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安忠文

职务: 参谋长 上校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63年9月  

详细事迹

老山英雄走老山,与滚雷英雄安忠文零距离 


2017-02-04 08:01


老山英雄走老山,与滚雷英雄安忠文零距离



整理|田戈 李建国 摄影|田戈





NO.1与众英雄走上万众敬仰的心灵高地



30多年前,为了祖国边境的安宁和领土的完整,广大参战将士与文山人民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携手并肩、英勇奋战,在生与死、苦与乐、得与失的考验中,共同孕育了以“艰苦奋战,无私奉献”为核心的老山精神。它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脉相承,载入了彪炳千古的中国革命史册。老山,已经成为万众敬仰的心灵高地!



30多年来,老山精神深深渗透到文山人民的血液之中,始终激励着七乡儿女战胜困难,开拓进取,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为推动全州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日前,在老山脚下、英雄曾经浴血奋战过的地方,文山州委、州政府和文山军分区隆重举行了“老山英雄老山行暨老山精神研讨活动”,回顾当年的烽火岁月,缅怀先烈的英灵忠魂,追忆不朽的光辉历史,对于深入研究、挖掘和丰富老山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老山精神,为文山实现跨越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老山英雄不朽,老山精神永存。我们坚信,通过举办这次活动,通过在座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嘉宾朋友的共同努力,老山精神一定会焕发出崭新的生命力,展现出更强的感召力,更好地传承历史、鼓舞当代、引领未来。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老山精神的学习、弘扬和传承,始终坚持把老山精神与新时期文山精神结合起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文山各族人民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不断增强文山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凝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力量,永远激励七乡儿女在建设新文山、创造新生活的新征程上励精图治、奋勇前行。



在这次“老山英雄老山行暨老山精神研讨活动”中,被昆明军区授予“战斗英雄”称号的安忠文作为部队战斗英雄之一,在其妻子的陪同下参加了这一活动;先后于1979年、1984年两次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著有长篇纪实《永远的丰碑》一书的河南籍作家李建国,也作为特邀嘉宾应邀出席;而作者本人则是活动主办方宣传报道组的成员,对这一活动进行了全程跟踪采访报道。于是,我与作家李建国有机会与参加活动的战斗英雄零距离接触,并对安忠文进行了重点采访!









NO.2雷场带伤滚进13米打开通道



安忠文,男,彝族,1963年9月生,四川省盐边县人。1982年入伍,1984年3月入党。原系11军31师92团二连九班班长,在收复者阴山作战中,在危急时刻用身体成功为战友开辟了雷场通道。1984年9月15日,右脚被炸断双目失明的安忠文被昆明军区授予“战斗英雄”称号;次年获全国边陲优秀儿女金质奖章;1986年被评为“中国青年十杰”;1988年被评为“四川十杰青年”称号;1989年被评为“巴蜀十年青年精英”后任陆军三十一师副参谋长。2005年9月,安忠文离休后定居四川省攀枝花市。



1984年4月30日清晨,我军在胜利收复老山后,又展开了收复者阴山的战斗。攻击时间一到,者阴山方向立刻弹雨纷飞,火光闪烁,炮声隆隆,地动山摇。敌人在者阴山上苦心经营的工事、堑壕、盖沟、暗堡顿时被炸得七零八落。炮火急袭40分钟后,担任主攻的11军93团二连向10号高地发起冲击。10号高地是者阴山的最高峰,站在山顶可以观察我纵深七八公里的全部情况,居高临下能够控制中越国境线10多公里的交通要道。



1979年3月,敌军趁我军从越南撤回国内之机占领这里后,就开始陆续修筑钢筋水泥战壕和大量或明或暗的工事,并设置了3道一列桩铁丝网和一道低桩铁丝网,从距我者阴山150米处到阵地前沿战壕开始布设有混合雷场,并在地面上设置大量倒钩式陷阱,阵地上数17个明暗火力点配置了轻机枪,重机枪,还有掷弹筒,狙击步枪,六O迫击炮,七五无后坐力炮,火箭炮等武器。这些轻重火力构成顶层、中间与前沿3层和左右掩护的交叉火力网,可以通过标定射击直接封锁60多度的正面600多米斜坡,而且能得到侧翼两个高地直射火力的支援和敌军江利炮兵阵地炮火的直接支援。敌人有一个加强连的兵力在山头扼守。



就在我军发起总攻这几天,连日阴雨连绵,陡坡上滑得站不住人,浓雾笼罩着整个阵地,能见度仅有5米左右,为我主攻部队攻占高地造成了很大困难。主攻连长梁福伦把开辟通路的任务交给了一排。但是,火箭开辟器的爆破带只有98米长,而通路口距敌前沿阵地却有400米。排长林顺武急中生智,将5股100米长的导爆索串联成一股,连接在爆破带上。然后右手紧紧拉住火管猛地一拉,随着一声巨响,七三火箭带着一串火尾,冲出发射地,开辟通路的火箭发射成功。与此同时,担任助攻的二排也从另一个侧面用爆破筒、导爆索开辟了通路。接着,担任主攻任务的三排,沿着战友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通路,向10号高地发起猛烈冲击。



同时,92团5连向12号高地发起攻击。三排负责排雷开道。当冲在最前面的排长张家正和九班长安忠文刚进人布设了混合雷场的开阔地时,就踩响了地雷双双倒在地上。安忠文右脚掌被炸断,鲜血直流,脸部被强烈的冲击波夹带的焦土灼伤,两眼被灼瞎。战友要上前为他包扎,他怕战友再触雷,坚决不让他们靠近。



