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晏春山

职务: 革命烈士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893   逝世日期:1933年5月

详细事迹



被烧红的烙铁烙上胸膛,晏春山大姐对敌人只说三个字,后跳崖牺牲

 



1933年的冬天,在鄂豫皖苏区新县郭家河乡敌团部,一个中年妇女被带了进来,眼见抓到一个共产党员,又是一个中年妇女,敌人满以为有把握让这个女人屈服,借以邀功领赏。于是,凶神恶煞的敌人对这个中年妇女进行审讯,要求这个妇女提供游击队地址,可是这个女子却异常刚烈,直接对敌人怒目而视,回答仅有三个字:“不知道!”



眼见这个妇女如此不配合,还不把自己放在眼里,敌人怒火中烧,恶狠狠的喊道:“不知道?烙铁,伺候!”



随后,几个彪形大汉跑了出来,一拥而上,不分轻重直接将这个妇女按在地上,撕开她的上衣,只见他们拿出一个烧红的烙铁,直接往她的胸膛上烙去。“哧”的一声,冒起一缕缕青烟,这个女子只感觉到胸口一阵剧痛,顿时昏迷过去。敌军官并无半分人性,直接狂叫泼水,紧接着一桶凉水就泼到她身上,过了好一阵,她才慢慢苏醒过来。



这个大姐名叫晏春山,时年40岁,已经加入共产党6年,在此之前她一直在郭家河和七里坪一代进行革命斗争。她利用自己较为年长又极为朴素的有利条件,经常化妆成各种小贩,行走于山里游击队和城乡之间,她主要负责联络队友并通风报信,多次赶在敌人突袭之前让队伍转移,避免了诸多损失。



作为一位相对年长的女性,晏春山也对革命群众极为照顾,她和蔼可亲,心地善良,每次在有队员受伤时,她总是积极去照顾。在郭家河和七里坪一带,晏春山对于路线相当熟悉,因为她总是不停奔波于这片土地,总是将情报及时送到战友手中。



革命道路充满着艰险,特别是此时的鄂豫皖苏区,在1927年黄麻起义失败以后,红二十五军进行战略转移,只留下极少一部分农民自卫队和游击队员在当地继续开展革命。随后,反动派卷土重来,对革命群众和游击队员进行大肆屠杀,这直接导致了革命队伍蒙受巨大损失。当时反动派直接将抓捕的300多名革命群众,在箭厂河乡列宁小学后面的一块稻田中集体屠杀,其中程怀天烈士就在此壮烈牺牲,当时血流成河染红稻田,后来这里就被称之为“红田”。



虽然革命群众随时都有牺牲的风险,但是真正的共产党员绝不怕牺牲,因为他们知道,唯有革命才能改变命运,唯有革命才能让农民翻身做主人!



这些信念也牢牢刻在大姐晏春山心中,她虽然是一个农村妇女,但是她对革命的热情绝不比任何一个年轻战士少,因为她相信共产党才是真正对老百姓好!







1893年,晏春山出生于湖北省黄陂县北乡木兰山附近的一个贫穷农民家庭,因生活所迫,她十几岁就跑到武汉在纱厂做工,后来结识了忠厚淳朴的码头工人潘家年,二人在患难之中结为夫妻。饥寒交迫的生活和工厂斗争实践,使晏春山明白,他们一直都被压迫,如果要想过上好日子,就必须选择革命。正是不想一直遭受压迫,晏春山积极接受新思想,随后她也逐步成长为一个坚强不屈、勇于献身的新女性。



1927年,革命形势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反动派到处屠杀革命群众,这也导致在武汉谋生的晏春山夫妇双双失业,随后二人只能回到河南新县郭家河潘家湾务农。在党的“八七会议”召开以后,鄂豫皖苏区革命形势快速发展,随后在1927年11月13日,中国湖北省黄安(今红安)、麻城三万余名农民自卫队在中共湖北省委领导下,攻打黄安县城,打响了鄂豫皖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右派的第一枪。只是黄麻起义因为经验的缺乏,最终以失败告终,但是这次革命极大程度上调动了周边地区革命群众的积极性,他们都愿意投身革命,而晏春山夫妇也是积极投身革命运动。晏春山参加了农民运动,她的丈夫加入了红军游击队。



在起义失败后,敌人疯狂反扑,白色恐怖笼罩着根据地,这导致农民运动也逐步转入地下。斗争必然是残酷的,但是革命群众却是坚韧的,面对艰难的处境,晏春山并没有后退半步,她坚持在郭家河潘家湾一带从事革命活动。也正是这一年底,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一年她34岁。



一个34岁的农村妇女,可能更多的是在家照顾孩子,晏春山也有两个孩子,也需要她的照顾,可是晏春山并没有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反而是将更多时间用于走家串户,更多的是秘密向农民群众宣扬革命思想,也让他们明白革命的真正意义。对于晏春山来说,她远比一般的农村妇女活得明白,即便是34岁,她也知道当下唯有革命才可能让自己的孩子以后有出路。



虽然是一个女子,晏春山对待革命绝不含糊。1929年,晏春山亲自带领潘家湾一带贫苦农民参加了陡山河乡的“白沙关暴动”,她也随后被选为乡妇女主席。也正是在晏春山的影响和发动下,这年冬天,郭家河乡有30多名青年参加了红军,这也很大程度上是她走家串户宣扬革命思想所取得的。



1932年秋,红四方面军开始撤离鄂豫皖革命根据地,随后反动派试图切断游击队和群众的联系。他们知道晏春山的丈夫是红军,直接一把火烧了她的家,晏春山与老百姓被逼迫移民并村。敌人的暴行,并没有吓到晏春山,因为在此时她又接到新的任务,根据党的指示,她带领当地党员和群众,就在当地配合黄安鸡公寨和新县郭家河一带的两支游击队的行动,继续坚持革命斗争。



