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肖德万

职务: 司令员 少将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42年8月   逝世日期:2020年10月12日

详细事迹

追忆海军战斗英雄肖德万将军:西沙海战永远屹立的丰碑

10月12日7时许,突然得知曾经采访过的西沙海战英雄舰长肖德万将军逝去的消息,心情非常沉重。虽然采访已是6年前的事,但将军的形象历历在目,那位身材瘦削的老人总是面带微笑,言语极少,虽然随着岁月流逝,隐去了沙场的威武,但军人的敏锐与英气藏在眉宇之间,气质与普通老人有明显不同。





肖德万将军年轻时的英姿



那是2014年的初夏,报社在策划甲午战争120周年特别报道。我想起曾在东海舰队服役的报社前辈张攻非老师提起过一位好友,1974年西沙海战中的战斗英雄、中国海军南海舰队第389号舰舰长肖德万将军,将军当年在枪炮俱损的危急时刻,果敢地下令以舰体为炮弹,冲向敌舰,堪称“当代邓世昌”。最终,我军赢得了这场战役和西沙海战的胜利,但很多人对这场战争并不熟悉,战争细节更是鲜为人知。



张老师和肖将军是湖南老乡、战友,他一直惦记着将肖将军在这场战斗中的经历公诸于世,但肖将军始终不肯接受采访,牺牲的战友是将军心中的隐痛,数十年来他曾谢绝过央视等诸多媒体的采访邀约。但张老师曾多次说起,作为一个老新闻工作者,如果不能就这件事采访他,他自以为是一种失职。所以,当张老师得知此次策划后,极力建议我前去采访他,并主动提出帮忙联系。也许是不忍拂张老师的厚意,也许是策划的主题触动了将军的心,再者报纸不像电视,无需露面,肖将军竟然答允了采访请求。





去采访那天,我内心激动而紧张,毕竟是第一次去采访一位战斗英雄、一位将军,但心中也充满忐忑——将军应该都是非常严肃,而且他会不会一眼看透我对军事的无知?我记得那天下了点小雨,我带了些水果,有些惴惴不安地前去他的家中拜访。肖将军住在路边很普通的一幢居民楼上,楼下的门面开着水果摊、杂货店和小吃店。迎出来的他身穿一件灰色短袖POLO衫,下摆束在腰带里,头发花白略有谢顶,说话声音很轻,面带微笑招呼我进门,完全没有显露出将军的威严,就像一位邻家爷叔,但他挺直的身板和锐利的目光却是那样与众不同。



他的家中陈设朴素而整洁,一张方桌上铺着素雅的桌布,墙上挂着的字画为家中平添了几分书墨气息。将军早有准备,一本老相册和相关画册、资料整整齐齐地放在桌上,一杯热茶也已在桌边,静候我的到来。当天的采访持续了大约两个多小时,面对我对一个个细节和时间点的追问,将军不厌其烦,一一作答。他的语句简短而有力,双目随着战事愈加激烈而变得更加炯炯有神。





“绝不能让他得逞。”



“坚决不让敌舰靠近岛屿。”



“敌舰试图插入我舰编队,我们绝不避让。”



当389舰发电机组又被击中,全舱停电,失去动力后,他做出了惊人的决定——撞舰!最后,他又率着身受重创的389舰在琛航岛抢滩成功,保住了船上三十几名伤员的生命。那一年,他31岁。



十几名战友在战斗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时隔四十年,肖将军谈起战友牺牲的场面,依然情绪激动。激战中,炮弹雨点般地落到舰上,一位叫周友芳的湖南兵当场牺牲,与他一起牺牲的,还有一名叫杨松林的战士。水兵王成芳趴在栏杆上,被抬下来时,才发现他的腰根本抬不起来了,腰骨已然断了。389舰的副机舱被炮弹打穿了一个洞,海水瞬间汹涌而入,水兵郭玉东已身负重伤,仍以身体奋力堵塞漏洞,直至牺牲,后来他被称为“海上黄继光”。副机舱最后被炸弹引发的大火吞噬,里面的六名战士全都没能出来。而在389舰的东南方向,中国海军274号猎潜艇也被南越海军发射的炮弹击中,政委冯松柏的前额中了弹片,不久后牺牲。仅仅几分钟以后,副艇长周锡通也中弹牺牲……





我记忆最为深刻的是,肖将军说,激战过后,他独自一人来到海滩上,眺望不久之前还战火纷飞的大海,心中深深缅怀刚刚为保卫祖国海疆而捐躯的战友们。也许正是这刻骨铭心的记忆和怀念,让他在后来的岁月中始终不愿露面接受采访,对此事也只字不提。



我记得当时向肖将军借了好几张黑白的老照片回去扫描,这样宝贵的照片都是绝版,老将军对我的信任让我心中十分感激,用后如约寄回。我也非常荣幸,成为听到他亲口讲述西沙海战的唯一一人,在我采访之后,他再未接受过任何采访。说也奇怪,采访了许多人,老将军眼中的亮光、微笑的面庞和轻声的话语,一直印在我的记忆里。





这次海战后,肖德万将军荣立一等功,后任舟山海军司令。他始终非常爱护自己的战士,至今舟山海军讲起肖司令,都是非常怀念。退休后他更加低调,直至两年前为病痛所困,也是不透露任何消息,张老师放心不下,直接上门探望,才了解他的病情。不想将军终于难敌病魔,在77周岁之际溘然长逝,想来他必魂归碧波,终于得与昔日亲爱的战友相会。



愿将军安息!(姜燕)





2014年07月25日新民晚报刊登的肖德万专访


其他英雄

  • 赵博生 任红五军团参谋长兼十四军军长,革命烈士

  • 周厚刚 1952年8月10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同时授予"一级英雄"称号。

  • 李达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

  • 陈铁军,原名陈燮君 革命烈士

  • 李燕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公安局技术侦察支队原副支队长

  • 刘华清 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等职。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十四届中央委员,第十四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1985年、1987年相继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 肖斌 警务区警长

  • 张雪岩 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

  • 曾维龙 装修木工师傅

  • 胡继成