虎”。当时,日伪军只要一听是“梁老虎”带兵,无不望风而逃,相互间诅咒都会说:“让你出门撞见梁老虎!”





(图:右为梁从学)



梁从学打仗勇猛,自然受伤也是家常便饭,光是非常严重的大伤,就有13次,建国后被评为二等甲级伤残。



梁从学的孩子长大后,看到父亲吃饭总是用左手,非常好奇,就问父亲为什么不用右手吃饭,梁从学可能觉得不值一提,就没有说。直到多年后,孩子们才知道,原来父亲的右手当年在一次战斗中被打断了筋,握不住筷子。



1955年授衔时,本来给梁从学定的军衔是少将,梁从学本人也没意见,但很多人都为他鸣不平,说:“就凭梁老虎身上那些伤疤,只评少将,我们不服!”



陈老总是梁从学的老领导,也觉得梁从学的军衔太低了,就给上面反映了一下,梁从学这才改为了中将。



1973年4月7日,梁从学病逝,享年70岁。


其他英雄

  • 袁兆红 保安

  • 刘 飞

  • 蔡叔厚

  • 金维映 政治班学员

  • 胡毕文

  • 金虎 公务员

  • 唐铎 政协副主席

  • 包森 党总支书记,第二支队队长兼政委,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兼十三团团长

  • 姜娜 公务员

  • 张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