此时的革命无比艰难,毕竟在敌人眼皮底下活动,稍不注意就会被敌人发现。所以,她们必须要充满智慧和灵活,为了便于出行,她她经常化装成卖烧饼、油条的小贩来往于七里坪、潘家湾和郭家河一带,散发传单,搜集敌情。她四处奔走,宣传革命,串联发动群众,购买并秘密运送粮食、食盐、药品、电池等日常生活用品给红军,为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正是她的积极行动,也让游击队战士得到更多保障,所以他们都亲切地称晏春山领导的潘家湾为“革命堡垒湾”。







天有不测风云,在敌人眼皮底下活动,总是危机重重。在1933年冬天,晏春山在串联同志的过程中被发现,不幸被捕。



落入了敌人的魔爪,严刑拷打必然是少不了,只是晏春山心里明白,不管怎样都必须严守党的秘密,正是在拒绝回答敌人问题后,她直接被敌人用烧红的烙铁烙伤胸膛!



在被冷水泼醒后,敌人并未善罢甘休,继续拷问她,而她一如既往的闭口不言。随后敌人直接使上竹签子和夹棍。敌人先用夹棍夹住她的十指,随后用竹签子一根根插进她的手指中。十指连心,被竹签子插进指头的痛苦难以想象,可是这却是敌人惯用的酷刑,对待这位女同志,敌人没有半分仁慈,用狠毒的手段逼迫晏春山透露游击队的信息。



可能晏春山自己也没想过被敌人抓住之后,会遭受怎样的酷刑!但是让她没有想到的,短短几天的时间,她竟然被烙铁烙,被竹签插指尖,这种撕心裂肺的疼痛让晏春山都不知道自己在何地,可是在遭受这些痛苦之后,她脑海里只有一个想法:绝不泄露游击队的秘密!



酷刑之下,晏春山早已面目全非,她被打的遍体鳞伤,毫无力气的她一次次晕倒,可是醒来之后她还是坚定自己的想法。而敌人也没想到一个妇女都如此倔强,他们还指望从她口中套出信息,进而邀功领赏,不曾想一无所获,这更让敌人对其粗暴对待,一轮轮的酷刑用个遍,先是上压杠,再用烧红的铁丝穿透她的两个掌心!!!



真的难以想象,这是何种痛苦,烧红的铁皮直接穿透掌心,穿过骨头,拉扯着筋肉,这种痛苦需要多大的毅力才能承受!晏春山却绝不妥协,她虽然一次次昏迷,但是她还是守口如瓶,这需要多强的信念支撑着她呀!



来硬的不奏效,敌人就来软的,毕竟她有家庭,更有孩子!作为一个母亲,孩子就是她最大的软肋,于是敌人就用孩子来诱使她说出游击队的下落。想到孩子,晏春山内心也十分痛苦,她知道孩子肯定也在想她,可是如果她说了,那么游击队将会蒙受巨大损失,她还是拒绝了。于是,敌人恼羞成怒,再次对其进行疯狂的用刑…………



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不再牵挂自己,为了让游击队员更加安心,更为了让更多革命群众坚定革命的决心,晏春山想到一个主意,就是选择赴死!



于是,她对敌人说带他们去找游击队,敌人信以为真,认为她终于“开窍”。两天后,晏春山带敌人去找游击队,途径她的家门口时,邻居和亲人含着热泪前来看她,她内心很是不舍,可是她为了大家的安全,对谁都不看一眼。拖着沉重的铁镣,她步履艰难地来到了鸡公寨上的花台崖,一个数丈深的悬崖绝壁后,她站住了。在这里,她从容地理理头发,整整衣服,望了望身后的家乡。



匪军急不可待地问“红军在哪里”,晏春山指着陡壁悬崖答道“就在这里”!随后她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纵身跳下悬崖,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得知晏春山同志牺牲以后,她的丈夫潘家年和乡亲们不顾危险来到悬崖下找到了烈士的遗体。将其安葬在附近,在全国解放后,潘家年把保存多年的晏春山烈士的一束乌黑发光的头发,捐献给了革命博物馆。



晏春山为保守党的秘密,为了千百万人的幸福,壮烈牺牲了。她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革命的壮歌,她为千千万万的妇女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在晏春山牺牲的地方,现在立起来一块纪念碑,而一对年过八十的老夫妻,长达半个世纪都在守护着此地,令人敬佩!



鄂豫皖苏区为革命牺牲的烈士千千万,像年仅16岁的女孩子肖国清,像被钉在墙上冻死在寒冬腊月的程儒香,像这位为严守党的秘密而跳崖牺牲的晏春山,等等,她们都是英雄,她们为了革命流尽了鲜血甚至牺牲了生命!



没有人不怕疼,也没有人不怕死,但是为了伟大的革命事业,她们忍受着疼,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今天的幸福稳定!或许,他们中的很多都默默无闻,或许,他们被遗忘在历史的长河之中,或许,很多人都不懂得他们的牺牲精神!但是,他们却是一群最值得纪念的英雄,他们的英勇事迹更值得大书特书,即便是我们的后代,也要永远铭记!人不能忘本,更不能忘了我们当下是如何得来!



谨以此,纪念伟大的晏春山烈士!




 

其他英雄

  • 宋青山 村支书

  • 罗南辉 中国工农红军四方面军第五军副军长

  • 李玉安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

  • 鲁宝琪 敌工部部长

  • 布义全

  • 晏春山 革命烈士

  • 王亢 参谋长

  • 黄昉日 副师长

  • 颜钧 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公安局牌楼派出所原副所长

  • 孙春林 司令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