这时,高地上的各种敌火器吼叫着,我主攻分队很快就要发起冲锋。安忠文想,若再调工兵或送排雷器材上来,已经来不及了。于是,他竭尽全力,强忍疼痛,横着身子向雷场滚去。刚滚出五六米远,几块弹片飞来击中了他的头部和右手掌。他在晕眩中继续滚进。连环雷爆炸了,他仍在顽强地向前滚进。一直滚进了13米,安忠文用身体引爆了一枚枚地雷,打开了通路,自己却昏倒在血泊中。



战友们踏着安忠文滚出的13米血路,向高地奋勇冲去。在助攻方向担任主攻的93团九连,也同时向10号高地与12号高地之间的4个小高地发起冲击,仅用1个多小时,就连续攻占了3个高地。92团二连奉命执行右翼穿插任务,他们向敌防御纵深勇猛穿插,很快占领了21号高地,完成了断敌后路、阻敌增援、关门打狗的任务。



紧接着,敌人开始反扑,轻重机枪子弹、苏式冰雹Ⅱ式火箭炮弹,像雨点般打来。七班首当其冲奋起还击,以牺牲两人的代价,毙敌11人。



原昆明军区政委谢振华得知各主攻、助攻分队占领了者阴山之敌部分表面阵地,穿插分队已顺利赶赴指定位置后十分高兴,亲自把电话打到廖锡龙师长那里,告诫他阴雨天困难很多,要注意预备队的使用,主攻分队发展不顺利时,预备队要及时补位跟得上。



听说了安忠文的事迹后,谢振华政委很感动,指示军区总医院一定要挽救安忠文的生命,并专门用铅笔在笔记本上写下了“安忠文”三个字。安忠文被送进医院后,医生检查发现,他浑身是伤,双目失明,右脚伤口严重感染,大大小小的弹片密密麻麻。按照谢政委的指示,医院在半个月时间里,先后为安忠文动了五次大手术,其中右腿两次截肢。安忠文却乐观地面对人生,坚强地生活着。战后,中央军委授予安忠文“战斗英雄”称号。









NO.3与滚雷英雄安忠文同行



2014年11月初,在文山州委,文山州政府,文山军分区组织的老山英雄老山行既老山精神研讨活动中,各路英雄模范人物汇集文山,其中11军31师92团五连九班长、“战斗英雄”安忠文就是其中之一。2014年11月3日上午10点多钟,在昆明长水机场候机室里,一位身着戎装,胸前勋章闪烁,头戴墨镜,右腿颠簸,步履蹒跚,在妻子的搀扶下缓缓进入们的视野。经原丘北县人武部政委王锦志介绍,他就是当年在收复者阴山战斗中涌现出来的滚雷英雄——安忠文。



参加本次活动的有首战老山部队的四十师师长刘昌友将军、老山主攻营营长臧雷以及战斗英雄史光柱、杨国跃、钱富生、原明、范中华、韦昌进、马玉革、张茂忠、李方正、马权斌、王学文、何如坤等和特邀嘉宾近100人纷纷从全国各地聚焦在昆明长水机场候机室,大家在候机室里互相问候寒暄,介绍自己的个人情况。



12点过,从昆明飞往文山的班机缓缓起飞,直插云霄。蓝天白云,山河湖泊,丛山峻岭,一览无余。飞机在空中飞行大约四十多分钟左右,便开始徐徐降落。文山——这里曾经是他们战斗过的地方,曾经是中越交恶的最前沿,这里有他们洒下的热血和汗水,战友们的青春年华留在了这里,文山是他们一生牵挂的地方。



安忠文的两只明亮的眼睛和一条腿在三十年前永远留在了这片热土上了。大家感慨万千,汹涌澎拜,眼泪止不住流了出来。安忠文,一个双目失明的英雄,一个平凡的离休军人,当英雄的光环渐渐褪弃之后,他没有躺在自己的功劳本上沾沾自喜,而是自强不息,学习盲文,学习文学,辞掉公务人员,不让别人照顾,自己做饭,生活自理。开办盲人按摩店,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撰写文章,教育后代,鞭策后人,激励年轻一代自强不息。正如自己所说:“一个人的能量是有限的,也是渺小的。即使是微弱的光亮,也应该用来为促进社会的发展尽一点力。我以战士的刚强而矗立,以战士的无私而奉献。让弱小的余光照亮生命的进程。把拥有的知识和技能奉献于社会。为部队建设,为社会进步而力所能及,把理想的光烛燃烧到生命的尽头。”



字字句句,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无不闪烁着安忠文崇高的思想境界,充满一个革命战士乐观主义的,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的人民战士才能在逆境中奋发有为,大放异彩。安忠文就是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当代的海伦·凯勒。尽管他的两只眼睛失明了,但是,他为我们明眼人树立了榜样,是我们的楷模。尽管他的一条腿失去了,但是他为我们一个健全的人树起了标杆。面对英雄我们惭愧,面对英雄,我们自责不如。假如让我们也在黑暗中徘徊三十年,我们还有勇气面对吗?活着真好,健康真好,珍惜现在的生活,从一点一滴做起,多做善事,多做好事,为社会奉献,为社会尽力,不求名利,不图回报,做一个坦坦荡荡的人,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









其他英雄

  • 张震 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原副主席

  • 于占海 警察

  • 刘四虎 连长

  • 张理南 村副主任

  • 李冠兴 中国工程院院士、核材料专家

  • 刘仁堪 曾任红四军军委委员、中共莲花临时县委农工部部长、莲花县工农兵政府主席、中共莲花县委书记等职

  • 谢子长 陕北红军和苏区创建人之一,中国工农红军杰出指挥员。

  • 陈祥田 医生

  • 欧阳叶 吉布哨所哨长

  • 周桓 历任东北军区副政治委员、中共中央东北局常务委员、沈阳军区政治委员、辽宁省委书记处书记、辽宁省第四届政协副主席、国家文化部顾问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