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张绪

职务: 红军将领,武汉军区空军副参谋长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21年7月   逝世日期:2008年5月1日

详细事迹


老红军张绪:把一生献给党和人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07 03:30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据新华社电(记者谭元斌)张绪1937年参加革命,次年入党。在战场上,他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战役战斗100多次。

老红军张绪:把一生献给党和人民

张绪像  新华社发

  他在笔记中写道:“我3次身负重伤,都是战友、群众把我从死神手中抢救过来。我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奉献到老,才能对得起党和人民。”

  张绪1983年离休。他把对党的深厚感情融入到学习、宣讲党的理论的新征程中。1986年10月,“老战士报告团”成立,张绪被推举为团长。此后,他带领报告团先后到过全国20多个省区市作报告,被誉为“党的报告员”。

  他把理论要点做成小卡片随身携带,走到哪儿,讲到哪儿。他要求报告团,“传统报告要以情感人,理论辅导要以理服人”。

  他的左眼视力只有0.3,每次作报告前,必须拿着放大镜准备讲稿。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偏远山区,张绪都做到了报告团每请必到。2005年上半年,湖北老河口空军某训练基地邀请报告团去作报告,84岁高龄的他,被多种疾病缠身,毅然亲赴现场。数百公里长途奔波,回到武汉,他肠道出血住进医院。

  22年间,张绪和战友们为军地作报告2700多场,直接听众200多万人次。报告团先后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和“全国老有所为先进集体”称号。

  张绪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公私分明。他的4个儿子均在部队服过役,身为军级干部,他从没为儿子们上学、提干等向组织开过口。

  曾经,他的二儿子、三儿子夫妻俩均下岗,生活极为艰难。但他在日记中写道:“不能因为家里的事破坏了党性原则。困难总是会有解决的时候。”

  2006年6月,张绪请报告团成员毛兰成帮自己录了一张光盘。在光盘里,他对儿子们说:“我参加革命几十年,没有给你们留下金,也没有给你们留下银,留给你们的就是这张光盘。里面是我的革命经历和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做人准则。你们要经常看一看,不要忘记你们是红军的后人。”

  2008年2月19日,张绪因肺部感染又一次住院。3月28日,他病情恶化进入昏迷状态,直至5月1日逝世,终年87岁。

  1998年,张绪立下遗嘱,要求死后将遗体火化,骨灰撒到江城。他逝世后,家人发现他不知何时立了一份新的遗嘱。在这份新的遗嘱里,他写明捐献遗体——“挥泪告别众亲朋,含笑去见马克思。遗体捐医供科研,团结战斗寄哀思。”最终,家人按照遗嘱把他的遗体捐献给了武汉市红十字会。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7日 10版)




其他英雄

  • 陈若克 抗日英雄历任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妇委会委员,山东省临时参议会驻会议员,山东省妇女救国联合会常务委员、执行委员等职务。

  • 李良 革命烈士、林则徐五世孙。曾任天津市公安局侦察组组长、副科长,被称为“公安战线的英雄”

  • 陈勇 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遵谭派出所原四级警长

  • 杨根思 连长

  • 梅汝璈 参与了举世闻名的“东京审判” 对日本甲级战犯定罪量刑作出贡献 为中国外交和法制建设作出贡献

  • 李洪明 公务员

  • 钱学森 空气动力学家、系统科学家,工程控制论创始人之一,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

  • 蔡和森 著名政治活动家、理论家、宣传家

  • 张友清 秘书长

  • 陈冰 重庆市公安局北部新区分局刑警支队民警,一级警司。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