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罗瑞卿

职务: 罗瑞卿先后担任公安部长、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秘书长、解放军总参谋长、中央书记处书记、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国防工业办公室主任等职 大将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06年5月31日   逝世日期:1978年8月3日

详细事迹



毛主席亲点罗瑞卿当公安部长,罗瑞卿却认为另一人,更合适

很多读者朋友们都知道,罗瑞卿是新中国的首任公安部长。那么,为什么是罗瑞卿呢?那是毛主席亲自选定的。罗瑞卿身材高大,天生就是做公安保卫工作的。在中央苏区,罗瑞卿还当过国家保卫局局长。虽然大家都觉得罗瑞卿很合适,可是罗瑞卿刚开始却拒绝了,他认为另一个人比他更合适。这是怎么回事呢?



一次要命的负伤,让罗瑞卿和保卫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罗瑞卿是四川南充人,毕业于黄埔六期。他是在1929年来到闽西苏区。罗瑞卿身材魁伟,口齿清晰,非常擅长演讲,很能鼓舞士气,又有着华丽的学历,所以他的革命起点很高。



和很多开国将军不同,罗瑞卿不是从普通士兵干起的,他起步就当了团参谋长。第二年,罗瑞卿升任红四军第二纵队政治部主任。当时的罗荣桓是红四军第二纵队政委。





(红军时期的罗瑞卿)



一个是政委,一个是政治部主任,又都姓罗,大家便称他们一个为大罗,一个为小罗。大罗性格沉稳安静,小罗则活泼好动,一静一动,性格迥异,刚柔相济,非常互补,工作配合得非常默契。



罗荣桓升任红四军政委后,罗瑞卿接替他担任第二纵队政委。罗荣桓到红一军团任职,罗瑞卿接替他担任红四军政委,那是在1932年。小罗成了大罗的接班人。在一次反“围剿”战斗中,罗瑞卿头部中弹,经抢救保住了性命,脸部的伤口却一直长不好,不得不住院治疗。



从1929年来到苏区,到1932年,短短三年时间就成为正军级高级将领,罗瑞卿的升迁速度真够惊人的。可是这一次负伤对他影响很大,红四军政委肯定是没法当了,出院后的罗瑞卿被任命为红一军团保卫局局长。





(罗瑞卿和六位元帅合影,他的身材最高大)



这个职务,可能有一点照顾他养伤的性质。因为直到长征路上,罗瑞卿头部的伤口都没有好彻底,他是带病工作,不适合到一线指挥作战,所以就留在机关后方,保卫军团首长。



可是,这却让罗瑞卿和保卫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这是他第一次从事首长保卫工作,很快显露出了惊人的天赋。罗瑞卿善于思考,提出了“六个W”,要求保卫工作必须弄清楚,何人,何事,何时,何地,何故和如何。



长征路上,毛主席等中央首长也跟随红一军团一起行军。罗瑞卿保持高度警惕,绝对保护了中央首长的安全。他出色的工作,受到了充分肯定,也给毛主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罗瑞卿在,毛主席比较放心,毛主席说过“天塌下来怕什么?有罗长子顶着!”



组建公安部,毛主席亲点罗瑞卿,罗瑞卿却推荐了李克农





(杨罗耿兵团:杨成武、杨得志、罗瑞卿和耿飚)



所以到新中国成立前,要组建公安部,毛主席便第一个想起了身材高大的罗瑞卿。毛主席相信罗瑞卿一定能干得非常好。当时的罗瑞卿在哪里呢?在太原,他是第十九兵团政委。



太原解放,第十九兵团要跟随彭老总进军大西北,同胡宗南和马家军作战。罗瑞卿也是跃跃欲试,有传闻说准备任命他为西北军区副政委。不管是什么职务,只要能在前线带兵打仗,这就是一名将军的无上光荣。



罗瑞卿都已经整装待发了。正在这时,中央来电,要求罗瑞卿进京担任公安部长。周总理亲自和罗瑞卿谈话,交代工作。没想到,罗瑞卿却不太情愿,他想留在部队,参加西北解放战争。因为他已经习惯打仗了,突然改行做公安工作,他担心做不好。





(李克农上将)



罗瑞卿还推荐了另一个人,他就是李克农,著名的“红色特工王”。公安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情报侦察工作,而李克农显然是这方面的顶尖级高手。李克农也当过红军保卫局局长,而且还有上海特工经历,经验比罗瑞卿要丰富多了。



虽然罗瑞卿也当过保卫局长,可是时间并不长,长征后期罗瑞卿就改行了,抗日战争时期办抗大,解放战争时期在华北战场当政委,一直也没有再从事保卫工作,太久没有做,手已经生了。



从各种方面考虑,罗瑞卿认为李克农比自己更能胜任公安部长的职位。周总理却说,各人有各人的事,当时的李克农已经担任情报部长了,当然不可能再担任公安部长。



毛主席劈头就问,听说你不愿意到公安部任职?罗瑞卿成为唯一的公安大将



周总理没有做通罗瑞卿的工作,当天晚上,毛主席就召见了罗瑞卿。从红军时期的保卫局长,到抗日战争时期的抗大副校长,罗瑞卿在毛主席身体工作很久,也都比较熟了。





(首任公安部长罗瑞卿)



当罗瑞卿刚刚坐定,毛主席劈头就问,



听说你不愿意到公安部工作?还坚持要去打仗?马上要建立新国家了,我们都不干,都还去打仗那行吗?



一句话问得罗瑞卿哑口无言。他还想说什么,话到嘴边又咽下去了。既然毛主席已经定了,那就什么也不要说了。1949年7月,罗瑞卿正式就任公安部长。



罗瑞卿应该感谢这个任命。以他在解放战争时期的最高军职,第十九兵团政委,估计会授上将。因为大部分兵团政委都授上将。可是罗瑞卿当了公安部长,成为特殊军种公安部队的司令员,如同装甲兵司令员、海军司令员要授大将一样,到1955年罗瑞卿被授予公安军大将。他也是新中国唯一的公安军大将,开国十大将之一。


其他英雄

  • 周镐 站长

  • 肖坤琦 消防员

  • 王鳌溪 革命烈士

  • 周继成 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45师135团2营机炮连,战斗英雄一等功臣

  • 何旭峰 工人

  • 陈清洲 现任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教导员,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二级高级警长。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

  • 刘远平 副大队长

  • 陈少敏 副主席

  • 罗桂梅 教师

  • 王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